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為何學佛多年得不到感應?


時間:2016/8/16 作者:如是

我們經常會聽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看《地藏經》上面講修地藏法門,念《地藏菩薩本願經》有二十八種功德。《藥師經》上也說念《藥師經》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求富饒得富饒,求長壽得長壽。

為什麼我們念了很久也沒得到這些?以為說這個經好像不靈,其實錯了。是我們自己不知道如何如法地去求,沒有了解這個法門。誦《地藏經》的人很多,真正透徹懂得《地藏菩薩本願經》的人、了解地藏法門的人有幾個?都是表面上念一念,就等待說這些經中的利益都會得到。看起來很容易:我們乃至以少香少花供養地藏菩薩都能夠得到無量的功德。為什麼好像沒有得到?因為我們沒有了解,一切都是表法的。我們供少香、少花、少水都是表法的。

曾經有幾個居士看了《地藏菩薩本願經》上面說可以求智慧,如何求呢?如果有人讀誦經典沒有記憶力,你只要在南方清淨之地擺一杯淨水,然後念《地藏菩薩本願經》或者念地藏菩薩聖號,一日一夜,吃下去以後就可以記憶力非常好,能夠永持不忘。他也做了,也真的一天一夜沒睡覺。水喝下去以後說還是沒有開智慧,還是沒有增強記憶力。

其實他不懂!知道佛陀說供一杯水,水是什麼意思嗎?我們供一杯水,水是清淨的,我們供這杯水的時候提醒自己要修清淨心;水很平靜不會動,這是平等心,告訴我們見到這杯水,供這杯水我就要修平等心;水很清澈,好像一面鏡子一樣,能夠照見人影,就是照見,就是覺悟;所以供水就是清淨、平等、覺悟。

不是你擺一杯水在那裡就可以了,所以不是這個法不靈,而是你不懂。希望大家能夠了解,要真正知道一切都是表法的,然後如理如法地去做,不要單單學一個形式。有些人做水供很快很快地擺很多杯水,擺了以後馬上又倒掉,然後再擺。如果沒有了解內含的深意,功德就比較小了。

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這個法門是告訴我們如何能夠得感應,如何能夠得成就。最重要的是如何轉業力為願力,如何轉業報為示現,《地藏菩薩本願經》就告訴我們了。這是最重要的,所以希望大家要了解地藏法門的精髓。

如果你沒有能力超出業力的控制,無論你怎么修都是凡夫。如果你能夠轉業力為願力,能夠轉業報為示現,那是真正的成就!轉過來的人決定沒有自己,決定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決定沒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金剛經》的前半部分就是離我人四相,後半部分就是離我人四見,見是相的根本。

所以我們要學習地藏法門,了解由地獄眾生乃至於成佛,一切都離不開因果,“萬法皆空,因果不空”,萬法皆空是體,因果不空是相。我們首先就要樹立正見,世間的正見是業果如理取捨,出世間的正見是中觀正見、般若空性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