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給初學佛者的建議


時間:2016/8/16 作者:佛前明燈

對於初學佛,第一,建議背誦大乘經典,比如《金剛經》、《普門品》、《阿彌陀經》、《地藏經》、《藥師經》、《法華經》等。背經的過程,就是消業的過程。背經久了,業障消除後,智慧就打開了。然後就可以去聽一聽法師的開示。

初學佛者,不建議看太多開示。網路上很多人針對佛教的許多問題,在吵來鬧去。有的把聖人的境界給自己用,比如說開口就說“放下”“看破”“不執著”等話,這就造成了狂慧。這是很忌諱的,沒有那個本事,卻說那樣的話,是很危險的。第二,很多開示是針對性的,比如說念佛問題。很多人說老實念佛就好了,其他經典都不要,某法師這么說。這句話某個層次上是對的。但未必適應對方的境界。所以,也不要把某句話當成聖旨,要看自己是不是這個根器。因自己業障原因,會曲解祖師大德意思。這就是不贊成看過多開示的原因。好比吃藥,洋參是補藥,吃不對就害人,是一樣道理。

如果你去念經,慢慢念,慢慢背,很多道理呢就會慢慢地了解。業障消除了,智慧就增長。這時,一定要看開示了,看祖師大德是怎么講的,然後自己去修證。所以,看開示,要在有一定境界後再去看。

除了背誦經典外,我還建議多學習佛門的梵唄,叢林唱調。不要以為那是出家人早晚課用的,或者佛事用的。要明白,這些梵唄都是修行用的。比如說你去學爐香贊、三寶歌、叩鐘偈,還有各種贊。這些贊,可以調整身心,是很好的修行方法。只要想修行,這些都可以學。然後自己去唱誦,慢慢可以調柔身心。這是修行的方法。

佛門中有太多修行方法,很簡單的,作用也很大,甚至很常見。但就是因為常見,卻常常被人忽略。人都喜歡看起來高深的東西,比如說念經和唱誦,就是甚深修行方法。如果配合佛門唱誦,更容易讓人進入境界。唱的要比嘴巴乾乾的念,更能收攝身心。唱誦是個很好的修行方法,但我們都忽略了。

記得弘一大師寫了四個字:“以法自娛”。這個詞來自《華嚴經》。是很高的境界。有的人學佛,越學越單調,念經也越念越累,就是沒有達到歡快和娛樂的境界。所以讓人感覺很沉悶。那要怎么樣?唱是很好的。如果你倒寺院裡,聽鐘鼓聲音,加上唱誦,很容易攝心。

剛入門佛的人,要傻一點。像小孩子背書一樣,儘管背。佛經是自性的流露,你慢慢背,就能懂。如果你用思維去思維,未必懂。比如《金剛經》,我不建議去看開示,看了開示,就發現有種被啃過的感覺。一盤新鮮的水果,被炒過了,味道就不一樣了。你去念,慢慢地念,然後偶爾悟到一兩句話,你就會很舒服。

我念《金剛經》時,我就體會了四個字:“持戒修福。”記得那時是在洗碗時,突然腦袋裡蹦出這四個字。哇,終於明白。感覺很舒服,整個人都很安樂,法喜充滿。這就是悟出來了,不是思維出來的。讀任何經典都一樣,讀讀,能悟到一點,很舒服。

關於《地藏經》,我想到“多被惡業來結其心。”那時就很感動,終於知道《地藏經》為何如此重要,這也是個人體悟出來的。經典都是一樣,你慢慢去悟,感覺很不一樣。

建議大家有空就背一背佛經,行住坐臥都可以,這叫做以法自娛。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