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個東西好比大夫治病一樣,你要懂得如來真實義。


時間:2016/8/17 作者:王習訓

1、一定要知道,整個宇宙,佛法講“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法都是假的,包括佛法。沒有說一切法是假的佛法在外,沒說,所以你執著有佛法,錯了;執著沒有佛法也錯了,你不懂得如來真實義。這個東西好比大夫治病一樣,你有這個病就有對治的藥,你吃了這個藥你的病就好了,好了之後病沒有了,藥有沒有?藥也不要了。病好了再吃藥,就又吃出病來了。有病才吃藥,它是相對而生的,所以一邊沒有了,那一邊也就沒有了,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我們今天最困難的,就是病好了藥還抓住不放,麻煩就在這裡,這個東西是好東西,把我病治好了,你要繼續再吃它又生病了,治不好了,所以一起放下。

2、保持心地“清淨,平等,覺”,這五個字就是真心、就是我們的本性。用真心不用妄心,成佛很快,用妄心不用真心,永遠沒辦法成佛。用真心對待自己,有求、無求都放下了。有求,錯用了心;無求,也錯用了心。學佛菩薩隨緣度日,那叫“生心”。

《金剛經》上講“生心”,不但做完了不執著,“作而無作”,正在乾的時候也是“無作”,你這樣乾的時候生歡喜心,法喜充滿。為什麼?菩薩才能做到,不是菩薩做不到,《般若經》上講的“有為、無為”,二邊不著”,這叫“妙德”。

3、“慈悲”是什麼?“慈悲”就是“上帝愛世人”。

“愛”,這個“愛”是真誠的,不是假的,這個“愛”是平等的,對一切眾生平等的“愛”,沒有偏愛,沒有妄想、分別、執著的“愛”,叫“慈悲”。

“慈悲”跟“愛”是一個意思,佛法裡面,佛唯恐大家把它認錯了、錯會了意思,所以說“慈悲”這個名詞。“愛”裡面,世間法裡頭它有“情”在裡頭,“愛”裡頭有“情”,這個“愛”就被染污了。佛法裡面這個“愛”是智慧,不是感情,圓滿的智慧,究竟的智慧,所以稱之為慈悲。

“慈悲”是智慧理性的“愛”,我們這樣說大家容易懂,無條件的愛一切眾生。從哪裡開始?從父母開始。愛父母,是真的不是假的;父母愛子女,真的。現代的社會,小孩很早就被染污了。被什麼染污?電視、網路,被這些東西染污了,他愛父母的心被淡化了,父母對他的愛是真的,他對父母的愛不是純真,裡面已經雜了毒素在裡頭。所以他長大了對父母就不滿,不愛父母的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