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受到傷害的時候要怎麼對待呢?


時間:2016/8/17 作者:如是

現在的眾生煩惱習氣很重,很容易生氣,乃至於說你隨便踩一下他的腳,他就生起氣來,話說得不那麼好聽,馬上就很憤怒。那我們作為一個修行人來說,如果有人惹我的時候,他來傷害我的時候,我要怎麼樣呢?我要怎麼對待呢?我們肯定大家都知道不可能對他起嗔恨心,對他發怒是不對的。

為什麼?因為第一個,我們知道,其實他傷害我們並不是他本意想這樣,而是他受自己煩惱業力的驅使。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同情他,同情他是一個受煩惱驅使無法自主的奴隸。我們這麼一想就不會對他生起嗔恨心來了。

第二個,我們如果要嗔恨,要憤怒的話,不應該是憤怒對方,不應該是憤怒傷害我的這個人,而應該是嗔恨我們自己的這種貪愛心。為什麼他可以傷害我?因為我們太執著了,我執沒有斷,我們對這個身體太貪愛,對我們自己的身體太貪愛了,所以認為他傷害了我。其實如果我們破除對這個身體的執著,知道這個身體不是真正的我,那麼他哪裡能夠傷害到我呢?身體只是一個我這一期生命中間暫時住的房子而已,所以我們要嗔怒對自己身體的貪愛。

第三要想到,這個其實也是我自己惡業招感來的傷害。所以你不要怨天尤人,遇到不順心的事情不要怨天尤人,我們要嗔恨的話就恨自己的惡業,恨自己過去造下的惡業。

你看我們看那些金剛法,那些大威德金剛都是非常憤怒的樣子,然後周身都是火焰。他那個憤怒是憤怒什麼?用那種憤怒來降伏我們的業障,消除我們的惡業,用智慧火來消除我們的惡業。他內在的心是菩提心。

所以要明白,我們受到一些傷害的時候,如果要嗔恨的話,你就要恨自己的惡業;不要恨其他人,恨自己對於身體的貪愛。

打個比方來說,好像我們身上有塊很大的磁鐵,你又走到那個有鐵釘的地方去了,那這個鐵釘肯定就很自然地會向你襲擊了。這個磁鐵是什麼?就是我們自己過去生中間的惡業,它招感了這個傷害。

第四個方面,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了,因為我們過去業力、惡業的引發,所以招致眾生現在前來傷害我,我不應該要發脾氣。為什麼?因為我發脾氣就會使對方更加地嗔恨,更加地發怒,從此以後地獄之門也就打開了,那麼就是我害了他了。如果我對他起嗔恨心了,那就使他造更重的惡業,使他入三惡道,那就是我害了他了。我們作為大乘修菩提心的人,每一天都在發願 「為利有情願成佛」,那最後卻因為自己的這種嗔恨心導致眾生墮到三惡道中間去,那你說我們這樣怎麼能夠成佛呢?

第五個方面,如果其他人對我有嗔恨心,傷害我,我不應該起嗔恨,反而要對他生憐憫心,而且反而要對他生歡喜心。為什麼?因為他的這種傷害就是一種增上緣,是一種逆增上緣,使我能夠圓滿成就忍辱波羅蜜。如果他不傷害我,我這個忍辱波羅蜜怎麼能夠圓滿呢?不能夠圓滿對不對?那現在他幫助我圓滿這個忍辱波羅蜜的功德,那以後我成佛以後他就也有功德。所以他也就因此種下了一個善根,成就了一份功德。你那個忍辱波羅蜜是怎麼成就的呀?是你和你的冤家共同成就的,所以都有功德。這樣的話我應該對他感激還來不及呢,因為他成就了我這個修行忍辱的功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