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凡聖在轉念之間


時間:2016/8/17 作者:如是

「隨順而轉」,我們要知道這個「轉」,就是至關重要的,要隨順他們,而要能夠轉,能夠起觀智。這個轉,應該有外轉和內轉。這一切一切的,種種,種種不同差別的無量無邊的眾生,我都能夠隨順他們,隨順眾生而起觀智,起觀照般若的智慧。

內轉,就是觀一切眾生皆具佛性,自他不二,所以我們種種的承事、供養眾生,就是承事、供養自己本具的佛性,這是內轉。

外轉,我能夠跟隨他的根器而轉化他,讓他心入佛法。「先則使我同於他,後則使他同於我。」這是度眾生的方便。首先我們要修四攝法,我要儘可能地隨順他,跟隨他,我隨於他,他喜歡什麼,他喜歡什麼話題,他有什麼愛好,我就從這個上面下手,從這個上面來跟他說,他就比較喜聞樂見。慢慢地我讓他「後則使他隨於我」,能夠跟隨我,契入佛法,能夠明心見性,這個是外轉。

所以說凡聖在轉念之間,轉得過來就是修行,轉不過來就是業障。「照空妄念成真念,轉得凡心即佛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