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精進修行,累積功德,你就會改頭換面


時間:2016/8/17 作者:佛恩難報

第二,開導。【善男子、善女人等,汝等既殷勤懇請,可爾,為汝等作八戒本師,所有語言,聽我開導。夫戒者,如來利益眾生之首務,賢聖修道之要階,三機平等實踐,在家、出家七眾通收,持戒就可以不墮落三惡道,乃至現世離三塗苦,而直趨人天,持戒就可以超越三界六道,有漏生死輪迴,而竟登覺岸。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的成佛之乘,五乘運載,戒為軸轄,萬善克備,戒為基本。】

各位於今天農曆二十一號,這個月叫佛陀示現神通,度外道及家鄉的小神通月,然後從農曆十五到二十二號,是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人間的國王、長者,祈請佛陀回人間說法,所以也叫佛陀答應就是在七天的時候,答應回人間說法的這七日,也是佛陀七天在天上轉法輪的加持日,然後到了農曆二十三號,也就是,我應該這麼講,明天是釋迦牟尼佛天降日,從忉利天,上帝、玉皇大帝的護持,人間的國王、阿羅漢迎請日,所以十億倍加十億倍加百萬兆倍,所以算不完的功德,所以我們也在佛陀天降日的前七天,以及佛陀天降日的後七天,這是最重要的,然後在這十五天之內,大家大做功德,當然在我們佛教裡面,辦的最大的法會就是由皇帝——梁武帝發起的水陸大法會《梁皇寶懺》,所以就利用這一段時間,新店講堂昨天圓滿,今天八關齋戒,然後再來,我們台中今天開始八關齋戒,晚上召請,再來連續幾天的《梁皇》大法會,最後一天大蒙山,明天我們也在新竹普元佛道院大放生、放大蒙山,可喜的是我們傳喜大法師也來參加法會,所以我們傳喜法師二十六號,將到我們五方講堂來傳授八戒,而且更讓我們隨喜的,聽說二十五號,尊貴的索達吉堪布也要到台灣來大轉法輪,各位也可以注意網路,尊貴的堪布在哪裡弘法,能夠去參加,有如遇見大菩薩一樣的功德。今天也是地藏菩薩殊勝功德日的加持,所以有億萬倍不可思議的功德。當然更有億萬倍很可怕的惡業,所以絕對保持清淨的慈悲的念頭,絕對不要讓自己有不好的身、口、意,這個就是修行。

修行,一定要保持斷惡修善的狀態,所以就像黑石頭會讓我們下地獄,白石頭可以讓我們解脫成佛,所以不要讓黑石頭跑出來,就像不要讓癌細胞發作一樣,我們要永遠讓健康的細胞,能夠成長,這樣生命才能夠向上、向光明,所以以發起這樣的心,來受持八關齋戒,更重要的,為所有受苦的眾生而受持八關齋戒,所以每天都有各種的動物被砍、被殺。昨天我看了電腦上面的一個片子,他們傳給我看,冬天到了,人類為了喜歡穿鵝毛的衣服或棉被,然後就把白鵝抓過來,他們不是把牠殺掉再拔毛,他們那個工廠是不殺鵝的,白鵝很寶貴,所以請了幾十個工人,活活地抓著白鵝,慢慢地拔毛,拔毛。鵝當然一直叫,拔完以後就把牠丟在旁邊,再讓牠慢慢再長毛。而且牠們也認為第一次硬把它拔掉的,第二次會長得更長。然後更可憐的是兔子也這樣照辦,所以那些白色的兔子,把牠前腳、後腳,平板這樣硬把牠撐開以後,然後慢慢地這樣拔,兔子當然會叫。拔完以後,三個月牠還會長出更好的毛,所以那一種就是人間的動物地獄,但是為了人類的所謂經濟價值,所以有無量無邊的生命不斷地在被屠殺,甚至因為屠殺生命而墮落地獄苦的眾生更多。所以憶念著眾生苦,精進地以發菩提心,受八關齋戒,願功德回向給祂們,所以各位今天在這樣殊勝的日子。

第十二頁,來到台中五方講堂,【求受八戒者,先當曉了八戒名體,次方與汝等一一傳授之,然此八戒,名曰八關齋,關者禁閉之義,謂禁閉八事不犯故,齋者齊義,以過中午不食為齋體,八事助成清淨齋體故,由其八事齋體共相支持,又名八支齋法。須知齋亦名戒,佛所制定故,戒亦名齋,齊身、口、意三業故】,最重要了,修行不離開我們的身、口、意,所以【以身業清淨,則無殺、盜、淫、愛染種種穢惡業,口業清淨,則無妄語、惡口、兩舌、綺語種種過失,心業清淨則無貪、嗔、痴、我慢、懷疑、邪見種種煩惱造成生死輪迴痛苦諸漏業因】,所以必須一日一夜,或齋戒期間或《梁皇寶懺》期間,如果各位參加《梁皇寶懺》,願意天天受持八關齋戒,太殊勝了。但是你可能沒辦法像今天一樣過午不食,你願意為了要拜懺,為了要利益眾生而用晚膳,這個就是慈悲的藥石了。若以這樣來守大乘的八關齋戒亦可。

但是今天就要做到過午不食,所以【內以六念淨其志意,謂第一,念佛,慈悲導師】,每一個佛累劫的修行,甚至犧牲成就佛道,都是為了我們而來的,就像噶瑪巴說,我是為你們而來的,只要有一個對他有信心的弟子在輪迴,他就不會入涅槃。不斷地乘願再來,所以一切佛為我們而成佛,只要我們稱念、禮拜、供養諸佛菩薩,就能夠得到諸佛菩薩的功德。【第二,念法】,進一步我們也要成佛,乃至得到解脫。你就要進入佛陀的教法的聞、思、修,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第三,念僧】,很多的發菩提心的菩薩出家,乃至像觀音菩薩早就成佛,示現菩薩乃至凡夫的形象,來接近我們,來讓我們學習,來幫助我們。所以這些菩薩僧為人天福田。【第四,念天】,除了精進三寶,念著來世,各位就像今天一樣,我們一日一夜不往外去追求欲望、放逸,精進地修行,這樣我們就能夠得到來世尊貴,來世不墮落三惡道,來世生天,來世往生淨土,未來成佛。所以修行人要深信因果,所以一定要持戒、布施,念著來世的長壽安樂,生天一樣,但是更重要的,以此功德回向淨土,各各能夠中品中生,乃至上品往生。【第五,要達到如此,要念戒律,對內要淨化自己】,所以一個修行人,各位注意隨時懂得反省自己,我這樣走路好看嗎?我這樣講話莊嚴嗎?我這樣穿衣服得體嗎?所以,台灣話說他不會不顧情勢蠻幹,他講話剛剛好,做事剛剛好,拿捏了分寸,絕對兼顧於周遭的人、事、物,絕對不會有傷害的,造成不快樂的,所以各位要守持戒律,要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不要有傷害,不要有欲望,進一步充滿了悲心、愛心。【第六,還要想著外在的眾生】,修行不要自私,只為個人的快樂、解脫而修行,大乘的修行是為了眾生,所以眾生都是父母,所以如果有眾生在受苦,身體上的苦,乃至沒有食物,沒有水的苦,生病的苦,甚至輪迴的苦,這個人很有錢,這個人長得很漂亮,但是他不懂佛法,甚至他來拜佛,但是他不會修行,可憐。所以我們要對他布施:沒錢的,財布施;不懂佛法的,法布施;在危險、痛苦的,無畏施;

所以要【念施,普濟貧窮】,所以外在以八條戒律約束我們的身與口:第一,不殺害眾生;第二,齋戒期間,不偷盜他人財物;第三,有人曾經問我,他說:"師父,養蜜蜂的人,然後趁蜜蜂不在,把牠的蜂蜜偷走,或是養燕窩的時候,趁燕子不在,把牠的燕窩偷走,算不算偷盜?算不算?應該算,當然算。因為你沒有經過牠的同意,所以就犯偷盜了。但是如果你把牠安排得很好,或如何、如何,所以你要感恩牠,蜜蜂幫你產蜂蜜,雖然你不得不,但是你要對牠很好,減低一點偷盜的業障。第三,不淫慾;最重要了,全斷淫慾,如果一個人能夠沒有男女的情慾跟行為,多麼解脫、自在,現在年輕人看到漂亮的、英俊的、性感的,他心裡就動,不得不去看他,接觸他,那個就是一種苦,了解嗎?不自由。但是一般人認為說,這是快樂。"我跟喜歡的人在一起,那是快樂。"那不是快樂,那是狗把牠綁著鏈子,你看牠哪裡快樂?要心甘情願被綁嗎?人都有一個,我有一個歸屬感就快樂了,所以一個人好淫慾,生生世世做女人身,所以各位要從內心裏面,而產生行為上斷除淫慾,釋迦牟尼佛要我們這樣練習,就像很多人一輩子修梵行,就不要結婚,不要有男女的性行為,甚至出家,解脫幢相,所以第四,不妄語;第五,不飲酒;第六,不要愛漂亮,香花瓔珞香油塗身;第七,不貪著享受;所以身體的、乃至唱歌、看電視、玩電動玩具等等,第八,不貪著嘴巴的欲望;【過午不食,離非時食,由是身、口、意,三業道清淨,誠為出離世間輪迴,往生淨土之正因。解脫生老病死,輪迴痛苦之根本】,所以各位【今則一一聞知己,果能如法稟受否?能如法受持】。

第十四頁,【善男子、善女人等,汝等今自言能如法受持者,理當先迎請三寶,降法筵而證盟,次請萬靈】,台灣是諸大神明,興旺,乃至接受供養,乃至庇佑著地方,所以很多人痛苦了,拜神,神保佑他,所以這是存在的。所以我們也希望這一些影響了廣大民心的諸大神明,皆能夠護持三寶,甚至護持我們受戒,所以德重鬼神欽,一個人有道德了,鬼神自然尊重你、護持你,連鬼神都有功德。所以【次請萬靈,鎮壇場而護戒】,各稱自己名,【隨我言音,作觀伸請】。

首先大家做十供養,上面都準備好了,供養五方佛、諸佛菩薩、祖師大德,來:

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嗡阿吽(三稱),不空摩尼:唵阿姆嘎波匝瑪那班美班匝(曰+阿)達塔嘎答波羅各帝三曼達札薩熱吽(三稱)

現在對祂們給與施食:嗡阿吽……

變食咒:南無薩嚩怛他誐哆嚩嚕枳帝唵三跋囉三跋囉吽(三稱)

甘露水真言:南無蘇嚕婆耶怛他誐哆耶怛姪他唵蘇嚕囌嚕缽囉囌嚕缽囉囌嚕娑婆訶(三稱)

普供養真言:唵誐誐曩三婆嚩伐日囉斛(三稱)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三稱)

藥師灌頂真言:南謨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缽喇婆喝囉闍也怛他揭哆耶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三稱)

當願祖先、眾生無病無苦、無飢無渴、身心自在、同來法會、同得懺悔、離苦得樂、同生淨土。

我們學大乘佛教就是一種願力,你要隨時保持這種祈願的狀態。經過路邊,大家開車平安;經過商店,六時吉祥,富貴自在;看到人,願深信因果、發菩提心;乃至看到一隻螞蟻也是這樣子講,不管別人在做什麼,你都是生起一個很強烈的念頭,就是願對方能夠當下自在,未來解脫,將來成佛。要一直保持這個念頭,然後也把自己的福德善根,不斷地布施,回向給對方,這個就是一種佛的心,你有一種佛的心,將來你就一定成佛。現在佛會透過你這個力量,反射給對方,我們只是一個乾淨的鏡子,雖然我們這個鏡子會破,但是佛光透過我們這個鏡子,就反射給對方,這就是大乘的特殊的地方。但是如果你的心,沒有這麼好的清淨跟動機,佛光就沒辦法透過你來幫助對方。所以我想,這個就是一心向佛、一心念佛,這叫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你今天從家裡到講堂來,看到了一百個人在路邊坐公車,你就有一百個祈願。這麼多高樓大廈,每一間都變成大寶廣博樓閣,住在裡面的有情眾生皆得解脫。各位要生起這個絕對利他的思想,千萬不要被一個小動作:(早上出來,車子不小心被插了一個洞,氣死、氣死,很痛苦、鬱悶),你這個就是沒修行。不管你是出家、在家,為了一點小事耿耿於懷,放不下,這叫什麼?死不瞑目,死也不甘願。因為什麼?就代表你平常沒有在修行,沒有思惟空性。我看過很多老修行人,甚至老出家人,把我抓去訴苦了老半天:"我被徒弟趕出來……"一直講。我說,三個鐘頭你都沒在念佛,念徒弟的苦。

各位,這個很多人都會有,耿耿於懷,那就是因為執著,你執著頭髮、身材、愛情、親情、事業、肉體……,那不行。你病得要死,結果你來參加法會,管他去病,身體就是輪椅對不對?我一心地跟隨著,雖然人家拜,我不能拜,但是我內心裏面更虔誠。所以雖然人家有手可以合掌,我沒有手,我用我的心合掌對不對?這個就是修行,你抓到重點了。並不是沒有肉體的苦,而是你的心超越了世俗的苦,叫不染世間八法,不執著了。各位要經常地很精進地這樣來觀想,所以剛剛的上供下施,各位最好每天在家裡都念一遍,香花迎、香花請,要這樣觀想;再來,對六道以及祖先眾生,這個叫四賓客--佛、法、僧三寶;再來,護法善神;再來,輪迴眾生;再來,冤親債主、祖先、胎兒,所以都不離開這個,每天都要這樣上供下施,然後上供下施完,再來就要精進修行。精進修行了,就要懺悔業障,累積功德,發願成佛。成佛的方便,發菩提心念佛求生淨土,當下止觀雙運,就要抓著,所以我們短短的一天,乃至各位要參加《梁皇》一個禮拜,都保持在如此殊勝的身、口、意的狀態,你就會改頭換面。

所以有時候我看別人,就是說當我走到他面前,然後他給我一個感覺,都沒變。各位,人要變,不是你今天頭髮變了,不是那個意思,服裝變了,而是你的態度變了、眼神變了、心態變了,不一樣就不一樣。我們修行人不看外表的,高矮胖瘦,管你是什麼。我們看的是你的這種戒體、心態,我們要感受的是這個東西,你今天穿金戴玉,沒人看對不對?不要管這個的,從你的一舉一動,一合掌,一個眼神,知道這個人變了,進步了,眼睛發光了。還有一個威德力,智慧開展了,非常非常重要。這個就要靠平時的熏修,日常生活的實修。你想想看,你一天從家裡走到一個地方,充滿了愛,充滿了祈願,充滿了蓮花,這一個鐘頭下來,你給人家感受不一樣,你有把這個真理就帶到學校去了,帶到醫院裡面去了。你從家裡出發要去看病人,一直念藥師咒,一直隨喜各種法會功德,因為你要把這個功德透過你帶進去。就像你把傳染病菌帶進去一樣,看你要帶好的,還是帶不好的。我隨喜了諸佛菩薩的功德,帶進去這個病苦的災難的地方,要去幫助我要面見的這個人。這非常重要。就像我要來傳八關齋戒,我要主法,我坐在台上,成為眾人注意的目標,我要非常地謹慎,非常地謹慎。一直思惟著過去所做,上個禮拜所做,一切功德。以智慧為體,悲心為相,要把這個功德融入給對方。就像你去看你最愛的最尊敬的母親,準備了多少的禮物,穿了一個恰當的衣服,準備一個最好的眼神跟溫柔的話語,要來讓他歡喜。所以各位要時時刻刻如此,時時刻刻有這個空性,而了解緣起,互相影響的重要。一切都是為了眾生,所以戰戰兢兢,所以這樣能夠示現得很好,就是佛教講的,油缽不滴在地上,這個缽裡面裝滿了油,只要你走路小心,不要有一滴滴在地上,你就解脫,你就成佛。你要這樣戰戰兢兢,拿了滿缽的油,這樣來做修行。

好,第十七頁。有些為什麼改變不了?因為業障沒消除,沒真心懺悔,找不出自己的問題,別人跟你講,(聽不下去,我就是這樣,不然你要怎樣!)你也沒做壞,但是你從來不想進步,擇善固執,不對了。就像我們做什麼要配合,你快,我就快,你慢,我就慢。就像我們在敲法器,配合。還有人家在講話,接人家的話講話,不要堅持己見,你拜,我就拜,你問訊,我也問訊。要隨時,要注意周遭。就像各位拿本子,拿本子的人,頭就不用彎了,不拿本子,要彎。看你要配合誰?不要各做各的。我會背,所以我不用彎,你不會背,但是問題,你就不懂什麼叫和諧,了解嗎?這樣就自我中心,自我中心,你怎麼修行?怎麼知道眾生想什麼?所以你就會格格不入。所以各位,大乘在於影響力,老和尚永遠跟我講,大乘的功德力在於影響眾生。你要有那個影響力,影響力,你要注意眾生。所以各位,那麼坐就要坐,站的時候,本子不要這邊高、這邊低;這邊拜,那邊不拜。別人怎麼拿,要用眼尾看。稍微看一下。人家是怎麼拿《課誦本》的,人家是何時禮拜,你看都看不見,你還要度眾生嗎?就沒辦法了。所以各位,這一點要非常……,不是說要別人跟你講,這麼多人,這麼多人,每個人身上的優點你要抓到,你不能說只管我自己。有時候,我以前在參加法會也會看,大家都拜了,他站在那邊,這個腦袋有問題。大家拜,他站在那邊,我也會想,這個人,老菩薩不能拜,可以。有些不是,對不對?大家拜,我就要站在那邊給你看。第二個講法,不是給我看,我不用拜。我就是你們拜的,那叫做發狂了。我真的看到這種心態,我都會猜,那個人鬼上身了。大家拜,他不用拜,他認為他是佛。大家懺悔,他不需要懺悔。真的太多這種人。所以像我每天看這麼多人,我都覺得蠻有意思的。五濁眾生,四聖六凡都在這裡面。所以,但是就是要提升,要提升。所以不要古怪、奇怪,所以別人小聲,我小聲,別人拜,我拜。所以別人出三分鐘的,我也三分鐘對不對?別人這樣子,這個就是修行。

修行為什麼大家穿一樣的衣服?做同樣的事,為什麼?放下個體,融入整體,成為一體。你不要整天跟人家互斗,不合。你要對方配合你,不可能。你配合對方,這才叫修行。抓住這個要點,度眾生就要隨順、恆順,恆順眾生。我們現在大部分都恆順自己,叫強烈我執,那也沒辦法修行。所以要好好懺悔,配合對方,連懺悔、拜也不一樣,才好玩。何名為懺悔?唱也不一樣,更好玩。所以有時候,自己要了解自己的問題,所以修行要有善知識,要依止善知識,親近良伴,良師益友在旁邊,我這樣對嗎?我這樣對嗎?不要一直檢討別人,我這樣可以嗎?要時時注意對不對?就像你穿個衣服,要問別人,我這樣可以嗎?裡面內衣有沒有跑出來?隨時摸著這個有沒有掉下去?就要一直一直想辦法,男人出門要摸一下鬍鬚有沒有理對不對?包包檢查一下,東西該帶的帶,這個叫禪定。你不禪定,跑到那個地方,重點那個鑰匙居然沒帶,你跑去那邊做什麼?要拿錢給人家,跑到那邊,錢沒帶,就是這個意思。莽莽撞撞,沒有重點。就像同學們努力跑,跑到學校,書包忘了帶,你去學校做什麼?所以這個就是業障重。

所以各位在這一點,一定要時時刻刻配合,配合別人,這個才叫修行。不要凸顯自我,也不要堅持自我,自我是所有痛苦的根源。所以要四攝法,要隨順別人,你喜歡我什麼,我就做什麼,對不對?布施、愛語,講話也一樣,不要讓人講到很煩,這一點我永遠把握,我最怕,我這個人有一點知道別人想什麼,我都一直揣測,我再講下去,他會翻臉,不要這樣。講到剛剛好,然後餘音繞樑,一切都要剛剛好,你肚子餓,吃什麼都好吃,吃飽了,推什麼好吃的來都沒用。你要抓住這個要點,人心的需要,饑渴是什麼,這個是你要動機,至於你要講什麼話,不重要。你有這個動機,自然流露了就是契合對方,這非常重要。所以我師父常講,自性流露,名為說法。將心比心,你要體貼著對方的心,所以各位試試看抓一隻狗放在你面前,一直跟牠講話,看牠要不要看你。如果牠看都不看你,你說法失敗。狗睡到打鼾,因為你說法不能感動牠的心,你以為狗聽不懂,狗都不想聽你講了,鬼還聽你講嗎?所以你要念經超度鬼魂,看不見的都願意聽你說,祂就超度。你威德力、悲心強,地獄都聽得到,可以。你念心經,地獄聽得到,你念大悲咒,諸佛菩薩聽得到,因為你的心與諸佛菩薩同心,可以。

所以這一點,為什麼做不到?懺悔,要懺悔。懺悔就把不好的,不好的淨除掉,汙垢去除掉,顯露本來的清淨的,所以我們要了解懺悔的意義。就是要斷除,斷除障礙,決心斷除。依止菩提心,依止這種圓滿的力量,三寶。還要真實的,不是說"喔,對不起。"對不起就算了,你要去做一些彌補,這個叫對治力。殺生多的、吃肉多的,多放生對不對?愚痴、邪見的,多印經、多讀經;執著的,多思惟空性;眼睛紅的,多點燈,聲音不好的,布施音響、布施鐘鼓。你要去對治,要對治。你要知道你自己的問題在什麼地方,所以要這樣去思惟,要把懺悔變成一種修行,所以接下來七天的《梁皇寶懺》各位要非常地認真,身、口、意融入在經文裡面,產生一種思想、行為的改變,來利益眾生。這樣七天下來,脫胎換骨、轉凡成聖、辯才無礙,祖師大德過去都是如此了,七天的《大悲懺》、七天的《法華懺》,不能講中文的,講中文,不講法的變會講法,所以重大的病苦都轉換了,這個在他身心上,產生了一個絕對的變化,所以他不退轉了。所以他知道努力地修行,精進地修行,不可思議,所以他有信心。別人跟他講什麼煩惱,沒問題,佛力無邊,你這個是小事,世間的什麼事情,怎麼跟佛法比?因為在他身上,自己感應到了,他也幫助別人了,所以這一點各位要抓到,你才會覺得說,我們學佛太重要了。我就是拿著光明普照黑暗的人。雖然這個光明是佛的,不是我的,但是我握在手上,一心念佛,不離菩提心,我走到哪裡,就可以光明遍照。眾生看到我,聽到我的聲音,憶念到我、想到我,他離苦,因為我身上有所有佛菩薩的力量。嗡阿吽,諸佛菩薩融入我身心,所以而產生了這種最強烈的力量來幫助對方。所以我想,受八關齋戒,站在大乘要有這個想法。諸佛菩薩的力量,融入在我身上,透過我,把這個力量,融入在六道輪迴裡面,這就是我們合掌的意思,這個代表菩提心,諸佛菩薩的力量,這個叫大悲心,眾生的苦難,代表你自己的發心、空性,所以佛心、悲心跟空性,心、佛、眾生合為一體,這個就是學佛最高的境界,但是這裡面是我們把佛菩薩的力量障礙住,不能給眾生了,我們的我執、法執、煩惱、自以為是,你給它障礙住了。佛的力量存在,眾生的苦明明存在,我們如何幫助?一心念佛。所以大乘的所有研究都在菩提心,菩提心是怎麼修的?要怎麼觀修的?要如何達到的?所以就是要淨障累資,要把這個障礙去除掉,累積功德,你就能夠圓滿菩提心的力量,來回向、來發願、來利益眾生。

所以這樣,各位了解懺悔的意義,所以第十七頁:【適間迎請三寶萬靈,三寶證盟,萬靈衛護,今則垂慈降臨,遍滿法座,首先應悲懇攝受,懺悔往愆,使我們身、口、意三業無污染,方堪受戒。我今為汝等舉懺悔大經偈,各位聽我之言音,心想懺悔經偈之義理,決心發誓改往修來】,不要不好意思改變,有些人,你講他錯,他耿耿於懷,他連要懺悔都不好意思,躲起來。不行的,錯就錯,要面對,改給人家看,所以而不是說,連這個都愛面子。這個我執,沒辦法進步的。要認錯,對,我要做好,你會,我跟你學,對不對?不恥下問,才有進步的空間。像各位,在場年紀比我大的多得是了,你為什麼要跟這些比你年紀小的學?謙虛。法師身上有法,我跟你學,我跟你唱,我對你拜,這才是進步了。千萬不要說,我年紀比你大,我賺的錢比你多,看不起對方,你就學不到對方了。甚至自己的傲慢拉不下來,你也不能進步。所以更勿再作諸惡,各稱自己名,來,請起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