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念佛行者如何把信心建立在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之上?


時間:2016/8/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念佛行者如何把信心建立在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之上?

答:放下我們凡夫的自己執著之心,仰靠六字名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真實之心,就是至誠心。所以“證贊彼佛依正二報”,這個“證贊”是佛贊佛,釋迦牟尼佛讚嘆阿彌陀佛,六方諸佛如來證明念佛成佛真實不虛,諸佛如來互相讚嘆。今天我們把心安住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從阿彌陀佛的立場,來看待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我們就知道,我們自己身口意三業要如何去改惡向善。身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業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意業不貪、不瞋、不痴,因為這十惡是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修諸六度萬行所舍,所以我們當然把它舍掉。相同的道理,十善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修諸六度萬行所取,所以我們當然認真的去修行十善業。所修的點點滴滴,感報阿彌陀佛的慈悲恩德救度,不執著於修諸六度萬行的功德相。修行的功德相放下,不是放棄。放棄是沒有修行,放下是修而不執著修行的功德,就相應於禪宗所講的放下,不執著,“無所住”。念南無阿彌陀佛,實在是非常奧妙,我們要深入探討。

有人說:“我信了南無阿彌陀佛,乃至十念,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轉,我就不用稱念了。”錯了!因為這不是“一向專稱”。我們是平生之機,不是臨終之機;我們是多念之機,不是少念之機;我們不是像《觀經》下品下生的那一種行者,平生沒有遇到佛法,幹了五逆十惡之罪,臨終才得遇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稱佛,我們不是那種臨終才遇到本願名號的眾生。《觀經》下品下生那一種眾生,是因為他平生沒有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是臨終才遇到,遇緣不同。每個人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同,遇到佛法的時節因緣就不同,有的人很有善根,年紀很輕就遇到名號六字;有的人就等到臨終才有機緣受到善知識的開示,教令念佛;有的人甚至死後才遇到佛號。

我們信的內涵一定要清楚——信佛語。佛語是真實語,十方諸佛如來出廣長舌相,證誠念佛成佛真實不虛。《阿彌陀經》到最後流通分的經文,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六方諸佛如來“出廣長舌相”,就是說法,證明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定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十方諸佛如來的證明,就是十方諸佛如來都為我們念佛人背書:你念佛一定往生成佛。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當中的第十八願就是:“你念佛,我救你”,善導大師跟我們講:“乘佛願力,定得往生”,世尊《觀經》跟我們講:“若念佛人,當坐道場,生諸佛家”,這么多如來祖師跟我們證明,我們還要擔心嗎?還要懷疑顧慮嗎?

所以前面講機法兩種深信第二信法,善導大師教我們:“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所以念佛往生,對我們是最重要的。能夠讓我們解脫生死,往生成佛的法門,就是最好的法門。對我們而言,最重要就是肯定能往生。

阿彌陀佛叫我們念佛我們就念佛,釋迦牟尼佛叫我念佛我就念佛,善導大師叫我念佛我就念佛,印光大師叫我念佛我就念佛。這么了不起的佛菩薩祖師大德叫我念佛,我還不念佛,那不更凸顯出凡夫的心是非常的下劣,疑心非常的深重嗎?

貪、瞋、痴、慢、疑、惡見就是見思二惑,生死的六大根本煩惱。為什麼十方如恆河沙那么多的諸佛同證同勸“一切凡夫,念佛決定得生極樂世界”?十方諸佛如來都知道眾生的根本煩惱——疑!懷疑,不相信佛所講的話。一佛所講的話還不太願意相信。剛剛講觀經經文,“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我聽世尊的,世尊不會騙我們——就算騙我們,騙到極樂世界,豈不是更好?

了解這個道理,我們心就會真正安住於六字洪名,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任何人叫你不要念佛,你也一定會念佛;任何人叫你不要修淨土法門,你也一定會修淨土法門;任何人叫你不要看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你也一定會看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因為你的信心建立在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之上,不是建立在自己的凡夫之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