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六字名號的意義


時間:2016/8/18 作者:宗聞

各位收音機旁的學佛朋友們,大家晚安!阿彌陀佛!

很高興今天又跟大家在空中見面,今天我們延續昨天的講題。昨天講到如果一個人無常感深刻,那麼即使沒有人來鼓勵他、鞭策他,他也會自動自發的去追求解脫,學佛、念佛。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解釋「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的意義。

這次我從台灣來,帶了八、九十張的佛卡,所謂「佛卡」就是印有「南無阿彌陀佛」佛像的卡片,它的大小、長寬就跟一本二十五開的書一樣,都有護褙。佛卡上的佛像有兩種,都是「南無阿彌陀佛」,只是姿勢不一樣,但都非常莊嚴,令人一看就會生起恭敬歡喜的心。佛卡的背後都印有文字,一張是解釋「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意義,是我根據經典以及祖師的傳承,並參考辭典的解釋所編寫而成的;另一張是善導大師解釋念佛殊勝利益的法語。

今天要談的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的佛卡,這張佛卡的文字很淺顯扼要,容易明白。我先將這些文字一段一段地念一遍,再加以解釋,如果大家聽了之後想要複習,可以向我們的節目主持人黃麗容居士索取佛卡。

「南無阿彌陀佛」是梵語的音譯,由「南無」「阿彌陀」「佛」三語連結而成。

「南無」是「歸命」「信受」的意思,亦即疑心消除,完全歸順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阿彌陀」是「無量」的意思;此佛有無限量的功德能力,而以無限量的壽命與無限量的光明作為代表,所以又名「無量壽佛」或「無量光佛」。

「佛」是「覺者」的意思;既能使自己覺悟,也能使他人覺悟。

「阿彌陀佛」的「壽命」無窮無盡,沒有限量,在「時間上」救度任何時代的眾生;又「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無邊,沒有限量,照遍宇宙中無窮無盡的世界,在「空間上」救度任何地方的眾生。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他發願要救度每一位眾生。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特色是:一、主動而來:不必我們的請求拜託;二、平等無差別:不分出家、在家,善人、惡人;三、絕對無條件:任何人只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就已得到必定往生的身份。

「南無」是眾生歸命於阿彌陀佛的信心,「阿彌陀佛」是佛救度歸命眾生的力量。眾生歸命的信心不是眾生自己所發,而是阿彌陀佛救度的悲願徹入眾生的內心而成為歸命的信心,亦即眾生南無之心是阿彌陀佛全體的顯現。所以信受的眾生(南無)與救度的佛(阿彌陀佛)是一體的,此謂之「機法一體」,故名「南無阿彌陀佛」。

疑心消除,絕對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而憶佛念佛的人,他的生命與阿彌陀佛的生命結合在一起,是「與佛同在」。已不是六道輪迴的眾生,已經是極樂世界的聖眾。擁有至高無上的功德,蒙受十方諸佛菩薩的保護想念。現在能逢凶化吉,消災免難,增福延壽,邪神惡鬼不能障礙;臨終不管在任何時間、地點、情況下死去,都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是「諸佛之王」,是「光中之尊」。(大阿彌陀經)

「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無量壽經)

六字名號本身就是光明

「南無阿彌陀佛」這尊佛在我們佛教界是最受到讚嘆、熟悉、稱念的佛,雖然有十方諸佛、十方諸菩薩,可是我們最常稱念的還是「南無阿彌陀佛」。不只是學佛者稱念這句佛號,即使是佛教界以外沒有學佛的人,也都知道有這一尊阿彌陀佛。當人們遇到困境或災難的時候,都會不假思索的衝口念出阿彌陀佛,而當這句佛號念出之後,很不可思議的,眼前的危險、困境,就在不知不覺之間化解了。

在台灣,很多電線桿上都貼有「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很多常常發生車禍的道路旁邊,也貼有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甚至豎起南無阿彌陀佛的佛像,讓人家起恭敬、瞻仰、膜拜的心情。由於這樣,常出車禍的地方,車禍就減少了,甚至沒有了。這是由於六字名號本身就是光明,凡是有這六字名號的地方,就會放出佛光,雖然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可是通靈的人,或是靈界的眾生,他們都看得到,只要看到佛光,就會消除他們的痛苦、業障,化解彼此的冤結,所以車禍就減少了。同時,只要過往行人看到這句佛名,雖然沒有張口稱念,可是他心中也不知不覺念過一次了,念了佛自然就會消除當下的業障,所謂「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所以我們心中憶佛或口中念佛,都會讓我們消除災難、增長福德的。

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

在佛教界之內,雖然十方諸佛菩薩很多,但獨有阿彌陀佛是備受尊崇讚嘆的。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裡,以最崇高的敬意,來稱揚、讚嘆阿彌陀佛(無量壽佛)說:

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

所謂的「威神」,就是指這尊佛的慈悲、智慧、願力、神通、道行,以及救度眾生的能力,以佛學的名詞來講,就是佛的三明六通、十力、四無畏這些證德與成就。

這「光明」也可說是佛的智慧,智慧是光明的體;智慧是無形的,顯現出來的是有形的光明,以及光明的作用。既然阿彌陀佛的威神光明最尊第一,那豈不是其他諸佛的光明是在阿彌陀佛之下呢?其實也沒錯,十方諸佛雖多,他們的光明跟阿彌陀佛的光明是不能比較的,而且是達不到、不可推測、不能想像的。剛剛講光明即是智慧,阿彌陀佛的智慧,是「十方諸佛所不能及」,即使是佛也推測不到阿彌陀佛的智慧、能量。這麼說來,一方面可知阿彌陀佛的偉大、殊勝、崇高,連佛都沒有辦法想像;一方面也可知,我們今天在這裡解釋「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的意義,只是就我們凡夫所能理解的來說明,至於真正「南無阿彌陀佛」是怎樣的性質、功能、意義,那只有等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不必追求,自然就能完全了解了。

釋迦牟尼佛又在《大阿彌陀經》更具體的推崇阿彌陀佛說:

阿彌陀佛是諸佛中之王也,光明中之極尊也。

「王」是跟部下相對而言的,如果阿彌陀佛是十方諸佛之王,那表示十方諸佛是阿彌陀佛的部下了。一般而言,佛佛平等;但,雖然佛格平等,可是彌陀是處於王的位置。比如總統與人民,人格雖然平等,但位置不一樣。

在《無量壽經》裡面就有顯現出這種事跡的內容,不過道理今天沒有時間解釋,如果大家有緣可以直接去讀誦研究《無量壽經》,就可以了解了。

阿彌陀佛是諸佛中之王、光明中之極尊,十方諸佛跟菩薩也都有光明,甚至我們凡夫也有我們凡夫的光明,不過阿彌陀佛的光明,在諸佛光明之中達到最頂端,所以叫作「光明中之極尊」。總之,這表示釋迦牟尼佛對阿彌陀佛崇高的讚嘆,如果阿彌陀佛沒有這可讚嘆的、殊勝的、偉大的實質,釋迦牟尼佛也不會自打妄語的,所以既然釋迦牟尼佛都這樣讚嘆,我們也應該這樣來相信。

現在我們就依照我剛剛所講的這張佛卡跟文字來讀一遍,然後才逐句來解釋。佛卡的內容分好幾段,第一段的文字是:

「南無阿彌陀佛」是梵語的音譯,由「南無」「阿彌陀」「佛」三語連結而成。

也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總共有六個字,是從印度話翻譯過來的,是由「南無」這兩個字,和「阿彌陀」這三個字,以及「佛」這一個字所連結而成的。

南無就是歸命

第二段是:「南無」是「歸命」、「信受」的意思,亦即疑心消除,完全歸順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南無」是「歸命」,一般都解釋為「歸依」,也就是歸投依靠的意思。通常我們在念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觀世音菩薩或者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時,都有一種歸投依靠的意思。那麼在這裡為什麼寫「南無」是歸命信受的意思呢?當然,「歸命」也有歸投依靠的含義在裡面,不過它有另一層比較深而且跟我們非常親近的含義存在。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南無」的含義,跟我們念釋迦牟尼佛或者是南無其他佛、南無其他菩薩的含義,有一點點不一樣,這就是「歸命」的意思。

彌陀對眾生歸回呼喚的命令

「歸命」有從阿彌陀佛那邊來解釋,也有從我們這邊來解釋的兩層意義。從阿彌陀佛那邊來解釋,就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命令。阿彌陀佛對我們什麼命令呢?就是要求我們、呼喚我們要讓他救度到極樂世界的命令,這叫作歸命,也就是歸回的命令。阿彌陀佛為我們建設極樂世界,為我們完成從娑婆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功德資糧,通通容納在這六字名號裡面;那麼阿彌陀佛呼喚我們讓他救度到極樂世界,這呼喚的內容叫作阿彌陀佛對我們歸回呼喚的命令。

為什麼說是命令呢?因為佛所說的話都是真理,不能改變,就好像國王所說的話是聖旨不可違抗,因此我們用國王的命令來解釋阿彌陀佛對我們救度的呼喚。就好像父母生下一個孩子,從小就離家出走,流浪在外,在外面受飢受寒,受苦受難,做父母親的非常不忍,一直呼喚這個孩子,要他回到家裡來。阿彌陀佛也是一樣,他的悲心,他的智慧,觀照十方眾生都是流浪在三界六道裡面,不斷造罪造業、受苦受難。

雖然有很多眾生,知道輪迴是造罪業、受苦難的,必須要脫離三界六道的輪迴,就像昨天我所講的,無常感深的人,他曉得要追求出離,追求解脫,追求返回原來的生命。我們每一位眾生原來的生命都有佛性,都可以成佛,但是由於不知不覺,所以在六道里輪迴。現在我們十方眾生裡面,也有知道輪迴是痛苦、是罪業的結果,要尋求解脫,可是他雖然有修行的心,卻沒有修行的力量。譬如:說我們曉得貪嗔痴是不好的,貪嗔痴是因,六道輪迴是果,必須斬斷,也就是必須要降伏、消除貪嗔痴,轉換貪嗔痴成為佛性才能解脫,雖然有這個心,可是有心無力。

我們每天都在誦念發菩提心的四弘誓願,每天都在佛前至誠懇切的念懺悔文,邊念邊拜,可是內心的貪嗔痴,還是沒辦法消除。剛剛還在念「眾生無邊誓願度」,可是等一下出去買東西的時候,就會挑東挑西的,跟人家討價還價;我們曉得貪嗔痴不好應該懺悔,可是被人家讚嘆幾句,心中就沾沾自喜,但是讓人家批評幾句的話,心中就不愉快了,甚至被對方侮辱的話,就會生對方的氣,嗔恨心就出來了,可以說貪嗔痴很難降伏,修行有心無力。阿彌陀佛以他的智慧通通了解,以他的慈悲就是要把我們救度到極樂世界去,讓我們在極樂世界成佛,因為在娑婆世界是很難成佛的,因此阿彌陀佛為我們發願,呼喚我們讓他救度到極樂世界,等於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鄉。因此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救度,對我們的呼喚,就是歸命的意思,這就是歸之命,歸回的命令,這是從阿彌陀佛這一邊解釋。

眾生歸順彌陀救度的命令

從我們這邊來解釋呢?是「歸於命」,也就是歸順阿彌陀佛救度的命令,曉得阿彌陀佛救度我們是真實的,不會改變的,如果我們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那麼百分之百必定會給阿彌陀佛救度到極樂世界去,這就是歸於命。歸於阿彌陀佛的命令就是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所以我在這裡解說「南無」是歸命、信受的意思,亦即疑心消除,完全歸順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起初聽到這個道理,會產生懷疑,打個問號,真的嗎?有這麼便宜嗎?搞不好是騙人的?起初會有凡夫的這些疑情。因為凡夫本來就具有貪嗔痴慢疑,凡事都要疑一下,如果這件事對我們不重要,當然無所謂疑不疑,可是它越是重要的話,就越需要去確定它,也就是預防萬一。阿彌陀佛救度我們,這件事情是多麼的重要,是真是假,我們常會生起懷疑;而「南無」是信受,也就是疑心通通沒有了,完完全全的信受彌陀的救度,所以南無阿彌陀佛的「南無」,就有這個含義。

這麼講起來,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跟念南無其他的佛、其他的菩薩,心情就有所不同了,因為其他的佛跟菩薩,並不像阿彌陀佛一樣,預先為我們建設極樂世界,同時也對我們呼喚,呼喚我們一定給他救度,其他的佛菩薩並沒有這樣,因此我們念南無其他的佛跟菩薩,跟念南無阿彌陀佛比較的話,心情上會不同的。

阿彌陀佛壽命無量

「阿彌陀」這三個字是「無量」的意思,也就是指阿彌陀佛有無限量的功德能力,當然佛的功德無量無邊,阿彌陀佛無限量的功德能力,是以無限量的壽命跟無限量的光明作為代表,因此阿彌陀佛又稱為「無量壽佛」或「無量光佛」。「佛」就是覺者的意思,既能使自己覺悟,也能使他人覺悟;也就是能夠救度自己,也能夠救度別人叫作佛。阿彌陀佛的壽命無窮無盡,沒有限量;同時在時間上是超越時間性,任何時間他都存在,所以叫作無量壽佛。

這個無量壽命有一種含義,就是阿彌陀佛要救度任何時代的眾生。如果阿彌陀佛的壽命有限量,譬如說釋迦牟尼佛的壽命,在這個娑婆世界是八十年,八十年過了,釋迦牟尼佛就涅槃了,所以現在是沒佛的時代;娑婆世界沒有釋迦牟尼佛,而未來的佛彌勒佛仍在兜率天,還沒有成佛,可以說釋迦牟尼佛是過去佛,彌勒佛是未來佛。可是阿彌陀佛他是永恆存在的佛,這表示在時間上超越過去、現在、未來,永恆存在,目的就是要救度任何時代的眾生。出生在過去的眾生,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已經往生極樂世界;出生在現在的眾生,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現在往生極樂世界;現在沒有機緣來信受,未來信受阿彌陀佛的眾生,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成佛。這表示阿彌陀佛救度眾生是過去、現在、未來都永不改變,因此,阿彌陀佛也叫無量壽佛 ——壽命無量。

阿彌陀佛光明無量

又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無邊,沒有限量,照遍宇宙中無窮無盡的世界,在空間上救度任何地方的眾生。阿彌陀佛的光明即是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功能,也可以說是阿彌陀佛的生命、阿彌陀佛的身體。既然光明無量無邊,沒有限量,照遍宇宙中無窮無盡世界,就表示阿彌陀佛無所不在,沒有一個地方沒有阿彌陀佛的生命存在。就是我們地球上,紐西蘭這個國家,奧克蘭這個城市,甚至在收音機旁邊聆聽的佛友們所在的那個地方,本身就有阿彌陀佛在那裡,也就是說阿彌陀佛的存在,是盡虛空、遍法界的。阿彌陀佛的廣大是「其大無外」,沒有超越阿彌陀佛身體之外的一個存在的空間;同時「其小無內」,沒有一個小小的東西不是在阿彌陀佛的身體當中,所以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無邊。同時在空間上救度任何地方的眾生,不管出生在香港,或移民到奧克蘭的眾生,或者是出生在中國大陸、台灣,是亞洲、是美洲、歐洲、非洲的眾生,阿彌陀佛都在那裡要救度他,沒有差別。不分你是佛教徒,或是回教徒、基督教徒,或者無宗教信仰的人,阿彌陀佛照樣都在他的身邊,等待機緣要救度他。

極樂世界廣大無邊際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好像西方極樂世界是在西方,如同《阿彌陀經》所講的: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

好像有個方位,局限在西邊,但其實這是就我們凡夫所能理解的一個有限的方便說法。論起極樂世界,另外有經論說: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

也就是說,其實極樂世界是跟阿彌陀佛的光明一樣,盡虛空、遍法界的存在。極樂世界的廣大,是包含整個大宇宙的,即使是大宇宙,也有邊際、範圍,但是極樂世界卻是沒有範圍的。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教主,同時也是救度十方眾生的救主,在《無量壽如來會》這部經典裡面就說:彌陀佛是救世之法王。

基督教常常說:「耶穌基督是救世主」,耶穌基督是不是救世主,我們另當別論,可是阿彌陀佛真的是救世主,不但是救世主,而且是救世之法王,佛陀這樣讚嘆介紹。

彌陀救度眾生的特色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他發願要救度每一位眾生,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特色是:一、主動而來:不必我們的請求拜託;二、平等無差別:不分出家、在家,善人、惡人;三、絕對無條件:任何人只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這種心一生不變,就已經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獲得必定往生的身份。

第一,主動而來:不必因為我們的請求拜託。阿彌陀佛在無量劫之前,就主動為十方眾生髮願,建設極樂世界,修行完成救度十方世界眾生的功德。他當時為我們發願,我們並不知道,當我們輪迴在地獄或是餓鬼、畜生道時,我們都不知道阿彌陀佛已經在為我們發願修行了。就像爸爸媽媽一樣,爸爸媽媽主動愛護養育我們,不是經過我們向爸爸媽媽合掌祈求拜託,爸爸媽媽才養育教育我們的,不是!阿彌陀佛在這一點來講,就像爸爸媽媽,甚至比爸爸媽媽更積極、更慈愛。

第二,平等無差別:就是不分出家人、在家人,不分有修行的人、沒修行的人,不分善人、惡人,阿彌陀佛的救度都沒有這些差別。既然是佛就是冤親平等,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哪有分別說你是高僧我就救你,你是下劣根機,一生沒有行善積德,我就不救你,沒有這些差別觀念的。

第三,絕對無條件:這就更加不可思議!凡事都是有條件的,譬如說你要當人,必須有守五戒的條件;要生天,必須有持十善的條件;同時移民奧克蘭,更有一些條件。獨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需要條件的,只要你當下真的信受彌陀的救度,願給彌陀救到極樂世界去,從此就專稱這句名號,那麼就已經被阿彌陀佛救度了。這不是我們修行的能力,是阿彌陀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謂「無緣大慈」,緣就是條件,無緣就是無條件的大慈悲,救度不能救度的人,這種慈悲才是大;如果有不能救度的人,那麼這種慈悲跟智慧就有範圍了,就不是大了。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絕對沒有條件的無緣大慈,而且阿彌陀佛已經完成了救度我們的功德能量,因此他才成佛的。

所以,各位蓮友們、各位聽眾,我們如果聽了這些道理,當下相信,真的願生極樂世界,來稱念名號,那麼恭喜你,你已經不是娑婆世界的凡夫,已經是極樂世界聖眾之一了。

我們今天晚上就講解到這裡,明天請大家繼續收聽,謝謝大家,晚安!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