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不打妄想即念佛(3)


時間:2016/8/18 作者:心死罪亡

一尼眾問:師父,弟子能夠攝心的時候,比如說弟子在走路的時候,沒有念佛的那個念頭,就是把注意力能夠集中在走路上,也沒有想怎么去走路,就感覺好像注意力能夠比較集中。如果在這時候弟子再起一個念,說:“哎呀,我應該念佛呀。”弟子感到好像這個“念佛”的念成為一個妄想,弟子不知道這種認知是不是正確?

答:這個是比較正確的,應該這樣。因為念佛的目的就是為了去掉妄想,只要妄想去掉了,或是妄想降低了,那就是“念佛”。念佛的這個佛號就是一個方法。所以說特別是我們心已經靜的時候,這個佛號就不用再提了。到什麼時候提呢?當妄想又起來的時候,佛號馬上又要提起來。

比如說你正走得挺好的,那邊看著一個石頭,“我是踩上是不踩上?”有分別了,這時候“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用念佛代替這個分別。至於踩不踩上別管它,往前走就行了。有可能你一念佛,這個石頭自己就離開了,用不著你去考慮踩上和踩不上的事。有時候我們都是因為分別心所致,所以石頭就變成石頭了。

以前經行的時候,有一次我走到一個十字路口,汽車川流不息——那時候我是參話頭,如果觀察的話,這個話頭就參不進去了,或念兒就攝不住了。後來我不管它,我就往前走吧,撞死就撞死。從那兒通過去了,覺得車也沒撞我。也許偶爾的、偶然過去,可能車正好是沒撞著,幾次也沒撞著。後來有個人跟我說:“你一過路的時候,那車好像都給你讓開了,正好在那空間就給你讓開了。”我說的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只管攝心,不要考慮那些事情,那些事情都是多餘的。

因為什麼呢?一切唯心造,外面的境界也是你內心的世界所顯現。你內心有多少複雜性,外面就會有多少複雜性。心裡簡單了,外面也會簡單;心裡複雜了,外面也複雜。所以說你有些擔心,是沒有必要的事情。在走路的時候,該放下就放下。一定要知道念佛的目的是乾什麼?有的認為:“我佛號不斷。”佛號不斷對不對呢?對。但是什麼叫佛號不斷?就是這個念頭不能丟了。

比如說早上醒來的時候,不要馬上起床,第一念先念幾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睡覺前一定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再睡覺。這個念兒始終叫它不斷。隨時我用的時候,需要的時候,它馬上就出來。比如我剛想吃飯:“哎,這個豆腐挺好。”那邊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噢,不對,這豆腐不能吃,我得放下它,不能貪心。”得起到這個作用。所以說念佛這個心不要斷了。

但是在靜的時候,比如打坐的時候就不要再念了。有的是打坐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本來應該靜了,他也不靜,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自己就把它破壞了,也不合適。打坐的時候,就是念頭起來的時候,又想到這個大米飯,這時候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要變成自動就好了。走路也是這樣。一定要注意這個靜,這個靜是很主要、很主要的。“淨土文”不講嗎?臨終時候如入禪定,這時候才能有“十句佛號”往生。往生就是在如入禪定的時候,才會有十句往生。(編者註:見晚課中的慈雲懺主“淨土文”: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