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不打妄想即念佛(2)


時間:2016/8/18 作者:心死罪亡

一尼眾問:阿彌陀佛,師父,我們平時,比如在幹活的時候,怎麼樣才能算是用功呢?比如在齋堂做飯,做一些需要動腦筋的工作,那時候就不能念佛了。沒念佛的話,是不是就在散心呢?

妙祥法師:這個問題吧,我給你舉個例子說。原先我在沒出家之前,我在藥局工作。既然學佛了,又在藥局工作,每天要發幾百張處方出去,給人拿藥。處方拿來,第一個得需要看名、看藥,還要拿藥,回去再按照處方去對,去拿藥。所以說,這是一個起心動念的事情。後來我採取什麼辦法呢?怎樣在這裡能修行?因為你起心動念要看藥、看名,你想一想能不起心動念嗎?

我採取什麼辦法呢?就是第一個,外面視窗的人我一個不看,不看是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他手拿著處方伸過來,我也不看他手,我只接過處方,我看藥,我看是什麼藥?我是一種什麼心呢?就是願所有的眾生,通過我的拿藥,他病趕緊地早點好。而且我要做到最大的程度,一個是用慈悲心愿他們好,另一個就是要把工作做得準確無誤,一點差錯不要有,平心靜氣地去做這些事情,不再分別眼根和耳根。

最後結果就是,有一天我突然一抬頭,一看這外面的人哪,非常有秩序。原先視窗取藥時,秩序不好,能有好幾十人都在搶這個視窗,你擠我,我擠你,互相嘈雜不堪。後來我突然抬頭一看,沒有一個人吱聲,而且臉上的表情啊,都是含著一種笑容,站的排非常直。也沒人組織,沒有一個人組織。我感覺到可能是今天特殊了。後來呢,有人跟另一人講,另一人又跟我講,他說一看到我值班,去給人拿藥的時候,患者非常有秩序,沒有吱聲的,都主動站排。

所以說,你想一想,不在於你做事情如何,只要你心念能夠平靜下來,保持一個慈悲心,不去打妄想,把事情做好,它必然有這種結果,這就是修行的方法。當然了,也有更高層次的方法。比如說,你能夠集中精力去做一個事情,有時候甚至沒有任何想法,能不能做事情?同樣能把事情做了。因為什麼呢?這就是無為無不為。你沒有想法的時候,沒有任何念頭的時候,能不能把事情做好?實際上做得更好。這就是智慧,也就是現在說的自動化,用不著人去操作,去想「我怎麼把這個事情做好?我應該下米……」或者「我應該如何」,都用不著去考慮了,你也沒有能力去考慮,它自然就把事情做得很好。

當然,我們做不到的時候,就像我剛才講的,你把心念能夠集中放在這一個事務上,不再去打妄想,而且有了慈悲心,這樣你心平靜下來,這就是修行了。也就是在動中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