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清沛:《金剛經》讓我解脫煩悶,夢寐以求尋找的就在此


時間:2016/8/18 作者:看破放下

各位師兄好,

在師父的一再催促下,懶惰的我今天也來分享我參加金剛經共修的心得,不多,希望能夠拋磚引玉。

我從小跟著外公外婆長大,而我外公對佛法有些許的興趣,也是一位書法家,故在我幼時,外公便抄寫大卷的《金剛經》,抄經功德全部回向於我。

這可能是我此世於《金剛經》的第一因緣。也為現在能夠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種下了種子。

時間過的很快,轉眼就到了高中。我很快發現我對物理學有著極其濃厚的興趣,物理對世界的精確描繪讓我著迷,而我也開始思考一些問題,比如宇宙的第一推動力是什麼,「我」到底是什麼;這些念頭縈繞心頭,揮之不去。

然而,隨著學習的深入,我愈發覺得物理不是一條究竟的道路,一切物理研究都要基於觀測,而觀測都是基於六識的分別(不知道是否正確),為什麼同性電荷必然要排斥,為什麼異性電荷必然相吸?為什麼電場公式和重力場那麼相似?什麼才是時間與空間的本質?即使到了最後,物理學得到了所謂的大一統定律,我還是可以有疑問:為什麼是這樣一條定律?為什麼宇宙間的所有物質要遵守這個定律?

到了大學,性格變得愈加煩悶,大概是因為有太多想不清楚的問題,而那些問題又對我如此重要。直到後來,偶然的因緣,在與同學討論物理與哲學問題時,有同學推薦我看《金剛經》。因看不懂《金剛經》,我便找了南師的《金剛經說什麼》來看。看了之後,便被深深吸引了,當時有那麼一種感覺:終於被我遇到了,這才是我夢寐以求所尋找的。從那時起,我開始親近佛法,繼而被佛菩薩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深深感動。現在回想起來,物理學和佛法都是對宇宙人生本質的探尋,只是物理學是向外求,佛法是向內探索,而向外畢竟不是究竟之法。

自從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共修群後,便開始念誦《金剛經》,但因長久以來的惰性,不能堅持每日都誦,到目前也只是念誦了64遍而已。但是我還是能感覺到佛菩薩一直在加持我,昨晚開車回家,在一個左轉路口,遇到了一輛快速行駛的逆行車輛,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在綠燈亮起時,我遲疑了1秒半才踩油門起步,後來回想,如若當時按照以往的性格一綠燈便踩油門,那肯定是撞上了,而且肯定撞的不輕。我現在也不明白為什麼我會遲疑那1.5秒,大概是佛菩薩的善護念吧?我回家前在寺廟念了一遍《金剛經》,這就是《金剛經》的加持力。

我感覺,如果我們一念憶念佛菩薩,佛菩薩就在我們身邊,時間、空間都是虛幻的概念,可能這就是【如來】的含義吧,無所從來,亦無所去,佛菩薩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一步。

雖然我很懶惰,但是我還是非常羨慕高僧大德們的自在境界。【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做佛事,自在未曾有】是我的目標,也願以此文勉勵自己與各位同修,願同精進,讓蓮花開遍全世界。正如《普賢菩薩警眾偈》所說: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清沛合十

2015年4月5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