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方海權:為什麼不要驕傲?


時間:2016/8/18 作者:福田無量

問:為什麼不要驕傲我慢,我慢是很難遠離的。請開示一下。

答:我慢列在貪嗔痴慢疑之中,與貪嗔痴並排,我們必須遠離。是一善。

《金剛經》教導我們,不要執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並且把我相擺在第一位。由於我們貢高我慢,才會執著我相。我慢心一起,自然就會看不起人,看不起人就自然感來了被人輕賤和不被重視的苦報,障受尊貴道路。

我們若是見到每個人,都生恭敬心。那么,大家對我們也必定尊敬。一個人地位越高,對任何人都心存恭敬。這樣,大家倍覺得溫暖,更是對我們讚嘆有佳。

而且更切要的是,我們在修福修慧修相貌中,我慢心跟修相貌息息相關。我們經常看到一些人,長的很好看。但是,讓人感覺很討厭,很不順眼。可以說,這個人過去生就是有修忍辱力。但是,高傲自大,不可一世所以造成現生長得好看,而又不能讓人生歡喜心。我們又經常看到另一些人,長得很好看,而又很可愛,令人一見就歡喜無比。這是這個人過去生常修忍辱,對人寬容大量,香花供佛,為人誠懇謙虛所生的。所以,讓人一看就生歡喜心。是故,我們不會我慢貢高,待人殷誠謙遜就能得人見歡喜的果報。

對於一個修學的人而言,弘法者的功德是非常大的。因為弘法者為大眾開示佛陀的教化,為大眾帶來佛陀的福音。所以對於弘法的人而言,音聲和相貌也是很重要。這是自身的修行力,而體現在表面的威儀。它能令大家信服和共盟。

是以,破掉我相驕傲是世間和出世間很重要的事。世間法可以得到人見歡喜和相貌圓滿的果報。出世間法可以得證無淨三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