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經歷昨晚的遍地燒紙,已故親友收到錢沒?


時間:2016/8/18 作者:如是

單純地燒紙肯定沒有什麼功德,因為這些做法是隨自己的想法做的,並沒有如法地去做,只是隨便燒燒紙。隨便燒紙,不可能對眾生、對亡靈產生幫助。但是通過四種力量,是可以把你燒的紙,還有燒的任何一種食物,變成為眾生能夠直接受用的東西。哪四個呢?一個是禪定,一個是密咒的力量,一個是手印,一個是供物。定力、咒力、手印力和供物,這四者,能夠使燒紙、燒物真正對亡者產生有用的幫助。

另外按照《燒香供》的儀軌做燒香,確實是有功德的。因為這是大供養和布施,對「四種賓客」進行上供下施;對三寶的供養;對怙主的獻供;對六道眾生的布施;對宿世債主的還債,有這四大功德。

據說有些地方有種風俗,認為拿錢買了冥幣去燒,就可以償還宿世對某些眾生造惡所欠下的宿債,其實不然!因為首先冥幣是假幣,其次燒紙的人沒有正確的迎請債主的儀軌、供物布施儀軌和遣送賓客儀軌等。但若是以燒香供的儀軌來償還宿債是有可能的,至於能還多少宿債,就要看你修儀軌時的發心、正行和回向時的力度了。

——摘自夏壩仁波切《問答錄》

附《燒香供》介紹:

在藏地,如果某人家裡有什麼不吉祥,就修一座《燒香供》,然後把供香送到一個較遠的十字路口。《燒香供》驅邪的作用很大,對驅除妖魔鬼怪、地神精靈之類所造成的障礙、疾病有明顯的效果。通過《燒香供》修法,能消災免難,增長福祿壽財,同時對順利承辦所作的事業等方面也有非常大的幫助。

做《燒香供》,首先準備銅質或瓷質供爐一個(忌鐵質),將無煙火炭一塊置爐中,在火炭上撒上特製的食末,即出上妙香味,此時將供爐放於戶外,人在戶內依法念誦,以四力—供物之力、密咒之力、手印之力、禪定力的原故,就能化出廣大無量的寶器,遍滿虛空,前來的四賓客各個安坐受食享用。

在《燒香供》的修法當中,同時包含財布施、法布施及無畏布施。財布施就是令其六根滿足的妙香布施;法布施是其後的講法;無畏布施就是以此功德回向給這些眾生,令他們脫離三惡道的怖畏,證得無上正等覺佛陀果位。如果我們能像諸菩薩一樣,以非常殊勝的菩提心作為動機,以殊勝、如法的布施儀軌作為正式修行,再能以非常殊勝的回向為結行,回向給一切有情父母眾生。

此功德必將消除我們當前及修法過程中所出現的疾病、障礙、痛苦等一切違緣,令我們具足一切順緣。最終,將由於這樣殊勝的動機、正行及回向,使我們的善根漸漸變為證得無上正等覺佛陀果位的無漏善根。

做《燒香供》,一能消除業障,二能造積福報。可以供養三寶和一切護法神,還布施六道輪迴的一切眾生及世間方神、尋香神等。通過《燒香供》修法,能夠還清怨懟債主的一切宿債。現前得以消除障礙,去除違緣,心想事成;究竟則可圓滿二資糧,速成佛陀果位等具有廣大功德。可以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造積福報和修布施波羅蜜的修法。所以,我們要經常如法地進行燒香供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