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淨宗根本戒 第17集


時間:2016/8/18 作者:果林果梅

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請坐。我們繼續來學習「淨宗根本戒」。請大家看《無量壽經》第三十五品「濁世惡苦品」,講的是五惡、五痛、五燒,五惡是講殺盜淫妄酒,就是五戒所要戒除的惡。我們今天看第三段的淫惡,我們把今天要講的經文先念一念,這個淫惡我們講到了一半,從後半段看起:

【又或交結聚會。興兵相伐。攻劫殺戮。強奪迫脅。歸給妻子。極身作樂。眾共憎厭。患而苦之。】

這一段是講由淫惡所引發的殺惡、殺機。淫為萬惡之首,淫心一發起來了,就可以無惡不作,所以儒釋道古聖先賢都教我們要伏斷淫慾。眾生正是因為有愛欲的念頭,所以生生世世在輪迴不能出離,這是生死根本,這是一切苦痛的根本。而世人卻不明白這個道理,苦苦的追求,要滿足自己的欲望,身心都在受煎熬,現世就有惡報,來世必墮三途。這一段特別為我們講到由淫惡引起的殺,當然也會引起偷盜,也會引起妄語,也會引起飲酒,諸惡的源頭就在這個淫慾。這裡是舉一條,我們要懂得舉一反三。

『又或交結聚會』,黃念老在《大經解》當中引用《淨影疏》,這是小慧遠大師他對於《無量壽經》的註疏,說到「交結聚下」,這底下的經文,「明造惡過。為淫造作殺盜等事,是其過也」。這以下正明,給我們說明,由於淫惡而引起的殺盜等罪。人在造作殺盜淫罪業的時候,好像很快意,可是造作的罪業卻是非常的嚴重,未來都是在三途地獄裡面受苦報。所以這個事情我們是愈想愈可怕,真正了解事實真相,寧願身命被殺害了,也不肯去作惡。交結就是勾結的意思,聚會就是聚集邪眾,所謂是不三不四的朋友,搞什麼?搞殺盜淫妄,在這裡一起談的、想的全是在造罪業。這裡特別講到,他們共同造作為滿足淫慾的殺業,『興兵相伐,攻劫殺戮』,為美色要動刀動搶,互相會有殺戮。過去殺戮用槍、用矛、用刀、用箭,殺的人還是有限;如果是現在的戰爭,那是比過去嚴重好多倍,一個飛彈的殺傷力遠比過去刀箭強,就是遠非昔日所比了。

『強奪迫脅』這意思,強奪就是「公然劫取」,毫無顧忌,公開的來搶;迫脅是以威力相恐嚇,就是豪奪。明搶、豪奪這屬於盜惡,殺人、放火、偷盜、搶奪,「如是廣行殺盜之惡,只為歸給妻子」,意思是什麼?取悅一個婦人。圖自己『極身作樂』而已,到最後,極身,極是疲勞,把自己的身心都搞得很疲勞。而且『眾共憎厭』,引起大眾憎恨、厭惡,因為什麼?道德敗壞。最後結果『患而苦之』,憂患來了,災難來了,苦報就有得他受,可能現世破家亡身,或者是家業散盡,或者是冤親債主來報復;死了以後都是墮三途,墮地獄。

我們看到歷史上很多的這些末代帝王,都是因為色慾,不顧人民死活,天下大亂也無所謂,就是為了自己作樂,換來的結果當然是整個國家的毀滅。你看西周最後一個天子周幽王寵愛褒姒,褒姒是一個美人,周幽王天天跟她尋歡作樂。褒姒有個毛病,不太愛笑,常常皺著眉頭,周幽王就想方法怎麼讓這個美人一笑。結果有個奸臣出了一個餿主意,烽火戲諸侯。怎麼樣?在過去周朝為了抵抗夷狄,就是邊疆少數民族的侵略,這都有烽火台,就做為報警用,看到有邊疆失守了,立刻點燃烽火。烽火一般都是用狼的糞便去燃燒,這樣這個火它會生起好多煙,所以叫狼煙,有句成語叫狼煙四起,就是講有戰爭來了。如果是朝廷有內亂,有人造反,也要點起這個烽火,讓鎮守邊疆的軍隊也能夠來救援。

結果周幽王就命人點那個烽火台,狼煙四起,邊疆鎮守的這些部隊看到,是不是朝廷有危機了?立刻就帶著兵馬來救援。來到天子城下,發現周幽王跟褒姒在城牆上像看戲一樣哈哈大笑,根本沒事,把他們都騙來了,這褒姒終於笑出來了。她一個人笑了,所有的這些將軍全都得罪了,這諸侯都氣憤不已。後來結果真的有犬戎之變,犬戎造反,周幽王這時候立刻命人點烽火。結果諸侯一個不來,他們不想再上當受騙,周幽王就死在動亂之中,西周就滅亡。所以極身作樂,只為取悅一婦人,根本不顧天下之安危。那你想想周幽王能去哪裡?當然肯定是墮地獄。再下來這是講到淫惡的果報,前面講因,底下是講「三途受報」,我們來看經文:

【如是之惡。著於人鬼。神明記識。自入三途。無量苦惱。輾轉其中。累劫難出。痛不可言。】

『如是之惡』,是講以上造作淫亂、殺生、偷盜等等惡業的人。『著於人鬼』,著是昭著,義寂大師註解說,是「顯中作惡者,著於人。隱中作惡者,著於鬼」。顯和隱,做的惡事被人知道了,這是顯,這叫著於人,人都知道了。就像周幽王,寫入歷史了,千百年,上萬年,大家都知道,遭後人之唾罵。隱中作惡的就沒有人知道,暗室屋陋之中做的惡,人雖然不知道,鬼神知道,著於鬼。古人講「頭上三尺有神靈」,一點不是虛話,都知道。那鬼神看到了,自然就會降下災殃,《尚書》上講,「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上天對於人的善惡非常了解、非常清楚,所以善惡自然就招來禍福,像《感應篇》一開頭就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底下黃念老又引《會疏》,《無量壽經》的註疏叫《會疏》,說「人謂人間,官吏刑罰」,都屬於人間的法律、刑罰,犯了法就要受刑。鬼就叫鬼神,著於人鬼,鬼神是「冥官照見」,陰間地府都有善惡錄,都有生死簿,造作什麼善事惡事全都給記下來。等到人壽終的時候,閻羅王就派黑白無常把人的魂攝入冥司,到陰曹地府里受審判,惡貫滿盈者就被判入地獄。幾乎每一個宗教都講到審判。「神明幽記,諸天亦記」,神明,幽是人們不知道,暗地裡已經記下來了,天神也會記錄。天神他們也有像朝廷一樣,像玉皇大帝底下文武百官,有專門司管人間善惡。

每個人身上都有神,《華嚴經》告訴我們,人一出生,肩上就有同生、同名二部童子。一個在左肩,一個在右肩,跟著人一起,無論你跑到哪裡他都跟著,形影不離,專門記錄人的善惡。道家也講到人身上有三屍神,分布在人的上、中、下三個體位,就在人身體裡面,人造作什麼惡事他都知道,定期上天庭稟奏,所以人做的任何事都瞞不過天庭。一個家也有灶神,灶神到一個月末必須上天庭稟奏這一家的善惡。這一種鬼神很多很多,我們肉眼看不見,開了天眼的就能看到,周圍都是,真的是森羅棋布。暗室之中神目如電,看得很清楚,根本不可能說造了神不知鬼不覺的事,沒有,欲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所以「造惡之人,豈能倖免」,沒有辦法避免惡報,而且報應非常公平。「於是自入三途」,神明給我們記錄下來,按照我們的罪業來判決,該入三途的就入三途,三途是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這個自,『自入』的自,是自然,也有決定的意思,造作了惡業,你決定墮三惡道。

在《安士全書.慾海回狂》裡面講的一個例子,說過去有一個貧民叫趙林,跟他的一個朋友劉方遠在一個妓女家飲酒,結果這個妓女之前的一個好友叫王宗義,突然來了,劉方遠就生起嫉妒,就把這來的王宗義當場就打死了。結果那家人就告官了,劉方遠就囑咐那個妓女誣告是趙林所殺的,就是他這個朋友趙林殺的,結果趙林就被判成死刑,執行了。有一天,劉方遠在家裡宴客,忽然有一個客人跑過來,一下就抓住劉方遠的頭髮,那聲音就變成趙林的聲音,就對他罵:「你自己殺了人還嫁禍於我,我已經投訴到陰司,很快就要把你帶走了。」結果沒多久,劉方遠跟那個妓女一起都死了。這是鬼神索命,陰曹地府也有這樣的刑律,他準許有冤的報冤、有仇的報仇。這個惡業是什麼導致的?淫惡,淫引殺機,很典型。「交結聚會,興兵相伐,攻劫殺戮,強奪迫脅,歸給妻子,極身作樂,眾共憎厭」,最後「患而苦之」,墮入三途。所以真正希望這一生出離生死,要把這個惡業根給斬斷,讓念頭再也不起來了,這才有可能這一生平安出三界。我們念佛求生淨土雖然是易行道,很容易行,但是也要自己對這世間世緣要一切放下,有一樁事不放下,它就成為障礙。

人最大的障礙就是情愛,情是情執,愛是愛欲,一般來講男的愛欲的念頭比較重,女的情執的念頭比較重,這都是生死根本。在《高僧傳》裡面講到一個故事,過去有一位禪師,他研究禪理,很有道行,是個真修行人。結果他的和尚(和尚就是他的親教師,親自教誨他的老師),他希望和尚給他傳法,和尚沒有答應。這個禪師就有點懊惱,還有一點點生怨,怎麼自己師父沒把法傳給他,沒把衣缽傳給他?結果和尚後來去世了,去世二十年之後,這個禪師有一天在溪水邊走過,看到了遠遠的地方,河對岸有個女孩子在那洗腳。結果禪師偶然間就動了一個念頭,覺得這個女子的腳皮膚很白皙,想到這麼一個念頭。忽然之間,就聽到他的師父在旁邊厲聲罵他說:「你這個念頭,難道可以接受祖師的衣缽嗎!」當時他聽了這個話,立刻伏地懺悔。你看看,禪師幾十年的功夫,這念頭還會動,雖然是很微細,但是對於修道都是大障礙。為什麼你得不到祖師的衣缽?為什麼你沒有得到真傳?你自己有障礙,不是和尚不肯傳法,你自己沒有真修真乾,念頭還不清淨。而在世俗來看,動這麼一個微細的念頭哪有什麼罪過,很正常;可是以戒律來講,嚴格來說這都屬於犯了淫戒,動了念頭就算犯了。當然動了之後立刻懺悔,後不再造,沒有問題。

天,哪怕是欲界天,比世間人來講這個念頭(慾念)淡了很多。欲界天裡有六層天,四王天、忉利天,這兩層天男女之欲跟世人差不多,可是因為他們的福報很重,所以慾念就輕了,福愈重欲就愈輕,福愈輕欲就愈重。所以地獄裡面的眾生一點福報都沒有,慾念很重,譬如說他看到燒紅的鐵柱,他就覺得這是美女,欲望業力不可思議,就變現出這樣的景象,他就上去抱,這一抱,全身燒得焦爛;陰風一吹,他又醒了,看到又是美女,又抱,這來來回回沒有休止,欲望不肯放下。欲望愈低愈淡,他生命層次就愈高,如果上升到夜摩天,在《樓炭正法經》裡面就講到,夜摩天(第三層天)他們的欲望就比較低了,男女之間也有欲望,行欲的時候就互相擁抱或者握握手就完事了。再上面兜率天,欲望更低了,都不用身體接觸,互相之間嬉笑、言語,這是男女之間的欲事。化樂天互相之間都不用笑語,互相看一看也就完事了。第六層天他化自在天,看都不用看了,聽到音聲或者聞到香氣就完事了。這可以見得欲望愈淡,他的生命層次愈高,福報愈大。

所以我們希望自己得到福報,世間人講富貴,富是福,貴是你的生命層次很高。在人間也是,富貴人生來欲望就比較淡,但是世間污染以後變了,那是另外一碼事。這個原因是什麼?《三字經》裡講,「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人之初,人本來的本性純淨純善,欲望是妄念,原來沒有,可是因為在這世間受到種種污染,就染成了習性。性,本性雖然相同,習性大不相同,原因就是受到的教育不一樣,薰陶不一樣。所以苟不教,如果不用聖賢正法的教育,本性慢慢就被習性給覆蓋,起心動念就跟習性相應了,跟本性就不相應。所以人沒有說生來就是惡人,但是受到不良的教育,他就慢慢變成惡人。

所以我們希望斷惡修善,要天天接受聖賢教育,而接受聖賢教育最有效果的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尤其是斷像淫慾這種大煩惱,這個不容易斷。佛告訴我們,幸虧眾生只有淫慾這一種大煩惱,如果還有一個煩惱跟這個差不多威力的,眾生永遠出不了三界,幸好只有這麼一個。可見得它的威力有多大,要斷除不容易,世間一般的法門要斷太難了。儒,它不要求你根斷,它只是說欲不可縱,不要縱慾就好,要守禮,要有節度。但是真正如果遇到了很大的境界考驗,儒的這個力量就不夠了。道家講因果,力量就比這個大,儒是用倫理道德教育,讓人恥於作惡,作惡是可恥的,要受到良心譴責。可是人如果不知因果,他會昧著良心造惡,那倫理道德早就忘在腦後了。因果教育告訴他,事事都有因果,起心動念都有因果,而且善惡報應是如影隨形,這個方法,效果比那個倫理道德教育要大。

佛家用的方法,不僅講因果,還講不淨觀,直接把這個人體本來的面目讓我們認清楚,那是污穢不淨,讓我們生厭離心。這是小乘行人所修的法門,對於小乘根性特別管用。可是不淨觀,有的人修有效果,有的人修也未必有效果。那還有沒有更有效果的法子?有,淨土法門最有效果,讓你轉念頭,轉成阿彌陀佛。當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阿彌陀佛慈光就注照我們,業障就能消除,煩惱就淡化,最後消滅。這是靠他力法門,比自力要管用,自力靠你的觀行,不淨觀,持戒,這個力量現在你未必能抵擋得住誘惑;但是念阿彌陀佛,有佛力加持,這可以。可是你要希望阿彌陀佛的力量加持得上,必須深入經教,尤其是《無量壽經》專講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名號功德你能信、能解,你能念這句佛號,那功德是不可思議!經上講得十方諸佛護念,你能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成佛之道上不退轉,法門殊勝稀有,比任何法門都有效果。所以我自己現在就是抱定這個法門,《無量壽經》、阿彌陀佛,一門深入,一部經、一句佛號,不換題目。再換題目,那個煩惱業障斷不了。

實在是非常嚴重的煩惱斷不了,《法華經》上告訴我們,「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你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這個也很管用,也是靠他力法門。你要真相信觀世音菩薩時刻不離開我們,隨叫隨到,念頭一動,「南無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們眼前,你還沒見到他而已,他這一慈光注照,你就心得清涼。所以想斷淫慾斷不了的,這個法門非常見效,這個道理極深。

《華嚴經》,賢守國師有一個《妄盡還源觀》的論文,師父上人講過兩遍。這個短文裡面告訴我們,眾生起心動念,這個信息就立刻傳遍法界。所以周遍法界、出生無盡、含容空有,一個念頭有這麼大的能量。當我們的念頭不善,它也周遍法界,整個法界都被你這個不善的念頭影響了,所以就變成不善的境界。因為它出生無盡,不善又出現不善,惡境界又連帶著惡境界,無量無邊。如果你這一念之間斷惡修善,把它轉成阿彌陀佛,轉成觀世音菩薩,它也出生無盡,也是周遍法界,這個念頭變現什麼?變現極樂世界,變現純淨純善的法界。現在量子科學家逐漸在證實這一點,科學家的術語他說,整個宇宙就像一個「無量之網」,所有物質都交錯聯繫,互相都通信息,也就是互相會影響。一個信息出來它就是周遍法界,整個宇宙都傳到了,而且是即刻傳到,這跟佛三千年前所說的一點都沒有不同。所以我們起什麼心、動什麼念就很重要,三途惡道都是自己感召的,極樂世界也是自己變現的,所謂心淨則佛土淨。

淫慾這個事情,古往今來困擾很多很多的修行人,那世間人當然犯得就更多了。雖然惡報不是馬上現前,但是冥冥之中造作的惡業都在消減自己的福報,福報消盡了就要墮落,惡報就現前。所以我們把這個道理聽明白了,要覺悟,要生大恐怖、大羞慚,自己為什麼要甘心墮落?為什麼自暴自棄?所以要起大勇猛,在佛菩薩像前發露懺悔,只要真心懺悔,罪業就能消除。因為什麼?罪從心起,也要從心來滅,一念回心,命運就能改變,回心向善,還要不斷的積德、修持來保持正念,這樣自然就不會墮入惡道。

《涅盤經》上講,放下屠刀就立地成佛,在水底回頭便立菩提之岸。要想到一生造作的惡業很多,如果不及時回頭,恐怕時機一失,悔恨已晚。尤其是像今年二0一二,很多人都擔心有大災難,上天要收人,凡是行不善的未必能夠躲得過今年。能夠回頭,現在也不晚,一念回心,後不再造,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想到背後就是地獄猛火、銅床鐵柱等著我們,前面是七寶蓮池,我們要往哪個方向走?那真的義無反顧,拚命念佛求生淨土,一入淨土永脫苦海,再不用輪迴,再不會造惡業,無量劫痛苦煩惱統統永斷了。發起這樣的心真懺悔,自然就不會有惡報。

在《不可錄》這本書裡頭講到,「不可錄」這個名稱有個由來,是講到過去古時候有一位醫生姓陳,陳醫師經常治病救人,人心厚道。有一次救了一個貧窮的讀書人。這個讀書人很感念陳醫師的恩德,但是自己又很貧窮無以為報,古代人都想著知恩報恩,就想了一個方法來報答。就有一天陳醫生剛好路過他家,他就請陳醫生晚上留住。這個讀書人的母親就要他的妻子出來陪陳醫生,並且囑咐她,今天晚上你就好好的侍奉陳醫生,報答他的救命之恩,我們無以為報。這個婦人很不情願,沒有辦法,古時候的人真是都能非常隨順,於是就出來陪陳醫師,勸他喝酒,晚上要進他的房間,要陪他住。陳醫生說不可以,不可。然後這個婦人說,這是自己婆婆的意思,我也不敢違抗,一定要陪你。陳醫師說不可不可,連說不可不可,晚上都不敢睡覺,跟這個讀書人的妻子同一個房間,他就坐在那。到晚上幾乎就不能把持了,拿著筆在紙條上寫了「不可二字最難」,好不容易熬到第二天早上,趕緊就跑掉了。

後來陳醫師的兒子去應試,考試官看他的文,覺得這個文很平淡,就準備不予錄取,準備把這文捨棄不取,忽然就聽到有一個聲音,「不可不可」。改卷的這個官員聽到這個不可,這哪來的聲音,找也找不到,大概是不是有鬼神提醒?古人都知道有天地鬼神,尤其是考取功名這個事情,鬼神都是非常關注的。所以考試官又把那個文拿出來再看,看來看去總覺得不行,不予錄取,又把它舍掉。忽然又聽到有個聲音,比那前面的聲音更大,說「不可二字最難!」這個考試官一聽,這不行,知道寫這個文的人一定祖上有陰德,於是就把這個文收錄進來,考中了。發榜之後,這考試官不甘心,就把陳醫生的兒子找來,就問這個人,我怎麼改你的卷子的時候,總聽到兩個字,「不可」、「不可」,到底怎麼回事?這兒子也不知道,父親從來沒跟他說過這以前的事情,回來就跟他爸爸講。他爸爸一聽,冷汗都出來了,然後才把自己年輕的時候曾經在他病人家裡這麼一樁事情告訴他兒子,這事情才流傳出來。原來冥冥之中全有鬼神監察,好在陳醫生當時把持得住自己,要是把持不住自己,那他兒子肯定就考不中。所以這祖上陰德庇護兒女,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而善惡就在你自己一念之間。

在《不可錄》裡面是專門講戒淫的,後人把這戒淫的故事蒐集起來,叫《不可錄》,印光大師也非常提倡這部書,凡是希望能夠斷除欲望,這本書也是很值得學習參考;跟安士先生的《慾海回狂》,都是好書;還有一本《壽康寶鑑》,三本都是印祖當年極力提倡。《不可錄》裡面就講到有一個田某人,明朝時候的人,長得非常英俊,很有風度,結果吸引了不少的女孩子。田某知道自己這樣做是不對的,但是美色當前還是把持不住自己。有一次,他在南山寺讀書,結果就見到一個神人,白天就告訴他,光天化日告訴他說:「你有大福,因為你花柳多情,已經消除殆盡了。如果你從今以後能改過,還有進士這個功名,還能當上御使這個官。」你看這個人的福報多大,造了這麼大的業居然他還有進士和御使的名位。神人慈悲來告訴他,你趕緊改過自新,挽回天心,不至於把你的福祿全消盡,那你就得死了。田某聽了之後立刻懺悔,積極改過,最後果然他的爵位、他的功名跟那神人說的一樣。所以,只要能懺悔,就能挽回天心,就能保全自己的福報。

如何戒淫,古人也有講到:若懺悔淫業,須觀女根如毒蛇口,其罪自滅,犯淫戒者不可不知。印光大師也提到這個觀想,人起了愛欲,就是對身體起了這種愛心,男的愛女身,女的愛男身,而這個慾念是什麼?就是妄念,妄念是不真實的,它時刻可以改變。何以見得?古人就有這樣的一個對話。在明朝有一位大德,有一次遇到一個人,那個人淫念很重,就是好色斷除不了,常常還去找娼妓,就來問這位大德,我怎麼能夠把自己的慾念斷除?大德告訴他慾念本空。他說我空不下來,你怎麼證明我這個慾念是本空?大德告訴他,現在假如有個人告訴你,在某個地方,那地方用我們現在話就是賓館酒店,五星級的豪華套間裡頭,有一個很漂亮的女子正等著你,就讓你過去,你是不是就馬上過去?他說是,馬上就過去,走路都嫌慢,還得打的。去到之後,「噌噌噌」上了樓,開了門一看,坐在床上這個女子不是別人,原來是自己的妹妹,甚至可能是自己的女兒,你這一看,是不慾念一下就沒了?他一想,是。他說你看這慾念是不是本空?念頭一換,它不就沒有了嗎?你為什麼執著那個淫念,為什麼不把它換掉?所以要對治自己淫念心,方法很多,原理都是換念頭,你自己找一個最有效果的方法,你怎麼樣換念頭最好。所以古人勸我們,凡是遇女子,都看作自己的母親,或者自己的姊妹,或者自己的女兒,那念頭就不起來了,這是從倫理道德上來講。也想到人都有母親、姊妹、女兒,我這一個惡念要侵害別人的母親、姊妹、女兒的時候,你想到自己的母親、姊妹、女兒如果也受人侵害,自己是不是咬牙切齒?「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轉念頭,從倫理道德上講。古人講的,直截了當把你愛欲的根本拔掉,你就想著女根就是毒蛇口,你一想毒蛇口,你哪敢?立刻你的念頭就化掉了。不淨觀也是這個道理。

懺悔的法門很多很多,無論是多重的罪,只要肯回頭,罪業都能懺悔掉,最怕是不肯回頭。所以我們自己學佛了,學佛的人都有救,要勤修懺悔法門,不僅自己要懺悔無始以來邪淫的罪業,也要代一切眾生懺悔,因為眾生跟自己是一體的。懺悔,對自己要勤修道德,深信因果,也可以兼修不淨觀,另外最好是念佛。斷欲的法門很多,我這裡總結了四個方面,自己總要找最有效果的法門。

這第一個倫理道德,生羞恥之心,可以防範造惡,持戒守禮。古人講,「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孔子的學生顏子一生奉行,成就大德。我們要學道,這個一定要認真的修,縱然不能馬上做到,也要向這方面去努力,要學戒律,四大根本重戒,殺、盜、淫、妄,要對自己嚴格要求。

佛門裡面講戒淫的經典很多,《楞嚴經》就有「四種清淨明誨章」,非常的好。阿難尊者啟請的,他啟請的因緣也很特殊,他自己也是幾乎破戒。這阿難尊者有一次獨自出去托缽,遇到了摩登伽女家,摩登伽女是個愛欲心很重的人,女孩子長得也很漂亮,看到了阿難尊者,心生愛慕,希望她母親幫助她把阿難搞到手。阿難出家人,比丘,受了戒,不可能跟你一起過日子,怎麼辦?她母親就想了一個毒計,學了一個先梵天咒,能迷惑人的。第二次阿難尊者再來乞食的時候,她母親立刻就開始念咒,就把阿難搞得暈暈糊糊,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幹什麼了,進了這個摩登伽女的內室,幾乎要破戒了。這時候釋迦牟尼佛正在王宮應供,知道了,佛有他心通、天眼通,什麼事他都清楚。知道阿難要遭難了,立刻派遣文殊菩薩帶上楞嚴神咒,來到阿難這個處所,楞嚴咒一讀出來,立刻就把先梵天咒給破了。阿難一下就恢復清醒了,懺悔,痛哭流涕,跑回去見佛,懺悔,於是佛就給他講《楞嚴經》。

《楞嚴經》就有一段「四種清淨明誨章」,第一個明誨,明是明白,誨是教誨,第一清淨明白的教誨是什麼?戒淫;第二是戒殺;第三是戒盜;第四是戒妄語。一般我們講殺盜淫妄,《楞嚴經》裡是講淫、殺、盜、妄,把淫字擺在第一,這個順序不一樣,意義就很特殊。世尊告訴阿難,你想要出三界,你這個就必須得斷。一般講戒殺、戒盜、戒邪淫、戒妄,那可以得人天福,你不出三界,這樣修可以;要想出三界,這淫就必須得斷。所以世尊告訴阿難,「淫心不除,塵不可出」,你要不除淫心,想出三界,塵就是三界六道,不可出,出不去。勸阿難,「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淫機就是極微細的淫念,機就是小的念頭,都要斷。不僅斷了淫的念頭,斷性亦無,怎麼理解?要斷的這個念頭也要斷掉。不僅淫的念頭斷了,想要斷這個念頭也要斷,身心清淨,一塵不染,諸佛菩提你才有可能得到。希冀就是你有指望了,你才能希望。

我們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是希望得到諸佛菩提,要成佛,這淫慾心就得要放下。不僅身要斷,心也要斷,而且想斷的這念頭也要斷,你想斷還是有念頭,還是不清淨。那一般人聽這好難,我做不到,你說想斷也不行,不想斷也不行,到底怎麼辦?不想斷當然不行,必須得斷。你想斷了,想斷這個念頭你還有,果報在人天。你是持戒,很好,在人天,戒的福報很大,福報享完了,還得墮落,心還是不清淨。我也真是遇到有一些人,男女之間這交往很不自然,持戒是持得很精嚴,很不自然,為什麼?想斷的念頭沒斷,這就是不清淨。這個真難,凡是你有念頭,你就不自然,那怎麼辦才好?最好的方法念阿彌陀佛,你想斷也不是,不想斷也不是,別想了,想阿彌陀佛最好。除了想阿彌陀佛,想別的都叫妄念,真的只有想阿彌陀佛,你才能得諸佛菩提。《華嚴經》上講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也唯有念阿彌陀佛,靠佛力加持,才能讓你這煩惱斷除。這是倫理道德,要持戒,持到真正清淨,一塵不染。但是不靠念佛,我們現在這些末法時代眾生,說老實話是根本辦不到。而蕅益大師講,真能念佛,不復起貪瞋痴,是大持戒。你能念佛是大持戒,不念佛那個是小持戒。所以夏蓮老勸我們要持戒兼持名,持名就是念佛,持戒要持,持名更要持,用持名來幫助你持戒。

第二個是因果教育,因果要深信,每天都要薰習。《慾海回狂》這部書,希望有同修能夠發心把它做成有聲書,配上樂,讓大家天天聽,照著念,現在都有白話版,可以念白話,更容易攝受。自己要是煩惱重的人,你天天在家聽,聽個十遍、二十遍,慢慢慾念自然就斷了。深信因果,這個犯淫之人,《華嚴經》上講,「邪淫之罪」,能令眾生「墮三惡道」,即使得生人中,在人間投生了,也得二種果報,第一種妻不貞良,第二種得不如意眷屬。所以,如果我們現在妻子不貞良,有外遇,或者眷屬不如意,一天到晚吵架鬧翻天,夫妻之間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曾經我們問一位老師,為什麼大吵三六九,逢三、六、九號,還隔兩天?他說不行,天天大吵那身體受不了,只能是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不如意眷屬什麼原故?反求諸己,自己前生沒修好,《華嚴經》上講肯定前生有邪淫,這一生必須要斷除這種習氣。

《罪福報應經》又講,「淫他人婦女者,死入地獄,男抱銅柱,女臥鐵床」,這都是他自己業力變現的。過去我們師父老人家跟朱鏡宙老居士相處過一段時間,朱鏡宙老居士是民國時期國學大師章太炎的女婿。章太炎不僅國學造詣深,他佛學造詣也深,他是佛教徒。結果有一次被東嶽大帝請去當判官,這是有點像我們民間講走陰差的。晚上一到天黑就睡著了,死死的,怎麼叫都叫不醒,一直到第二天快天亮他才醒來。晚上去哪?到陰間地府做個代理判官,可能那個原判官臨時請假去旅遊,章太炎就頂上了。

章太炎就去辦公的時候想到一樁事情,在佛經上看到抱柱地獄,這個很可怕,沒有人道,太慘了,所以就建議東嶽大帝要把這個刑罰去除。東嶽大帝也不跟他說什麼,笑一笑,叫一個小鬼帶他去,你去看看。小鬼就帶著他走了一段路,來到一個空地,小鬼就停住,就說到了,這前面就是抱柱地獄。章太炎什麼都看不到,就恍然大悟,原來抱柱地獄全是罪人業力變現的,我沒造這個業,就變現不出這個境界出來。就好像人作夢一樣,我們有什麼樣的心就做什麼樣的夢,夢境是你自己心變現的。那個犯邪淫的人,淫心很重,他看到那個鐵柱他就當作是美女,變現出來,別人看沒有,全是他自己自作自受。在地獄裡業受滿了,還沒完,出了地獄,「常生下處,墮雞鴨中」,雞、鴨這動物也是常造淫業,這些都是過去生中邪淫的余報,正報是在地獄裡頭。

這些因果事實真相,人要是知道了就生敬畏心,不敢造惡了。所以,人如果造作惡業,氣一斷就墮地獄,現在還在康健之時,及時懺悔還有得救,古德講,天不會加罪於懺悔回頭的人。懺悔要發大誓願,如果是造作極重罪業的人,經上講的,如果是對自己的父母、尊長、僧尼等等造作淫業,這是根本重罪,都是無間地獄的果報。在無間獄裡面受屠割燒磨,無時暫息,無間,它沒有間歇,沒停止的,二十四小時分分秒秒都在折磨人。而且「此界壞時,寄生他界,他界次壞,轉寄他方」,這《地藏經》上講。這個世界的地獄總有壞的一天,成住壞空都經過了,但是罪業沒完怎麼辦?這個地獄壞了,他轉寄到他方世界的無間地獄繼續去受苦,他方世界的地獄一經壞了,又轉到他方,甚至是無量劫。所以,如果真的造作這種罪業,那要苦切懺悔,不僅自己今後永不再造,而且要誓度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跟我一起出三界,往生淨土,同成正覺。這樣的大願心發出來,即使有定業都能消除。《菩薩本行經》裡就記載,阿闍世王犯了五逆重罪,他是殺父親、害母親,欲要殺佛,跟提婆達多一起破和合僧,那決定是墮無間地獄。可是他能夠懇切懺悔,最後他自己地獄相現了,重病,害怕了,求懺悔,向佛懺悔。結果他苦也就是受了五百日,不用墮地獄了,而且最後能往生西方,所以懺悔功德是不可思議!

《十善業道經》裡面給我們講,不邪淫有四種殊勝的果報,我們把這個經文在這裡也摘錄出來。「複次龍王,若離邪行,即得四種智所贊法」,這是離開邪行,就是邪淫,得到四種有智慧的人稱讚。有智慧的人是諸佛菩薩,他們稱讚,有四法,第一「諸根調順;二、永離喧掉;三、世所稱嘆;四、妻莫能侵,是為四。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丈夫隱密藏相」,所以人能離開邪行,這四種果報就得到。

第一、諸根調順,就是講你身體健康,少欲之人身體自然健康,氣血充盈。調順就是他裡頭的氣血很順暢,不會有不通。中醫上講不通則病,病則不通,痛則不通。印光大師也講到,一個人到晚年身體多病,多半都是因為淫慾。在《壽康寶鑑》上,我記得有個例子,有個老人家九十多歲了,面色紅潤,身體健康,走起路來非常健朗,一點沒有衰老的相。人家問他,你吃什麼補品,怎麼到九十歲還這麼健康?我們看到師父上人就是這樣。結果這個老人家很神秘的一笑,我從三十多歲開始就吃獨睡丸。什麼叫獨睡丸,這什麼補品?我們想要。所謂獨睡丸,就是我一個人睡,健康。這確實如此。

第二、永離喧掉,喧掉就是爭吵是非。你不造邪惡的事情,自然就沒那些是非,縱然是遇到過去生中曾經結過怨的人,他那個是非最後也會消滅。

第三、世所稱嘆,世間人都稱嘆這個人有德行、有操守,對於女眾稱讚有貞操、有女德。女德,這古時候特別講求貞德,這是非常有道理,一個人他在男女問題上能夠有操守,這是德行一個根本。

第四、妻莫能侵,有家室的、有太太的,不會有外遇,不會被人侵害,這都是自己不邪淫的果報。這四種果報屬於人天福,假如能夠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回向菩提,希望能夠往生淨土成佛,那你將來成佛,得佛丈夫隱密藏相。這是三十二種大丈夫相之一,法相莊嚴,都是你自己修來。我這裡舉一個例子,講妻莫能侵,我們能不邪淫,自己的妻子就不會被人侵害,有一個特別好的例子,在《不可錄》裡頭。講到明朝末年福建有個人叫張文啟,跟一個周某人,有一次為了逃避強盜躲到山上。明末的時候,明朝末年很亂,所以盜匪特別多。結果他倆在山洞裡面遇到一個少女,挺有姿色,少女見到這兩個男人進來了,倉惶逃跑。張文啟就跟她講,你不要害怕,我們不是惡人,外面盜匪很多,你出去恐怕會遭災難,我們不會侵犯你的。這女子聽了之後,心才稍稍安穩一些。這兩個男人跟這個少女晚上就在這個山洞裡過夜,逃避盜匪。結果到了半夜,周某人按捺不住就要非禮那個少女,張文啟立刻就拉住他,摁住他,不讓他造惡,一直到第二天早晨,張文啟也不能睡了,就看著這個周某。到第二天,張文啟覺得周某在,這對這女子也是個危險,就拉著他出去,出去外面走了一圈,看到盜匪已經退走了,就回來找這個女子,一同陪著她找回自己家,把這個女子安全送回本家,這是做了個真正的大陰德事。

後來張文啟娶親了,古時候娶親,男女雙方不見面,一般是送來八字配一配,父母同意就行了,入了洞房之後,把頭巾揭了,才知道那對方是誰。他是娶了一個姓黃的家的女子,迎親,洞房裡頭把頭巾一揭,一看,這個女子不是別人,就是那時候在山洞裡的那個少女。這張文啟嚇了一身冷汗,說如果當時他沒有把那個周某制止住,那自己的妻子就被侵害了,沒想到是自己的未婚妻,幸好當時做了這個陰德,你看不邪行自然就有好報。後來這夫妻倆生了兩個兒子,都考上了進士,善有善報。

佛家斷淫的方法很多,《法華經》上講到十二因緣,「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十二因緣,這屬於佛法里一個最要的概念,小乘特別注重,大乘修學也離不開。我在二0一二年四月清明三時繫念法會,最後一天四月七號有個專題,「戒邪淫反墮胎」的這個論壇上,我就把蕅益大師《戒淫文》給大家講了一遍,就把這個十二因緣介紹了一下,大家有空也可以去聽聽,如果有興趣的話,這裡我就不展開講。這樣的修法有人用,但是現在用的人很少,這樣的觀法,一般人他根性不足,觀不起來。但是各人根性不同,總要找到自己合適的方法,這十二因緣只要斷一個,這個鏈條就斷掉了,生老病死,輪迴就斷了。所以有人從無明上斷,有人從愛、取、有上面斷,這是屬於因果觀。

不淨觀,這是《安士全書》特別推薦,安士先生是清朝初年乾隆年間的人。他自己很坦白的跟大家講,年輕的時候也有這種煩惱,結果後來用不淨觀把這個煩惱斷掉了,他給我們特別推薦。印光大師稱讚《安士全書》是「善世第一奇書」,讚嘆安士先生是菩薩乘本願輪迴來度眾生。我們相信印祖的話沒錯,印祖相傳是大勢至菩薩再來。

不淨觀,我這裡給大家講兩個經典上的故事,一個出自《出曜經》,破男子之欲。過去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拘睒彌國,有個大富人家,他的女兒很端正、很美,這個人就很想把這女兒送給佛陀做妾,當然他肯定沒學佛,佛是出家的人,他怎麼可能收妾。他就去了,說我這個女兒很好,佛你一定得要。佛就講,等於教化旁邊的這些弟子們,說你的女兒好在哪?她的父親說,從頭到腳都好,沒有不好的。佛說你這肉眼迷惑,我看你女兒是從頭到腳沒一處好的,頭上有頭髮,那發都是毛,像馬的尾巴,那不都是毛嗎?發底下就是個骷髏,一個頭蓋骨,你看屠戶賣豬頭的頭蓋骨,不是也差不多嗎?骨裡頭還有腦,腦都是像泥一樣的東西,粘粘糊糊,聞起來還很腥臭,扔到地上狗都不吃。還有頭蓋骨表面那層皮上還有眼睛,眼睛裡有很多這種汁,淚水,就是那個淚囊裡頭的汁水,鼻子裡頭有鼻涕。看看這個身體裡頭肝臟,那都是很腥臊、污穢。腸胃、膀胱那就更是,全都是糞尿。四肢、手足,這骨和骨連著,用筋連著,當我們呼吸的時候,這個筋跟著動,你走路,筋就拉著骨,骨就帶著肉,就往前走路,就有點像那個木偶,木頭機關在那裡動彈,人不就是這樣的一個東西嗎?如果你把它解剖開,一節一節的,肝是肝,肺是肺,頭是頭,分開、解開了一片狼藉。有人從網路上就下載了一個圖片,這是我們那個時候在實際禪寺華嚴班,師父讓我帶那個華嚴班。我們就講這個斷欲的時候修不淨觀,網路上下載一具屍體,解剖女屍的那個圖片,看起來很噁心。這個女子是一個年輕女子,不知怎麼回事,可能跳樓了還是怎麼樣,法醫給她檢查身體照的那個圖片,把那個肚子全部打開了,那個腸全部都拉出來,一看都噁心。人就是這樣,有哪樣是好的?破男欲。

佛也破女欲,在《摩登女經》裡頭。摩登女,剛才跟大家講了,她想破阿難的戒,她喜歡阿難。阿難後來被文殊菩薩解救了,回到佛那裡就痛哭流涕。摩登伽女還追著不放,跟著跑到佛陀那裡。佛就問她說,你愛阿難嗎?她說愛。你愛阿難什麼?她說我愛阿難的眼睛,我愛阿難的鼻子,我愛阿難的口,愛阿難的耳朵,愛阿難的行步,走路那個樣子,反正什麼都愛。佛就跟她講了,眼中只有淚,鼻子裡只有鼻涕,口裡都是唾液,耳朵里都是耳垢、耳屎,身體裡頭都是屎尿,臭穢不淨,那你要哪一塊?你要眼睛,把眼睛給你,耳朵里給你挖點耳屎,然後夫妻之間那叫惡露,父精母血合在一起就生了兒子,有了生就有死亡,有了死亡就有哭泣,全都是因為欲望產生的,有什麼好處?摩登伽女聽佛這麼一講,跟著佛隨文入觀,這一入觀,難得,證果了,欲望就放下了。所以你看看欲望都是虛幻,放下了你就得到了。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特別給我們推薦,就是我這裡講的第四種方法,剛才講的倫理道德觀、因果觀、不淨觀三種以外,最後念佛、念菩薩。觀佛、觀菩薩,這個觀法我自己覺得最好,最簡單、最容易,也還不太噁心。不淨觀讓你噁心,有的人說我不肯觀,觀不住。那就念佛,觀阿彌陀佛「相好光明無等倫」,觀他的放光,光中化佛,本願加持我們,讓我們業障消除。《普門品》裡面又講到,「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底下講,「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如果我們欲望很強,怎麼辦?斷不除就念觀世音菩薩。慾念是煩惱、是惡魔,我們被它纏縛住不能解脫,怎麼辦?求觀世音菩薩。《無量壽經》上講得很清楚,說若有眾生,在這裡講,若有世間善男子善女人,遇到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淫慾也是急難恐怖,那是難,像阿難遇到摩登伽女就遭難了,急難的當下,佛就來救他,菩薩就能救他,靠三寶之力。我們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施無畏,想斷欲斷不了,這是有畏懼,觀音菩薩施無畏,幫助我們斷。

所以,無論是在什麼境界上,只要能夠提起觀世音菩薩名號,虔誠的稱一聲觀世音菩薩,立刻得到解脫。如果你欲望很強,你就合掌恭恭敬敬的念一聲南無觀世音菩薩,這欲望立刻就沒有,烈火化成紅蓮,觀音菩薩甘露水就灑在你頭上,立刻就清涼,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大願力。所以「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這個不唐捐就是沒有白費的,你能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用那種虔誠的心,這個福無量無邊。《無量壽經》上講,「敬於佛者,是為大善」,觀世音菩薩也是佛,他過去已經成佛,成為正法明如來,為救度眾生,慈悲示現成菩薩,現千手千眼,回來等於倒駕慈航作菩薩身,他是佛位。你能夠念觀世音菩薩,那個福是不得了!

「是故眾生皆因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你看叫你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觀世音菩薩是誰?你看看夏蓮居老居士的《淨修捷要》就知道了,觀世音菩薩就是阿彌陀佛,「彌陀化身」,所以你念阿彌陀佛跟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是一樣的,看你自己,你喜歡念哪個都可以。念阿彌陀佛能夠離欲、能夠往生,念觀世音菩薩也能離欲、也能往生,關鍵是你要真相信,還要真發願,發願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娑婆世界太污穢了,五濁惡世。這個淫慾就是最污穢,我們要厭離,我們要求生淨土。一到淨土,國無女人,蓮花化生,不是父母所生,你根本不可能再行淫慾,沒有這個煩惱。有人聽了國無女人,那我們是女人怎麼辦,去不了啦?不是,厭女轉男,你希望脫離這個女身的困擾,求生淨土,你臨終上了蓮台,就能夠成為男身,菩薩身。極樂世界沒有性別差異,身體都是一樣,身無差別,所以談男女就沒有什麼意義了,有男才講女,有女才講男,沒有男沒有女,純是菩薩身,金剛不壞身。你生起這樣欣求的心,就蒙佛加持,慾念自然就斷。想到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沒有這些煩惱,沒有這些情執,我們想到要去那裡,現在就要放下情執、放下這些煩惱,仰憑佛力、觀音菩薩的威神誓力願力,幫助我們斷除煩惱,一定能辦到。今天時間到了,我們淫戒這條就講到此地圓滿了,下一次我們跟大家講不妄語的戒。有不妥的地方,請諸位大德同修多多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