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有兩件事不能等


時間:2016/8/18 作者:善光

人應該是知道自己福薄的話,就要趕緊行善。

人世間有兩件事情不能等。

第一個,行孝不能等。因為父母大我們一輩,假如父母不在了,那就是我們人生的憾事;因為行孝是性德、是自己天性的流露,那是最快樂的事情。所以古人留了一句話給我們深刻的提醒,希望我們不要有這樣人生的大憾事,最遺憾的事情,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第二個,行善不能等。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大家也都很努力做事業、積累財富。我們所積累的財富是有形的,銀行裡面看得到;還有一個財富是無形的,看不到的。諸位朋友,請問大家:發生意外的人都是有錢的人還是沒有錢的人?還是都有?所以有錢的人也會遭禍。曾經我們看到有一個很有錢的人,他的親人得了癌症,他自己蓋了一個癌症醫院(他有錢)。我一定要把我至親的病給治好,醫院都蓋下來,專門研究癌症,他的至親還是走了。所以人有福報,他看醫生是緣,有了這個福遇到好的醫生,他的災禍化解掉;可是假如他沒有福,縱使是給最好的醫生看,也不見得看得好。所以這一些道理我們都要能夠明白。

我最近剛好有跟朋友談到,確實行善不能等,你福要積得厚。有一個作家他寫的文章也都算是強調「忠孝節義」。這一點很重要。我們寫的歌曲、唱的歌曲、寫的文章是善的,這個善的東西它影響這個世間愈久,這個人的福報愈大,甚至庇蔭他的後代子孫。大家看在歷史當中留下這個千古文章的,後代都很好。

但是假如這個是不好的東西,像現在很多歌曲是靡靡之音,大家注意去看很多公眾人物、明星,他很有名,很多人都認識他,甚至很多人崇拜他,可是他的行為是非常偏頗的,把整個社會風氣尤其是下一代年輕人都給誤導了。大家冷靜去看,這一些公眾人物短命的很多。他一場演唱會,五千人來聽、一萬人來聽,他有沒有福報?有沒有?我去唱,五十個人都不一定來,你還要去給人家發票,還要送他糖果,還不一定來聽。這些人大到什麼程度?你還要花一千塊、兩千塊去聽,排隊買票還不一定買得到。所以你看人生有這麼大的福,假如他把「忠孝節義」教育大眾,好的歌曲唱給大眾聽,那個功德就無量無邊;同樣的有這麼大福,唱的是靡靡之音,那造的罪業就大。

所以人有大福,更重要的要有智慧去用自己的福報,能夠成就自己的德行,又能造福自己世世代代的子孫。像范仲淹先生,他有福報當到宰相,可是他沒有去亂花這些錢,他有智慧,他去行道義給後世子孫培福,樹立好榜樣,結果他的後代現在八、九百年之後還是很興盛。而假如一有福報開始揮霍,那一代都過不了,我們這個時代就非常明顯看得出來。

最近災禍比較多,而這個作家他在印度尼西亞海嘯那一天,剛好他就在現場,就在那個海邊,他去度假。結果他定了一個山上的(比較山上的)位置,然後他們到的時候那個房間還沒整理好。他的女兒就很急,說:父親,我們到山下馬上就有房間,不要在這裡等老半天!就催他爸爸退房,到下面去。結果這個作家他修養也不錯,不疾不徐的勸她女兒,都已經定了,就不用這樣子了,就在那安撫他的女兒,後來決定不下去。就在那等啊等啊,突然海嘯就來了。假如他聽他女兒的話,把車開下去,那剛好就碰上海嘯。這個不是偶然的,這個世間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的事情。

台灣有一次火災,六十條人命在短短的幾十秒鐘就燒掉了,因為電線起火燒得非常快。而在這一場火災當中,離開的人有抱在懷裡的人,然後也有年紀很大的人,什麼年齡層都有。有一些人是什麼?是突然要進去,被一個行動電話給叫走了;有些人是根本沒有要去,五分鐘以前剛好朋友把他叫進去。這樣的事很多。所以從這一些地方,我們就要很冷靜,兩件事不能等,行孝不能等,還有行善不能等。你現在積極去行善,很可能就化解了自身,還有你家庭、家人的災禍,都可以被化解掉。

所以我們改造命運首先反省,知過,進而去改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