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念佛真歸依


時間:2016/8/19 作者:hzgws

凡一向專稱彌陀佛名者,即是真皈依、大皈依、無上皈依。

世間虛假,唯佛是真;宗教雖多,唯佛是正。今有如此眾多善男子善女人舍假入真、去邪歸正,發心皈依三寶;誠是諸佛讚嘆,龍天歡喜。然而祖師言:「不可外現賢善,內懷虛假。」亦即必須真有皈依之心,方得皈依功德;故收到「皈依證」之後,亦應於佛前長跪合掌,自白三皈,其詞如左:

我○○○盡形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說三拜)

我○○○盡形壽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結三拜)

又,若淨宗法師前來,宜再次恭請法師傳授三皈,並說明三皈之義,令其明白,心中領納。

皈依對象是「三寶」,故三寶皆我之師,非僅某道場某法師而已。但,若學淨宗者,即應親近淨宗道場、師父、同行;余則可敬不可學。

皈依功德易得而易失,皈依佛,不皈依外道宗教,亦不隨喜讚嘆,法、僧亦然;持此正知正見,則皈依功德永不消失。

皈依之終極目的在於成佛度生,而「念佛成佛是真宗」,念佛即是往生,往生即是成佛,成佛即能度生無礙。故凡皈依者,應常念佛,願生極樂,則往生、成佛、度生,盡在其中。至少早晚各念一串念珠之佛號。

又,凡一向專稱彌陀佛名者,即是真皈依、大皈依、無上皈依,說明如左:

本宗以「專一」為旨,亦即專稱、專禮、專供阿彌陀佛,故寄去阿彌陀佛像,背後有淨所寫的「略解」,請皈依者詳閱細思。

皈依者即是信佛學佛之人,其行事為人:對佛有信心、敬心,對人有愛心、恕心,對己有愧心、良心。敦倫盡份,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仁民愛物,不殺生,少吃肉,素食更佳。此外淨宗法師所編「念佛人自律規範」,悉應遵守。

南無是「皈依」之意,

「阿彌陀」三字是涅槃常住不生不滅之「法」,

佛者覺,覺此法圓滿名「佛」。

以通途法門而言,皈依是入佛門的第一步,須由出家眾親授,先教言:「我某甲盡形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說三拜)次結云:「我某甲盡形壽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說三拜)並為其解說三寶意義,使其領納在心。皈依之後不得再信仰其他外教、神明等,否則即失皈依之體。

若依淨土法門,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即是大皈依,南無是「皈依」之意,「阿彌陀」三字是涅槃常住不生不滅之「法」,佛者覺,覺此法圓滿(滿覺)名「佛」,未圓滿(分覺)名「僧」,例表於下:

故皈依之後,應「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既保皈依之體,亦能往生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