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守五戒,吃素,最快的方法影響家人學佛


時間:2016/8/19 作者:佛恩難報

現在的小孩子都是很樂天的,因為爸爸媽媽都替他煩惱了,所以,有時候這個不太容易。你要讓他苦一苦、獨立一點,問題是你要放得下;但有些人真的放不下。你要訓練他,但是你自己要陪他,所以有時候自己要花點時間,一定會有影響。

所以,現在很重要,你學佛了,一定要讓你的兒女學佛,請各位抓住這個,如果你學佛了,你不讓你的兒女學佛,到一個階段後,你會永遠放不下怎么辦?因為人有感情。各位沒出家就是因為放不下,你要放下了你搞不好早就出家了,你既然放不下,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最快的方法影響他學佛,學佛以後守五戒,要吃素。

所以,你看我們一貫道的家庭,我們實在很讚嘆!父親吃素,全家都吃素,就帶他去受戒,然後入道,然後回來他就吃素了,對不對?我們佛教就比較慈悲、隨緣一點---我吃就好,別勉強他,反而以後他變成你的問題,你很煩惱,怎么辦?所以各位,趁著你現在有影響力,一直帶著他、也告訴他吃素的好處,求佛菩薩,你要花點時間,有法會儘量帶他一起來,你還要加上你跟他解釋,因為小朋友比較容易塑造。但是有些人的根器、過去世的習性,但至少會比原來好一點吧!那過去習性很不好的,你還不教他,那不更糟糕嗎?所以還是要帶著,而且要有耐心跟他講。

像我自己,我自己我有徒弟,我有時候會覺得我不講都不行,我已經很累了,但還是要講一講,因為你不講就是你不負責任,因為希望對方能夠更好,總是要講講講。所謂『徒弟』就是他要聽你的,但是你要教他,因為這一曾關係,你不聽他的你就不叫徒弟了,對不對?你不教他你就不叫師父了;特別各位,子女關係也是這樣,你要他聽你的,問題是你要教他,所以各位,這個非常重要。如果你把你子女教好了,你增上。什麼叫『增上』,他修的都回向給你,你不可能不超度,你的品位會更高。如果你現在學佛了,結果你的子女,除非你出家,靠你自己努力精進,不然你的子女不幫你回向,而且他一直在造惡業,你也會被牽下來,所以這個叫『互為助緣』,所以,要想盡辦法影響他們。

所以,我期望講堂要多辦兒童營、母子營,大家多帶著子女一起參加。在佛陀的時代,給(ji)孤獨長者寧可用十萬黃金,也要引導他那個敗家子來受八關齋戒,佛陀就展現神通,長者的兒子就得度了;用盡各種方法,為了度他媳婦,給(ji)孤獨長者另外一個媳婦也很驕傲,長者就請佛到他家,佛又展現神通,不可思議!牆壁變成透明的,那個驕慢的媳婦,讓她看到佛陀的莊嚴跟神通,祛除驕慢,成為一個很好的媳婦,所以,佛陀就講了《優婆塞戒經》,對長者的媳婦講了在家《優婆塞戒經》。所以,我想這個還是要自己多努力。

我講我自己好了,我父親非常非常嚴厲,不是一般的嚴厲,小時候自己還有一點抱怨---我怎么出生在這種家庭?像軍事家庭,我有時候有一點抱怨---寫字、睡覺、排書本、穿衣服什麼都要管,考試只能第一名,沒有辦法連第一名還要被罵,因為第一名沒有考到100分,我爸爸不打人,但是他非常的嚴格要求,但是我現在有個好處就是我很細心,我比別人細心,這一點,除非我故意說不去理他,不然要去做我比別人細心,因為從小就是這樣;後來又碰到我師父,更厲害,如虛長老更微細,任何一個動作他都抓得很緊,我們在他身邊就要想:下一步師父要做什麼?都要想的很清楚,後來他要叫我做翻譯,你知道翻譯,各位要不要做翻譯看看,師父講的每一句話不能加什麼,寫什麼我就要翻譯什麼,所以,師父皈依的時候我要寫皈依證,我認為這個是個人因緣,如果有這么好的善知識,依止了自己的爸爸、師父。像我以前碰到的老闆,我以前剛出來上班也是最利的,各位曾聽我講過,他開車我不會開車,我一定不能睡覺,睡覺就‘啪!’“哪有人坐我旁邊在睡覺的。”‘啪!’所以我從不在人家開車的時候睡覺,他說這個是禮貌,人家幫你開車,你還在旁邊打瞌睡,是要一起去極樂世界嗎?因為你睡、打哈欠,他也會打哈欠,所以他說這個是禮貌。

所以各位,我認為嚴謹很重要,特別教育小孩子,教育家庭。所以媽媽這個角色很重要,媽媽這個角色太重要了,我的媽媽永遠穿得很整齊,非常整齊,碗筷擺得很好、洗得很好;吃飯不能出聲音的,不能鏗鏗鏘鏘,沒有那個聲音的;現在小朋友哪一個拿筷子能看的不出聲音,很少的,那都是父母沒教,對不對?以前只要筷子拿錯就被打,不能拿錯筷子,湯匙不能出聲音,所以各位,這個要教啊!拿筆要怎么拿,背書包要怎么背,都要教,這個是學佛的基本。

現在很多人學佛很喜歡看經典,但是基本威儀沒有,你要是跟老和尚在一起,把你罵到天亮,所以,各位要跟這些老修行在一起。如果你自己實在教不來,古人說的:送給別人教,因為別人不會對他客氣,你欠他債也沒辦法教好他的,別人又沒欠他債,他就會照規定來,所以小孩子就能訓練得很好,會比較小心,比較拘謹一點;就像一個男人當過兵回來,就不一樣了,就這個意思,磨練過了,修忍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