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傳統文化疏忽,在中國至少二百年


時間:2016/8/19 作者:長存善心

1老祖宗有兩句話告訴我們,他說家不齊,社會就亂;子不教,人心就壞了。這兩句話用在我們今天這個地球上,完全正確。

2中國古時候的家是大家庭,它是社會組織,一個普通家庭人口三百人左右,人丁興旺的五六百人、七八百人,這樣多的人在一起生活,要沒規矩家就亂了,所以古人非常重視規矩。

3中國古代家庭有家道、有家規、有家學、有家業,這個家遵守倫理道德,懂得因果規律,人人都能夠守規矩,這個家就會興旺。人從小都在家裡教好了,社會上沒有惡人,這個社會好,長治久安。

4許多外國人研究中國歷史,看到中國這個國家能夠在幾千年當中長治久安,都很難相信,這怎麼可能?他不知道,中國人跟外國不一樣,中國傳統的家庭重視家教,言行、舉止都給小孩做榜樣,小孩從小就學好了,所以這個國家在歷史上長治久安。

5中國人教小孩,從小就教他沒有私心,如果有私心,這個家就完了。中國人講「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那個「後」最重要是繼承家道、繼承家學、繼承家業,要有這樣的人,所以要大公無私。中國古人活在這個世間,念念是為整個家庭、為整個家族,而不是為個人,他心量從小就向外拓開了。

6中國古人重視胎教,希望這個小孩從小能受到好的影響,懷孕的時候,母親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純淨純善,小孩生下來後就好教、聽話。

7《弟子規》是誰學的?父母做給嬰兒看的。小孩一出生,雖然他不會說話,他眼睛張開,耳朵豎起來,他就會看、會聽,從出生到三歲這一千天,把他教好了,他就是個好人,三歲扎的這個根,八十歲都不會變,根深蒂固。

8小孩出生之後是這樣教的,現在沒人懂了。但是不能怪現在人,因為中國傳統文化疏忽了,我們把聖賢教誨丟掉至少二百年,怎麼可以怪他?所以一定要原諒他,不要去追究。我們要盡心盡力地去幫助他,要把他拉回來學聖賢教誨,這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