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淨宗根本戒 第18集


時間:2016/8/19 作者:果林果梅

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請坐。我們繼續來學習「淨宗根本戒」,上一次我們講到《無量壽經》第三十五品裡頭的第三大段,就是淫戒。本來想到今天要從第四段妄語戒開始講起,但是想想現在這個邪淫的問題非常的嚴重,我們學佛的同修,修淨宗的同修,也多少受其影響。尤其是年輕人發了道心要修無上道,求生淨土,往往就會有魔來擾亂。這個魔是心魔,內心的煩惱,再加上外面有誘惑,外面的誘惑就是天魔,這內外夾攻往往就會造罪業。現在是法弱魔強的時代,所謂是魔王當道,修行人想要平平安安、順順利利修道沒有障礙,戒律必須要持得清淨。所以感覺到還應該在淫戒上做一些補充,我們今天還是講淫戒。我們先把這段《無量壽經》的經文念一念,這個經文雖然不長,但是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

【其三者。世間人民。相因寄生。壽命幾何。不良之人。身心不正。常懷邪惡。常念淫佚。煩滿胸中。邪態外逸。費損家財。事為非法。所當求者。而不肯為。又或交結聚會。興兵相伐。攻劫殺戮。強奪迫脅。歸給妻子。極身作樂。眾共憎厭。患而苦之。如是之惡。著於人鬼。神明記識。自入三途。無量苦惱。輾轉其中。累劫難出。痛不可言。】

這些經文,我們前幾堂課已經做了詳細的說明,今天我們要補充的,特別是就修行人來講。我們學佛的人,目標是了生死、出三界、成佛道,而生死輪迴的根本,一般講是見思煩惱,執著。見思煩惱當中最大的煩惱就是愛欲,所以愛欲不斷,是無法出三界的,我們希望想往生淨土,也要把這個愛欲斷掉。一切眾生之所以在六道裡面得到這個身體,投生,都是因為最初一念的顛倒。這個顛倒就是在中陰身的時候看到男女交會,勾起他自己阿賴耶識裡頭這些淫心,這個愛欲的種子,所以一念的迷惑顛倒就入胎了。小乘經裡頭的「十二因緣」講得就很詳細。

我記得在今年清明法會最後一天,四月七號的上午,我給大眾,當時是一萬二千大眾一起參加,我講的就是蕅益大師的「戒淫文」,把這個十二因緣跟大家做了一個簡單的介紹。這一念的迷惑生起愛染,就入胎,入了胎就不自在,慢慢就有了身體,從原來的受精卵逐漸逐漸就長成這個肉身,然後出生。出生之後逐漸長大,受到社會的污染、環境的誘惑,到了生理的年齡又會產生愛欲。所以有愛就有取,有取就會有有,有生老病死,這是經上講的,一切眾生皆以淫慾而正性命。所以知道生死的根源就是愛欲,我們要下決心把它除掉,不要讓這個淫心相續,那你出生死輪迴就有指望。這樁事情真的要靠戒定慧的功夫,跟你做多少善事、修多少福報不相關。所以六祖惠能大師講,出生死之事,福不能救,要你真正斷煩惱。

在經中有記載,我是看到《經律異相》裡頭講到,說有一位居士,夫婦倆都是居士,很虔誠的佛教徒,夫妻相愛,感情很深。結果兩個人都很精進,持戒、修福,但是沒有斷煩惱,持戒也只是福報。他們認識了一位出家人,出家人很有修行,已經有神通了。結果最後這個男居士得病,已經準備要往生了,他的妻子在旁邊就很悲痛,在那裡哭。這一哭就讓這個臨終的人生起了愛戀,結果這時候斷氣了,他的魂神就投入他妻子的鼻孔裡頭,變成一條小蟲。因為他愛,愛他的妻子,這一念愛染真的就投到她身上。結果他這太太一直在痛哭流涕,這個蟲子就從她的鼻子順著鼻涕一起掉下來,掉到地上,旁邊這位出家人看到了。這個太太當然很不好意思,就不自覺的就把腳提起來,要把這個蟲子踩掉。結果這個出家人看了之後,立刻就制止她說,你不要殺你的丈夫。這太太聽了之後嚇了一跳,怎麼回事?出家人就跟她講,說你丈夫因為在臨終一念對你產生愛戀,投到你的鼻孔裡頭做了小蟲,掉下來,這個蟲子就是。然後給這個小蟲說法,因為它生前持戒學佛,所以只要一開導,它立刻就覺悟、就懺悔,因為生前有這個福報,它就生到忉利天了。

這個故事就告訴我們,臨終恩愛這個念頭要是不斷,情執不能放下,那三界是出不去,即使是生天都形成障礙。我們想要求生西方,最重要的是將娑婆世界一切放下,有絲毫的貪戀,都很可能去不了,你不想去,阿彌陀佛也不可能硬拉你去;你要真正一切放下,一心只求淨土,必然能感得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往生,所以能不能往生,關鍵是看你自己能不能放下。蕅益大師說得好,「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你能不能往生西方,關鍵看你是不是真相信,真正發願求生淨土。真相信的人,沒有絲毫懷疑;真正發願求生淨土的,沒有絲毫的留戀人間,這樣的深信切願才能感得阿彌陀佛來接引。所以這個問題,愛欲,這生死之根,我們就要非常的留意;如果疏忽了,自己沒有覺照,很可能都成為往生的大障礙。

所以世尊在楞嚴會上對阿難開示,講到「四種清淨明誨」,誨是教誨,明是明白,清淨的、明白的教誨,四種。第一是戒淫,第二是戒殺,第三戒偷(就是戒盜),第四是戒妄語。這四種清淨明誨,把淫放在第一位,跟一般五戒講的順序就不同,一般五戒講,戒殺盜淫妄酒,淫擺在第三位,殺擺在第一。為什麼順序不一樣?因為一般持五戒的人,他未必志在出三界,可能他只是希求得人天福報,所以五戒十善是人天因。但是你要真正有這個願心出三界、生淨土,那佛就跟你講老實話,第一要斷淫。所以今天我們把《楞嚴經》這一章的經文給大家簡單的講述一遍,就是「四種清淨明誨」的第一種清淨明誨。

我們來先把經文讀一讀,這是《楞嚴經》上的,「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秖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石沙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盤,何路修證?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這是「四種清淨明誨章」裡頭的第一章。

經文上世尊對阿難講,汝常聞我毗奈耶中,這個毗奈耶也叫毗尼,就是律藏的意思,就是律藏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這三決定義是指什麼?就是下面說的,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這叫三無漏學。漏是煩惱的代名詞,戒定慧能幫我們伏斷煩惱。第一個是戒,什麼叫戒?這裡講攝心為戒。戒的目的是把我們的心收攝住,不放逸。一般凡夫心攀緣外面的六塵境界,隨著六根攀緣六塵造作惡業,現在把六根收攝回來,收攝回來之後,心才能得定,戒是在六根上幫助我們收攝。所以攝心怎麼攝?要靠持戒,用戒來攝心,大勢至菩薩用的方法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怎麼能夠淨念相繼?淨念相繼是阿彌陀佛不間斷,那就要都攝六根。所以持戒幫助你念佛、幫助你淨念相繼,如果念佛不持戒,是不可能達到淨念相繼,所以心不往外跑這就是持戒,然後才能夠因戒生定,持戒有功才能得定。

功德是什麼?功德是戒定慧,持戒是功,得定就是德,因定發慧,這個修定是功,開智慧是德,這叫三無漏學,戒是基礎。戒定慧也是相輔相成,你能持戒就能得定,才能開智慧;你能修定,你這個戒才能持得好;你開了智慧,定更沒問題了,戒自然也就做到。所以我們念佛來修定,念佛也幫助你持戒;學習經教能開智慧,學習經教也幫助你持戒,也幫助你得定。所以戒定慧既有次第,又是圓融,相輔相成。如果沒有戒,這後面經文講的,縱然你得了定,或者開了點智慧,這個定和智慧不是正定、不是正慧,那必然落到邪道去,叫邪定、邪慧,我們講是入魔道,這就不是無漏學,變成有漏。

所以這個道理我們懂得了,希望能夠滅除煩惱,必須要持淨戒。什麼叫淨戒?不僅身不能造,心上都沒有,大乘修學目的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持戒的目的正是為了這個。我們為什麼不能成佛?因為我們有妄念。這妄心就是因為沒有攝心,攝就是把心收攝住,妄心是動的,真心是不動的。所以能夠攝住你的妄心,那就是真心;不能攝住你的妄心,真心就是妄心,所以真心和妄心不是二,它是一,就是看你迷悟,迷的時候是動,悟的時候就不動。要收攝其心,戒是一個妙法。戒分成三類,第一個是律儀戒,律儀戒就是指守規矩,戒律的條文很清楚,你明白了要照做,就是循規蹈矩,嚴持戒律,身口能不造惡業,不犯戒,這個叫身上斷惡。但是光是律儀戒,他心上還有念頭,還是不清淨,持戒還不能叫做清淨,必須要心上斷。這後面經文講,必使淫機身心俱斷,不僅身要斷,斷淫,當然也包括殺、盜、妄、酒。五戒來講,身上要斷,就是行為上要斷,而且心上也要斷,不起這個念頭,沒有貪念,見到了也不起貪念,這叫心斷了。這個戒就是定共戒,得定了,這個心真的收攝住。

我們一般怎麼修?見到這個境界不起念頭,凡夫很難辦到,下手處就是要提起覺照,見到境界現前,立刻提起阿彌陀佛,第一念是染念,第二念就是淨念,覺照得要快。慢慢功夫到家了,這第一念都不會起來,就是不會起染念,純是淨念,這樣的功夫就成片了,定共戒。到底下講的,斷性亦無,這是道共戒,開悟了,明心見性,生死與涅盤不二,煩惱與菩提不二,入不二法門的境界,這是道共戒。所以《楞嚴經》上看起來好像只是講持戒,其實它也含蓋了戒定慧三無漏學的圓滿,而必須以戒為基礎,以戒法做為攝心的下手處,而以觀照、以智慧來達到圓滿。

我們來看底下的經文。阿難,這是佛叫著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云何就是怎麼樣,佛問阿難,我所說的戒怎麼樣攝心,為什麼說攝心是戒?《楞嚴經》的發起因緣很特殊,阿難尊者因為獨自出去托缽,走到了一個淫女家,摩登伽女。摩登伽女見到阿難就生起愛欲,她母親學了一種咒,叫先梵天咒,能夠迷惑人,就把阿難騙入家裡,險些要犯戒。世尊當時在皇宮裡應供,知道這個事情,立刻派遣文殊菩薩誦出楞嚴神咒,把這個先梵天咒給破了,把阿難救出來。阿難回到佛那裡痛哭懺悔,佛就告訴他怎麼樣來攝心,你要出三界,持戒必須要清淨。所以《楞嚴經》裡給大家講「四種清淨明誨」,當機眾是阿難,就跟阿難講,首先第一要斷淫。阿難這也是菩薩示現,為我們後世修行人請法,把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提出來,讓佛給我們來講述。所以佛這裡給我們講,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這裡講到的其心不淫,不是說其身不淫。所以戒,不僅說身不能淫,心都不能起這個念頭,起了這個念頭那就是六道輪迴之因。所以能夠在心上斷掉這種念頭,就不會隨其生死相續,不再搞六道輪迴;換句話說,六道輪迴就是這種念頭產生的。

佛叫著阿難說,汝修三昧,你現在要修三昧,三昧是正受,也叫正定,這個正受是正常的享受。世間人的享受都不正常,世間人享受歸納起來,就是身有苦樂、心有憂喜。苦樂憂喜的感受都不正常,都是妄念,把苦樂憂喜舍掉這叫舍受,但是舍受一般人不能持久,境界來了,他又起苦樂憂喜的念頭;如果能持久,把苦樂憂喜念頭全都放下,這叫三昧,正受,這個感受是法喜。我們修念佛法門是想得到念佛三昧,念佛三昧有三個層次,最低的層次就是功夫成片,你這句佛號從朝至暮、從暮至朝,能夠不間斷,打成一片了,這叫念佛三昧,但是還沒有真正得定,也沒有開智慧。真正得定了,才斷見思煩惱,這個功夫相當於阿羅漢的功夫,念佛叫事一心不亂,證得這個功夫就出三界了。再往上提升,念佛繼續往下念,念到開智慧、明心見性的境界,這叫理一心不亂。這統統都叫念佛三昧,你能有功夫成片的功夫,你往生西方凡聖同居土;要是事一心不亂,你往生西方是方便有餘土;如果達到理一心不亂,往生西方是實報莊嚴土,就是法身大士。

阿難在這裡做為我們修行人的代表,他修行三昧,本出塵勞,本意上是希望出六道輪迴,塵勞是代表六道輪迴,那要斷見思煩惱。可是淫心如果不除掉,塵不可出,你想出三界,不斷淫不行,不僅身不造,心上也不起念頭。淫心如果不除,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這成為魔的眷屬。魔王,第六天王,福報很大,欲界最高一層天,他是天王。這個福報怎麼修的?都是在佛門裡面修,他過去生中都是大修行人,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甚至開智慧。這裡講的,多智禪定現前,他對經教的意思能體會很深,甚至講得很好,也能度化不少眾生,自己也有定力,福報就更不用說了。可是他為什麼出不了三界,甚至連欲界都出不了?原因是淫心未除。所以,如果不能斷淫,這是講淫的念頭,那必然落到魔道裡頭去,這是講我們看到的大修行人,有禪定、有智慧的;那如果沒有這種定慧,而且淫慾心很重,那魔道都去不,直接就往下墮落到地獄道去了,地獄裡面的鐵床、銅柱,這些地獄等著,這是沒有福報的人。那有福報的,到了魔道必然會放縱自己的欲望,貪圖享受,消自己的福報,把福報消完了,那都要墮地獄。

這些修行人,這不是講普通人,不是講世間俗人,世間俗人想成魔都很難,沒有這個福報,這是講真正修行人,不斷淫慾就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這上中下三品。就他的禪定智慧而言,修得非常好的,禪定功夫很深,智慧很高,福報很大,做魔王去了;中品的人,他的福報、定力、智慧都比較差,中品做魔的眷屬,魔民,做魔王的老百姓;下品的成為魔女,魔女的福報要更差一些,在世間誘惑男子,這都是造無量的罪業。彼等諸魔,亦有徒眾,這些魔道的眾生都有徒眾,就是能聽進他們的說法,他們有他們的一套,甚至在世間能說會道,能迷惑很多人。他們各各自謂成無上道,都說自己有正法,你跟我學都能成無上道,都能成佛,都能出三界,都能生天。那且不論其他宗教,就看佛教裡頭,真的有這類人,所謂「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末法時期的現象。這類人講法,他不會鼓勵你斷淫,甚至說這沒有關係,你跟我學都能超越;甚至還有的崇尚什麼男女雙修,講必須要這麼修,你才能成無上道,迷惑眾生。

所以世尊當時已經把這些現象看得很清楚,他講,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這些魔子魔孫們,在世尊末法時期都出現在世間,當時魔王波旬對佛就發了這樣的誓願,說我要滅你的法。世尊告訴他,我這個法是正法,你沒有辦法滅的。波旬說,我在你末法時期,讓我的魔子魔孫都穿上你出家人的衣服,來滅你的法。世尊當時聽了這樣的說法,一句話不說,流眼淚。魔是沒辦法滅世尊的法,但是他能夠迷惑眾生。這就是世尊這裡講的,他滅度之後末法之中,佛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佛現在已經滅度三千年,現在就是末法;用西方人的算法,佛也是滅度二千五百多年了,那也是末法,無論你用哪一種算法,都是末法時期。

末法時期的現象就是這樣,多此魔民,熾盛世間。這一類的邪師在世間很多很多,而且都相當有威德、有福報,魔給他加持,在世間做什麼?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他們自己造作貪淫的惡業,還現出慈悲相,做善知識的樣子,你聽他講法好像很有道理。這是像過去李炳南老居士說的,譬如一鍋上品美味的醍醐,醍醐是奶製品,上等奶製品,很香很甜,結果放了幾滴毒藥在裡頭,整一鍋都變成毒藥。這一類魔民,他們講法可能一百句當中九十九句都是正法,其中一句是邪法,你要是沒有智慧你就聽不出來,就上當,受他的影響、被他染污了都不知道。這就是令諸眾生落愛見坑,愛見就是見解錯了,沒有能夠放下情愛,就是情執不僅不放下,還增長。落到愛見坑當中,見解錯了,回頭就很難,所以失菩提路,這個跟菩提路就相違背了,走菩提路要斷愛欲、斷情執。這一類的所謂善知識,叫你不要斷愛欲、不要斷情執,這見一錯,法身慧命就斷了。

古人講「捨身容易舍見難」,這身命被你殺了,沒關係,再換一個身體;可是見要是錯了,再回頭特別難,所以這是很危險。尤其是現代民主、自由、開放的時代,什麼人都能講,有一點智慧的人講得都挺有道理,一套一套的。要是自己沒有正知正見,聽了這些似是而非的言論,難免會受影響,跟著他修學,到最後落愛見坑,失菩提路,這一生就耽誤了;耽誤還不要緊,將來跟著他一起墮三途。這就是所謂《楞嚴經》講的,以盲引盲,相牽入火坑。他本身是盲人,牽著另外一個盲人,一起墮到火坑裡頭,火坑就代表地獄。所以末法時期跟真正的善知識學比什麼都重要。什麼是真正善知識?他所教的、他所行的要跟佛經相應,佛說的我們照做,佛不允許的絕對不做,能夠心行合一,言行一致,這種人才是真善知識。

下面經文裡講,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阿難擔負弘傳正法的使命,他跟佛的時間最久,做佛的侍者,跟在佛的身旁,而且他記憶力很好,佛所說的法他都能記住。雖然佛在世,他只證得初果,這個境界並不高,連阿羅漢還沒達到,但是他智慧很高,他是煩惱障重,所知障輕。所知障輕的,他智慧高,佛說的他都能理解,可是自己還沒有能夠斷煩惱,所以才會遭摩登伽女之難。佛給他囑咐,你要教導世人修三摩地,就是你要弘揚正法。這三摩地就是三昧、就是修定,定是佛法修學的樞紐,持戒得定,修定開慧。你要修定,必須要持戒,戒要持得清淨,佛告訴他先斷心淫。這裡不講斷身淫,講斷心淫,心上斷了,身當然自然不造了,心是根本,攝心為戒。把淫心斷除,那你才能真正得正定;淫心不斷,只得的是邪定。所以這種教誨,佛說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的明誨,這是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這樣教誨,無一例外,佛教我們都是要斷淫,不教我們斷淫的肯定不是佛說。所以這是第一決定清淨明誨,諸佛的教誨裡頭第一重要、決定沒有絲毫疑惑、清淨明白的教誨。

阿難是一位大成就者,你看他在佛滅度之後,復講佛經、結集經藏,我們現在看到所有的經典,全是阿難復講出來,他是教的傳人,同時他也是禪的傳人。世尊把禪的衣缽傳給了迦葉尊者,所謂「世尊拈花,迦葉微笑」,以心印心,這是世尊傳禪。迦葉是禪宗初祖,直接承佛的衣缽,迦葉又把禪傳給了阿難,阿難是禪宗二祖,一直傳到達摩祖師。達摩是禪宗二十八祖,來到中國做了中國的初祖。所以中國的禪從達摩傳下來,中國人把達摩尊為初祖,這是中國的初祖,實際上從佛下面排,他是第二十八祖,直接將佛的衣缽傳承下來。阿難又是密宗的傳人,佛把密法傳給阿難,阿難最後傳到蓮花生大士,正式創立密法。所以宗門、教下、顯教、密教,全是阿難一個人傳的,這是負有大使命。所以這個基礎必須要打好,基礎是什麼?就是戒律,有境界才有佛法。律藏裡頭講,毗尼就是戒律在的地方,就是佛法的壽命,《華嚴經》上講「戒為無上菩提本」,這是無上菩提的根本。所以佛在楞嚴會上跟阿難講的都是直截了當的話,不跟他客氣。

下面說,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如果我們不能斷淫慾,你修禪定,無論用什麼樣的方法修,這裡做了個比喻,像蒸沙石,你要把它煮成飯,這不可能。你只能用米才能煮成飯,你用沙石,經百千劫你也煮不成飯,只能叫熱沙。何以故,為什麼?此非飯本,沙石成故。飯的根本就是米,你把大米煮,它煮成飯;你把沙石煮,最後還是成熱沙,煮不成飯。用這個比喻很淺顯,告訴我們,你想成就無上菩提、成就佛果,你要注重根本修行,那就是持戒。

所以這裡講,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這是說得非常重的禁戒,我們學這個經,不要想這是佛對阿難講的,不是對我講的,那你是得不到受用。佛就是對我們講,汝是誰?就是自己,就是我。如果我們不能好好持戒,不能斷淫,以這個淫身求佛妙果,我們不要說求佛妙果,求往生、求往生西方,能不能得到?不能。所以縱得妙悟,皆是淫根。你學經教,縱然你有了高妙的悟處,甚至講得頭頭是道,天花亂墜,還是淫根,將來到哪裡?到魔道去。根本成淫,輪轉三途,三途是地獄、餓鬼、畜生。縱然你現在修得很好,福報很大,生到天道,那也是魔眷屬,魔眷屬一定是造惡業,擾亂修行人,最後福報享完了,惡業果報現前,必定墮落三途。這一墮落進去,永不能出離,必不能出,出不來了,這是世尊對我們鄭重的警告。

如來涅盤,何路修證?這是設問,如來得到的是大涅盤,不是阿羅漢的偏空涅盤。何路修證,就是你怎麼能夠修證得到如來涅盤?底下說的就是答案,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淫機,機是指微細的念頭,微細的淫念都要斷除,機就是動機。身心俱斷,不僅身要斷,心也要斷。斷性亦無,這個境界就更高,能夠從身上(行為上)斷,這是講你能夠有持到律儀戒,但是你未必得定,沒有開智慧。心上斷了,你才叫做得定,就是剛才講的定共戒。到斷性亦無,這叫無漏戒,無漏戒不僅斷見思煩惱,也斷塵沙、斷無明,就是開悟,連斷的念頭都沒有,這個比阿羅漢境界還高。阿羅漢身心都斷了,但是沒有到斷性亦無,所以他們住著在涅盤的境界,他們真的離欲了,出了生死輪迴,可是還執著涅盤,不能夠廣度眾生,因為怕出來之後還會起煩惱。到斷性亦無,這是生死與涅盤不二,這個心上真沒有,但是事上能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因為他沒有這個念頭,他不起心不動念了,連斷的這個念頭都沒有,所以能夠遊戲神通,在這個六道裡頭種種方便接引眾生,即使是在境界當中他不染,這種人才能夠接觸境界。所謂淫怒痴皆是戒定慧,淫就是貪,貪淫,怒是瞋恚,痴是愚痴,貪瞋痴對他來講也是戒定慧,這個境界高。

所以密法裡面確實有男女雙修這種法,誰才有資格修?到了斷性亦無的人才有資格修。也就是他真正心地清淨,一塵不染,開悟見性,登地的菩薩他可以做。而且我們師父老人家講,他做也就是一次,試驗一下,這境界就能過關,他不會有貪染。凡夫沒有這種境界,如果去試,一試那肯定墮地獄。所以到了這種境界,不是成佛就是下地獄,而且下的是金剛地獄。那我們可不能試,這一試完蛋了,我們不是這個境界,只能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是離染而得清淨心,離開染污的境界得到清淨心;密宗這個修法,是在染污的境界裡頭得清淨心,這個功夫高,這些人他當下就是阿惟越致菩薩,我們只能到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夠證阿惟越致菩薩。所以這裡講,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我們下手處首先身斷,行為上放下;第二是心斷,不起淫念;斷性亦無的境界等到西方極樂世界實現,這樣於佛菩提你才能得到,希冀就是有希望。如果不斷心淫,諸佛菩提你沒有指望了,往生西方也沒有指望,這個問題一定要重視。

佛這裡講,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你聽到別人講法,跟佛在這個經上講的相應,這是佛說;如果跟這不相應,這是魔說,波旬是魔王的名字。我們看到這裡,就感覺到往生西方是很不容易,身心俱斷對有的人來講這是很難,尤其是現代污染嚴重,到處都是誘惑,別說心斷了,身斷可能都做不到。怎麼辦?這個必須要懂,修淨土法門,靠二力法門,二力,一個是自力,一個是佛力。斷煩惱確實不容易,在末法時期,凡夫很難做到,可是又不能不做,煩惱要是不斷,那往生就會障礙。至少得伏斷,伏斷就是壓住不讓它起現行,你有這個功夫就一定能往生。

我們怎麼才能夠有這個伏斷煩惱的功夫?我自己的體會,那真誠的求佛加持,修淨土二力法門,不光是說你往生的時候才靠佛力,平時點點滴滴、時時刻刻都要靠佛力。尤其是斷煩惱,這是根本煩惱,哪裡那麼容易斷?必須要虔誠祈求三寶加持,阿彌陀佛加持,自己要發願,你要發願斷,雖然自力不夠,你求佛力加持,真的就有好的效果。至誠感通,你心地真誠,知道自己業障重、煩惱習氣重,想斷都斷不了,你要仰求阿彌陀佛。就跟阿彌陀佛說,弟子某某業障深重,求哀懺悔,仰求阿彌陀佛來加持我,讓我遠離惡緣,遠離不清淨的緣,護念我,讓我能夠把愛欲、淫心斷除,身心俱斷。自己發願是你能感,三寶、阿彌陀佛的加持是所感,感應道交,你才能夠在這個末法時期抵禦魔擾。

在《經律異相》裡頭講到有一位優婆塞,就是一位男居士,他有一次跟幾位商人遠行做生意,遇到了天寒下雪,他們走散了,他一個人走到一個石室當中,那個是洞。當時山神就要試探他,這山神變成一位美女,這個美女是天女,不是人間的美女可以比擬的,就來誘惑他,願意跟他一起居住。結果優婆塞兩手把耳朵捂住,不聽她的話,正色拒絕她,不肯造作邪淫罪業,知道這個愛欲、情染就像深坑一樣,墮進去了就很難出離,所以正色拒絕。結果山神聽到優婆塞這樣的話,立刻現出原形,對他恭敬讚嘆。這是山神來考驗他,看你能不能過得了關。我們在修行道路上往往都會遇到考驗,境界現前的時候你能不能過關?不能過關就被淘汰,你能過關,你就功夫上一個層次。所以持戒,特別是在獨處的時候,暗室屋漏當中,古人講要慎獨。

還有《經律異相》一個故事,講一個沙門,一個出家人,他出家前是一個大富長者的孩子,聰明,有智慧,而且長相很端正,出家之後跟著師父學經教。師父有一次就讓他去辦事,到了一個地方,那個地方有一個淫婦,淫蕩的女人,結果就把他叫進家裡,他也沒有覺察,進去了,結果門就被反鎖。淫婦就想要侵犯這個出家人,出家人不從。這個淫婦也很有威勢,當時就很瞋怒,就叫她的家人,就把一個坑裡頭點上火,這坑有一丈多深,人如果跳進去就會被火給淹沒。於是就逼著這個出家人一定要就犯,否則就要把他推到火坑。這個沙門當時心裡想,我現在跳入火坑,只是這一期身命死亡,但是我能持戒,我能生天;假如我現在犯戒,死了之後要下地獄。那我寧願跳入火坑,這是捨身護戒。結果他就不要人家推,自己跳到火坑裡去,當時這個火立刻化成水,水只到了這個沙門的腰,火化成清水。這個感應不可思議!這是真正有道心的人,護持戒律,比自己的身命更愛惜。這是經上所說的,「雖淫佚而生,不如貞潔而死」,因為為貞潔而死,死後得生人天,你能夠念佛,能得生淨土;可是淫佚而生,最後墮落三途,再得不到人身。所以律典裡頭告誡修行人,「寧著毒蛇口中而死,不著女根中而生」,就是不能犯淫。這講到淫慾對我們的身心和慧命是極大的傷害,不僅說對我們的修行是大障礙,實際上淫慾真的對健康是大損害。

在戒邪淫網,這個網站上有這麼一個案例。戒邪淫網做得很不錯,裡頭就講到,說有一個年輕人,他小時候身體非常好,體育很好,運動會他是常常奪魁的,身體很壯實。可是長大之後就犯了邪淫,跟一位女子同居,結果天天都犯邪淫,到最後身體一落千丈。大概幾年沒見,原來他身體非常壯實,到三十多歲,別人見到他變得非常消瘦,虛弱無力,我們講是手無縛雞之力,而且反應遲鈍,沒有什麼神氣;還有怕見生人,見到生人心裡還很恐懼,這是身心都受到很大影響。醫學上講男子最重要的是精,如果是縱慾就傷精、傷腎,所以神氣都沒有,精氣神它是連在一起。腎虛的人就會常常沒有力氣,精力不集中,腎是主腦、主髓,骨髓,腎衰了,腦也就不好使。這個人他說,他現在吃什麼吐什麼,感覺渾身的骨髓就像火燒一樣,而且後腦基本沒有感覺,甚至左手有些萎縮,這是很嚴重的現象。

在唐朝呂祖,就是呂洞賓,道家成就的人,他有一首詩文講得好,說「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凡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教君骨髓枯」。這講得很形象,縱慾之人見到美女,淫心起來了,放縱慾望,不能節制,到最後是什麼?骨髓都枯乾了。為什麼骨髓會枯?因為傷腎,腎主髓。骨髓乾的人那就是,第一,手足軟弱無力,甚至有萎縮現象,這就很嚴重,腦不好使。所以男子的精液就像腦髓、骨髓一樣那麼寶貴,泄出來了,就等於把腦髓、骨髓抽了,如果不能節制,腦力就下降,注意力就不集中,最後肯定會出現腦的疾病,像中風這類都會出現。現在你看到很多年輕的人,三十多歲都會有中風現象,細觀其原因,大概與這個邪淫都有關係。

邪淫的罪報有現世報、有來世報,在之前的幾堂課也講了很多,這裡再提起幾個說法,第一個講現世報。有一位老法師,過去年輕的時候是在大陸當過兵,後來去了台灣,大概現在已經往生了。這位老法師過去在大陸當兵,他的連長是一個惡人,好色之徒。有一次到村子裡想搶人家的姑娘,自己已經有太太了,他要搶這個姑娘做妾,結果這個女孩子的父母不同意,跪在地上求饒,沒想這連長掏出手槍就把她父母給斃了,把這女孩子搶走。後來他們連兵敗逃跑,大概是跟日本人作戰,他受了傷,大概是腿中彈了走不動,兩個士兵就把他扛著,一人扛一隻胳膊,把他架著繼續往前跑,這個老法師就是其中一個士兵。那兩個人就扛著連長往前走,走著走著,這老法師當時突然就覺得這連長的身體怎麼輕了很多。定睛一看,發現這連長的腰以下都已經斷掉,沒了,只剩上半身,當然已經死了。原來是什麼?被子彈把身體下半身給打掉了。當時他們非常震驚,等於是三個人並排著往前走,兩個士兵駕著這個連長,身體挨著身體,竟然那兩個人沒事,連長被子彈給打掉了下身。所以他們當兵的人說,這戰場上的子彈有長眼,這連長就是這樣被子彈把下半身都打掉了。你說有多少子彈打過來,竟然那兩個旁邊的人身體挨著身體都沒事。現世報太明顯了。當然這個連長死了以後肯定是下地獄,到了地獄,那個感受一般人想像不出來。

師父讓同修在前幾年把佛經里談到地獄的狀況這些經文蒐集起來,叫做《諸經佛說地獄集要》,這是師父起的題目,裡面蒐集了二十五部經典。師父那時候讓我講這部經,我一直抽不出時間來講,所以我把這裡頭經文融到我們「淨宗根本戒」來講。我在這裡提出兩段,專門講邪淫的地獄果報,經文我就不念了,我把這個經文的大意跟大家說一說。這是在《正法念處經.地獄品》說到,阿鼻地獄,阿鼻地獄是八大地獄裡面最苦的地獄,在阿鼻地獄裡頭專門有犯邪淫罪人的地獄,那些罪人在那裡受報。那些罪人他們因為罪惡、業力,所以感得大火,這個火是什麼?淫火,在這裡頭被燒。結果在這境界裡頭看到有一個婦女,這個婦女正是他生前所看到的、所貪愛的,於是因為業力發動,慾火生起,他就急急往前去追那個婦女,追到了之後發現,這個婦女竟然全身是鐵,鐵人來的,露出原形了。他為什麼把這個鐵人看成是婦女?業力使然,看花眼了。結果到了之後,這個鐵人就不客氣了,一把把他抱住,就開始吃他,先是吃他的口,吃他的唇,一到口裡都把他的肉嚼碎了,然後吃他的身體,全部吃盡。然後身體盡了之後不就死了嗎?死了又復活,復活之後又看到這個境界,又是這樣同樣被吃,重複的受這種苦,痛苦不堪,但是就是不能舍他的慾念,這真叫罪業深重。這個罪受完了之後,又到第二個地方,又看到是婦女,慾念又起來了,又往上追的時候,這個婦女全身變成金剛,燃著大火,一下把罪人抱住,這一抱,這罪人就燒碎了,就燒得沒了,身體全部都散掉,像灰一樣。然後又復生,又重複受這個罪業。這是阿鼻地獄裡頭的。

還有合大地獄,八大地獄裡面有一種合大地獄,或叫眾合地獄。根據《俱舍論》講到八大地獄,第一是等活地獄,第二是黑繩地獄,第三是眾合地獄,第四是號叫地獄,第五是大叫地獄,第六是炎熱地獄,第七是大熱地獄,第八是無間地獄(無間就是阿鼻地獄),八大地獄。這是講的是眾合地獄,總共有十六處,這裡我只講兩處。第一處叫大量受苦惱處,這是專門治那些邪欲的人、邪行的人。這些邪行的人,罪人在這個地獄裡面被鋒利的鐵錐刺穿身體,從下往上刺;或者是從前往後刺,前面入後面出。腰背、腹部、肩上、兩肋乃至咽喉都是這樣,譬如說這鐵錐從咽進去,從口出來;然後從他的脊椎骨進去,從耳朵出來。反正全身就被這個鐵錐刺入刺出,一直到整個身體都全部刺破,刺得碎了,受這個大苦惱。或者是被燒、被煮,也是到身全都壞散為止。這第一處受完了,到第二處受也是如此,這種都是過去行邪淫的人。這些人由熱鐵釘,釘子燒得通紅,然後釘在他的口裡頭,從口裡進去,從頭出來;或者從口進去,從耳朵出來;或者是從口裡灌鐵汁、銅汁,銅燒熔了,往嘴裡頭灌,把他的唇、口、舌頭都燒得壞散,然後燒他的眼睛、燒他的咽喉、燒他的心、燒他的肚,一直燒到下體,這是邪淫所感得的業報。為什麼有這種感?這是過去用口行淫,所以他的那個鐵汁、熱鐵就從口裡入。這是用六根行淫,哪一根犯得重,那一根遭受的果報就最重,經百千億歲,就是百千億年,常受這種痛苦。從地獄裡面得脫身出來,還要生到餓鬼、畜生道繼續受余報,罪業還沒完全消。地獄的罪是消完了,還要在惡道,餓鬼、畜生繼續受,最後生到人中,口常常有臭味,而且有這種惡習氣。

在這個地獄道裡面第六別處,所謂眾合地獄的第六個小地獄,專門是給那個,我們現在講同性戀的人受的。譬如說男子同性戀,這在地獄裡面他見到自己喜歡的男子,於是就去追求,結果沒想到這個男子全身都是燒熱的金剛身,把他抱住之後,身體立刻就被燃燒,一直把整個身體都燒得散壞掉,就像沙子一樣,這個人體就變成沙子就散掉,就這樣死去。然後馬上又復活,又見到這個熱鐵人,走近前看到了,生起恐懼來不及了,又被抱住,又變成像沙一樣散壞。終於有一次,可能知道這個是熱金剛身,不敢靠近了,想跑也跑不掉,被他追。最後跑,就墮到了懸崖裡頭,從懸崖掉下去的時候,就在空中,這時候有那種熱嘴鳥,那個嘴是金剛的,火熱的金剛的那種鳥來啄食。地獄的鳥那都是鐵鳥,所以現在很多孩子們看那些網上的遊戲,什麼什麼金剛,變形金剛,這些遊戲實際上地獄裡面很多,老是玩這些遊戲,將來就跟這些變形金剛感通在一起了,那真的就會現出這種境界。所以這個人掉在空中,就被這種熱嘴的鳥一下子過來爭食,就在空中掉下的這個過程就已經被吃得乾乾淨淨,被啄得身子像芥子那麼碎。結果啄碎了之後,還沒掉到地上,又復原了。這地獄裡的境界就是這麼特殊,他是化生,他不是胎生。忽然又變出來了,變成一個整個形體,然後一下子掉到地上了,就是你墜落的那個感受還要去受。到了地上,底下很多野狗,也都是鐵嘴的噴火的野狗,就爭相來吃這個肉體,最後連骨頭都吃盡。

等等這些罪報,在這個經上講得是很多,看起來那真是心驚肉跳。所以造作邪淫的時候,圖一時之快感,後頭的那個罪報,現世報、來世報慘不忍睹。真正知道這個因果你還敢造嗎?為什麼貪圖刀尖之蜜,竟然忍心將舌頭都割掉?所以一定要覺悟、要放下。真正你放下淫慾,不僅將現世的災難、將來世惡道的苦報化解掉,而且你這生念佛求生淨土,還確保你能往生。所以果報的差異是天淵之別,不可同日而語,真正有智慧的人,一定要把這愛欲看破、放下。今天時間到了,我們淫戒就講到此地圓滿。有講得不妥之處,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