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健康從心開始


時間:2016/8/20 作者:君合

2005年7月2日,八一電影製片廠一級演員古月因突發心肌梗死逝世,享年68歲。

2005年8月18日,著名小品演員高秀敏因突發心臟病去世,享年46歲。

2006年12月20日,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馬季因心臟病逝世,終年72歲。

2007年6月23日,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侯耀文因突發心臟病去世,享年59歲。

為喚起公眾對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險因素(高血壓、肥胖、缺乏運動、營養失衡、吸菸等)的關注,世界心臟聯盟於1999年將每年9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定為世界心臟日。世界心臟日的永恆主題是「健康的心,快樂人生」。其宗旨在於激勵人們把靜態的生活方式改變為積極的行動,呼籲人們摒棄不良的飲食習慣和不良嗜好,使人人都可以擁有一顆健康的心。2007年9月30日是第7屆世界心臟日。今年,我國「心臟日」的主題為「健康家庭,和諧社會」。

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位於胸腔的左側,對於成人而言,大約有拳頭那麼大,重約350克。心臟由兩個血液泵連線而成。每個血液泵又由兩部分組成:上方的稱為心房;下方的稱為心室。心臟能以每分鐘大約70次的節律自動收縮,從而源源不斷將血液運輸到全身各組織。

心臟是一個最為獨特的器官,人的腦子在睡眠時可以得到休息,肺和腎雖然不能停止工作,但是它可以輪班休息,而胃腸在不消化的時候也可以暫停工作,但心臟卻不能。半斤多重的心臟,每分鐘搏出的血液有8~10斤,一晝夜搏出的血液有7噸之多!假如一個人可以活到80歲,心臟就要跳動大約30億次。血液在人體內循環一周的時間是25秒,全身的大小血管加起來的總長度大約是10萬公里,這10萬公里的血液都要靠心臟的工作來供給!可見,心臟的勞動強度有多大。只要生命存在,心臟再疲勞、再有病也要堅持工作,心臟是人體中最為辛苦的器官,它工作狀態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我們的健康和生命!那麼如何保護心臟,保持健康呢?

如何保護心臟

食物護心

1。大蒜:蒜是保健食物,它能帶走有損心臟的膽固醇;蒜能降低引起心臟病的物質——低密度脂蛋白;還能夠降低血小板的粘滯性,阻止血液的凝固,預防血栓的形成。每天至少吃1至3瓣大蒜,最好是未經加工或未除蒜味的大蒜,這對冠心病有預防作用。

2。海產品:能夠降低膽固醇,但吃魚時,要限制玉米油、葵花籽油和豆油的攝入,因為這些油會抵消魚對細胞的保護作用

3。纖維類食物:纖維與降低膽固醇的藥物有著同樣作用,特別能保護心臟。

4。洋蔥:具有降低膽固醇的效能,不論是生吃、油煎、燉或煮,洋蔥永遠是心臟的「朋友」。

5。豆類:豆類食物特別是黃豆含有大量的亞痲二烯酸,能降低膽固醇和血液的粘滯性。把黃豆泡上一夜,然後晾乾放在塑膠袋中冰凍起來,隨時可做各種菜,如煮豆、炒豆、豆湯等。經常吃些豆芽、豆腐以及豆製品可保護心臟。

6。茄子:它能夠限制人體從油食中吸取膽固醇,並能把腸內過多的膽固醇裹在一起帶出體外。

護心建議

1。少脂肪:應少食煎炸食物及含高膽固醇食物的蝦、肝、蛋黃等。提倡每周至少吃2次魚,可防止發生冠心病。

2。不吸菸:菸草毒害心血管內皮細胞,損害內皮系統功能,可致心肌肥大、變厚,殃及正常的舒縮運動。

3。多運動:每天最好堅持不短於30分鐘的活動,可一次性完成或分3次進行,每次10分鐘,可進行跳繩、舞蹈、騎車、步行等。

4。調血脂:高血脂仍為釀成動脈粥樣硬化或形成冠心病的危險因素。應注意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水平;降低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

5。放輕鬆:慢性憂鬱或持續的緊張,可刺激交感神經興奮,易致心跳加速、血管收縮、冠狀動脈痙攣,冠脈血管阻力加大;血壓上升,血流減少而加劇心肌缺血少氧,其心肌梗死率較樂觀又豁達者高70%左右。

護心方法

1。增加睡眠時間。良好又充裕的睡眠,可使呼吸及心跳趨緩,心肌對血氧需求減少,是心臟自我保護措施。睡眠不足可能增加患高血壓的危險。睡眠時間短的人24小時的平均血壓和心率較高,這可能會讓心血管系統承受更大的壓力。另外,休息時可採取半臥式。人體半臥時,下肢、腹部的血液會發生淤積,使血液流入心臟的數量和壓力減輕。尤其在心慌氣急時採用這種方法,2分鐘後便可緩解。

2。攝入更多水果。水果和蔬菜含有的電解質和植物化學成分較多,這些成分能夠防止細胞遭到自由基的破壞,而自由基正是造成心臟病的元兇。香蕉中的鉀含量高,可以幫助降低血壓。石榴汁有助於減少血管壁上堆積的脂肪。食用杏仁等富鎂的果仁,可防治心律失常,養護心肌,少發生冠心病及心源性猝死等。

3。緩進飲料,戒刺激物。一次喝大量的水、茶、湯、果汁、汽水時,會迅速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臟負擔。辣椒、生薑、胡椒、煙、酒、濃茶及咖啡,會興奮神經,刺激心臟,應儘量避免。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在去健身房鍛鍊之前,哪怕只是喝上兩杯咖啡,也會影響血液流向心臟。因此,專家建議每天喝咖啡不要超過3杯。

4。少吃鹽。將鹽的攝入量減少1/3,可能會讓患心臟病的危險降低40%。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在那些人均鹽攝入量每天不超過3克的國家,人們往往到65歲時依然擁有15歲時的血壓。鹽的攝入量每天最好控制在5克到6克。

5。攝入更多葉酸。多項研究成果表明,增加葉酸的攝入量有助於控制血壓。研究證明,綠葉蔬菜、強化穀類食品以及強化麵包中含有的葉酸對有患中風和心臟病危險的人有好處。

6。打太極拳。打太極拳有助於改善心臟狀況。塔夫茨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說:「對健康人而言,打太極拳有助於改善心血管和呼吸系統功能,而對做過冠狀動脈旁路術的患者來說,這種運動也有好處。」

7。控制腰圍。腰圍和臀圍的比值是衡量患心臟病風險的最佳指標。用腰圍數除以臀圍數,男性應該不高於0。9,女性則不高於0。85。得出的數值越高,患心臟病的危險就越大。

心臟病人的家庭護理

1。得了心臟病,病人的內心痛苦不言而喻。因此要經常勸慰病人,使病人樹立戰勝病魔的信心。要督促病人按時按量服藥,尤其是洋地黃類強心藥和利尿藥,一定要按醫囑服用,不能任意加減劑量,以免影響療效,引起毒副反應和電解質紊亂。要熟悉洋地黃常見的毒性反應,如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瀉、乏力、黃視,以及出現各種心律失常,特別是室內過早搏動。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即向醫生匯報,以便及時處理。

2。增強體質,避免受涼感冒,注意保暖,因地制宜做好防寒防濕工作尤為重要,因為呼吸道感染不僅使心臟負擔加重,而且往往是風濕熱、病毒性心肌炎的前奏。也是引起感染性心內膜炎的禍根,一旦發生感染應儘快治療。如患有齲齒、慢性扁桃腺炎、咽喉炎等應儘早根治,搗毀鏈球菌的安樂窩,這對預防風濕性心臟病的復發很有價值。

3。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避免強體力勞動和劇烈運動,因為過度勞累會增加心臟負擔,甚至誘發心力衰竭。一些病情較輕的患者可適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動和鍛鍊,以不出現症狀為度,藉以改善和增強心功能。一旦出現心功能不全症狀,則應臥床休息,直至症狀改善。

4。飲食宜清淡,適當增加營養,有心功能不全、浮腫者應低鹽飲食,限制水分攝入。飲食禁忌:首先味素、鹽類含量高的食物要避免。其次是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海鮮類、內臟類、肥肉、肉皮、油炸食物、蛋類製品、奶油等,都應儘量避免。凡是動物具有殼的、多足的,都不宜攝取,如蚌殼類、螃蟹、蝦等,都是高膽固醇的食物。

5。對於有明顯心功能不全的青年女性,應勸其儘量不要懷孕,積極採取避孕措施。一旦妊娠,應儘早施行人工流產。對於心功能代償力強,病情較輕者仍可懷孕,但必須在內科和婦產科醫生共同配合下渡過妊娠期,爭取順利分娩,以確保母嬰安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