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接受不完美才會趨近於完美


時間:2016/8/20 作者:楊寧

如果說輪迴中的各種苦楚都是我們每個人切身體會的濃縮概括,那麼對於生、老、病、死苦,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及五取蘊之苦的,最直白解釋,就是輪迴中的眾生都具有顛倒妄想的特點。

這麼總結並不為過。我們之所以有那麼多的真實感知的苦,是因為我們對於世間錯誤的認知和見解。因為,我們每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感覺來到世間就註定要與永恆為伴。於是乎帶著這種誤解,我們經歷成長並走完各自的一生。但事實上,衝擊我們每個人的並不是突然的事事無常,而是我們大家從一開始就視萬事萬物為永恆的錯誤觀念。這麼一錯再錯的把希望建立在空中樓閣當中,去努力、去奮鬥、去索取、去追求,到後來會發現,自己所執著的一切不過就是海市蜃樓般的幻境。於是乎,猛然間感覺自己有了各種的委屈和不解,然後再編織為各自版本的故事,言之鑿鑿的開始訴苦。那麼,佛陀就發話了,其實世間的一切都是緣緣聚合的產物,無常是其本質。

佛法的智慧體現,就在於從根本上瓦解我們每個人在輪迴當中的一切錯覺和認知。我們錯把無常當永恆、錯把緣聚緣滅的一切,當成真實可靠的依賴、也錯把出生既是邁向死亡的開始,當成了可喜可賀的慶祝。我們不承認事實發展的規律,只是一廂情願的單向選擇,我們也並不接受世間規律的不完整性,而是盲目的架構自己的完美觀念。我們不接受事事無常,本來就是不完美的真實不虛,而去努力追求把一切的不完美打造成完美。這就是我們的可憐之處。我們有膽量去規劃,把不完美的真實打造成我們想像可以完美的夢想。但是,我們沒有膽量去承認輪迴中的不完美,而且視而不見,並且自欺欺人。那麼,輪迴中的苦,與我們,也並不是莫須有的魯莽相撞。

其實苦,並不需要很費心費神的去解苦。最好的辦法就是,認知苦,並接受苦。這也不是說,就可以縱容我們在苦中作樂。這是一種思維模式的轉換。佛法的力量,就是在告知我們很多可以一念而轉的方法和技巧。念轉,心轉,境轉。既然在輪迴當中,那麼我們肯定逃脫不掉輪迴規律中該有的一切法則。不要高估我們的能耐,也不要小看我們的能力。其實誰與誰,此生更輝煌、更有權、更有錢、更有名等等,在輪迴的規矩當中,都只不過是小玩鬧而已。我們通過佛法的學習和實修,其目的在於從根本上真正矯正我們起初對於事物的一切誤解和觀念,讓我們能從錯誤的認知當中去出離。試想,如果我們在某一天,因為智慧的加持力作用時,與一切人、事、物都不抱有完美美好和可以更美好的幻想時,我們的內心一定會有質的飛躍。不期望一切都如我願般的更完美時,我們肯定會少了很多的患得患失和求不得苦之類的衝擊。當我們能真正接受一切的本該發生,都不是突然的不幸時,我們的生活會趨近於完美。在接受不完美的認知中,就會順利成章的認知,有生必有死,有生也必有病和老,既然一切都是不完美的,那麼我們就不會執意去刻畫或是拼湊出臨時的可以一塵不變的人、事、境上面,從而也不會一直停留在可以更完美,可以更好的觀念上。那麼,又何來的求不得苦,愛別離苦和怨憎會苦呢?

接受不完美,可以讓我們的思維雙向性發展,不至於一條道走到黑,撞了南牆也不知回頭的思維模式,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從容,認知更豁達,而且也更能獲得輕鬆快樂的生活,這不就是我們所追求的完美嘛!接受不完美,才能讓生活趨近於完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