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了凡四訓經典語句


時間:2016/8/20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1、有百世之德者,定有百世子孫保之;有十世之德者,定有十世子孫保之;有三世二世之德者,定有三世二世子孫保之;其斬焉無後者,德至薄也。

2、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3、務要日日知非,日日改過;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

4、大都吉凶之兆,萌乎心而動乎四體,其過於厚者常獲福,過於薄者常近禍,俗眼多翳,謂有未定而不可測者。至誠合天,福之將至,觀其善而必先知之矣。禍之將至,觀其不善而必先知之矣。

5、有益於人,是善;有益於己,是惡。有益於人,則毆人,詈人皆善也;有益於己,則敬人,禮人皆惡也。是故人之行善,利人者公,公則為真;利己者私,私則為假。又根心者真,襲跡者假;又無為而為者真,有為而為者假;皆當自考。

6、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

7、勿以己之長而蓋人;勿以己之善而形人;勿以己之多能而困人。收斂才智,若無若虛;見人過失,且涵容而掩覆之。

8、韓愈云:「一時勸人以口,百世勸人以書。」春晚經典語錄

9、古語云:「有志於功名者,必得功名;有志於富貴者,必得富。」人之有志,如樹之有根,立定此志,須念念謙虛,塵塵方便,自然感動天地,而造福由我。

10、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

11、雲谷先生曰:凡人所以不得作聖者,只為妄念相纏耳。

12、命由我作,福自己求。

13、六祖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14、地之穢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無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