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學佛,不從這下手不行


時間:2016/8/20 作者:王習訓

1、我們為什麼不能「自覺」?為什麼不能「自見其義」?就是因為有妄想、有執著。他說了個妄想、說了個執著。通常說得更明白一點,「妄想」、「分別」、「執著」,這是叄種煩惱。「妄想」叫「無明煩惱」;「執著」叫「見思煩惱」;「分別」叫「塵沙煩惱」,「塵沙」是比喻,像微塵,像大海裡面沙有多少,那沒法計算的。

這種煩惱從哪來的?從分別來的,從執著來的,從妄想來的。我們沒有妄想,妄想舍掉了,就成佛了;還有妄想,分別舍掉了,不再分別了,這是菩薩;還有分別,沒有執著,那就是阿羅漢。

2、《大學》裡頭第一頁就看到,看到「明明德」。要用什麼方法「明明德」?「明明德」就是大徹大悟,就是佛菩薩,佛門裡用的術語叫「自性」,中國人一般稱什麼?稱「本性」、「本善」,《大學》裡頭叫「明德」。

「明德」就是佛法講的「自性」,那上面又加了個「明」,「明明德」,為什麼還要「明」?「明德」現在不明了,必須要修,讓它恢復「明德」。你看這意思跟佛沒兩樣。從哪裡開始?從「放下」開始,「舍離」。舍離什麼?一切執著。《大學》裡頭講的,跟釋迦牟尼佛講的沒有兩樣,《大學》上用的名詞不一樣。我們要能細心體會,佛法講得很清楚,「看破、放下」。

我學佛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章嘉大師,我就向他請教:佛教裡頭有沒有最簡單的方法,讓我們很快契入境界?章嘉大師告訴我,「看破、放下」。「看得破,放得下」,就是此地講的「舍離一切執著」。不從這下手不行。

「舍離執著」從哪裡下手?從你執著最嚴重的下手,最嚴重的那叫「見思煩惱」。「貪嗔痴慢」,六道眾生,天道的輕一點,惡道裡面重一點,都是貪嗔痴慢疑,這是「思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