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學密的人必須守持戒律和誓言(一)


時間:2016/8/21 作者:出離心

很多人對藏傳佛教理論的完整性和針對性不了解,把顯宗、密宗割裂開來,認為修顯就不能修密,修密就不能修顯,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其實顯密是圓融、不矛盾的。不管您選禪、淨、律、密、教哪個宗派,凡是修大乘道,從一個凡夫到成佛,其內涵都是相同的,只是修法的名詞上有差別。顯宗的戒律也是密宗的戒律,而密宗的三昧耶戒是在灌頂時受的。實際上密宗的戒律包括了比丘戒、比丘尼戒及大乘菩薩的二十條根本戒律。顯密的不同點在於證悟空性的方法不同。顯宗有邏輯推理的辦法,在修行期間,要先淨罪集資。而密宗中有很多方便的辦法。由於不能公開灌頂,所以顯得有些神密。再從現象上來說,顯宗認為肉眼所見的所有物質都是不清淨、屬於輪迴的。而密宗從初入門就教導世間所見的一切都是佛的壇城。將男女老少觀為勇士、空行、護法,一切觀為清淨,並有能證明這些的辦法。修顯可同時修密,顯反對密、密不接受顯都屬智慧不夠、理解不到位造成的。這種認識在佛法里屬於謗法,對往生和成佛都將是大障礙!

佛經里講:天上有日月,地上有兩寶。指的是顯宗大乘法和金剛密法(金剛——堅固,不可分離之義,慈悲和智慧不離等等)。「乘」是運載工具之稱,運載無量眾生出離苦海,一船同載六道眾生,沒有比船更大的工具了,大乘和小乘教,雖然都是佛教,但信仰對象、追求目標、思想境界、價值觀念、智慧見解、行為準則各方面具有很大的差別。比如說小乘是小獨木船,那麼大乘是航空母艦,密乘法是航空母艦上的太空梭,因此佛陀說:無顯不入道,無密不成佛。所以,顯密雙修是如來正法,我們修行者,外修聞思戒,內修菩薩道,密修圓滿法。「外修聞思戒」指的是小乘戒律,包括五戒十善清淨;「內修菩薩道」是發菩提心、受菩薩戒、行菩薩道的意思;「密修金剛乘」指的是密法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這三乘法都是應機教化的方便法門,沒有一樣不重要,這三乘法,完整了佛陀的教義。佛法是路,上師是樹;人生只有一條路;一條路上多棵樹;有錢時莫忘路;缺錢時靠靠樹,幸福時別迷路,休息時澆澆樹。

學密的人必須在顯宗的出離心、菩提心、見空智慧基礎上進入密法,如果沒有顯的基礎,密亦無所謂密。三根本是進入密法的必經之道,萬丈高樓平地起,沒有顯宗的紮實基礎,密法的宮殿就建立不起來,顯、密是統一的。所以,在顯宗旳基礎上完成了前面的課程後步入密乘才是正規的。在進入不可思議密法的深海中,祈求上師加持,將成就之源的誓、戒、行看作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

進入密乘的第一步就是親近上師,不能違背上師,這是不動金剛戒中的第一條,就是上師戒,非常重要。

第二條,不能洩密。學了東西不能隨便說、隨便傳,沒有信仰的人不能學密,似懂非懂的亂說是違戒的,會造很大的業。有的人未經上師許可,就到處傳密法,既不知法的律儀,也不知上師傳法的嚴密,還以為自己在弘法,殊不知已嚴重犯戒。密法注重的是傳承,在沒有傳承灌頂的情況下,你把密法傳給別人,不是在幫他們,而是在害他們。

世間以及超世間的一切善法都來自上師,解脫、成佛的一切成就來自上師,沒有上師,談何成佛?釋迦佛就是在前生無量世中親近上師,不斷修法,一步一步修成的。密法的金剛上師就像一個船長,他可以帶你進入密法的深海中,不然的話,你只能望洋興嘆。不涉經續深海,不知海底的寶藏。所以,必須廣學多聞。

密法是反世俗的,人我執中最主要的是世俗文化形成的知見,開始時生起次第就需要反我執,破除世俗知見。如五肉變成五甘露作主要食品,世俗人認為是最髒的不能吃的東西,經過加持後變成了甘露就可以吃。又如亥母,世俗人認為豬是最醜的、最髒的,但無上密中,金剛亥母是最有智慧、最美的,還有馬頭金剛等以各種各樣的形象出現的,都是為了破世俗知見。醜不醜、美不美、髒不髒等等這些都是我執。

執著是指與世俗的知見聯繫在一起的迷惑觀念,執著就是認定、抓緊不放。比如認為錢是最可愛的,是最需要、最實在的,用手抓得緊緊的,這叫執著。比如愛,認定其愛的對象是可愛的、真實的,其思想感情就象一雙手緊緊地抓著愛的對象不放,這也是一種執著。修密法就是為了打破這一點,打破我執,改變世俗觀念。比如我們現在按照大威德本尊觀想,把自己觀想成本尊大威德的身體,站在日輪和蓮花上,頭飾、身上的裝飾、法器等這一切都觀想的非常清楚,身上每一個毛細孔發出的光,就象燃燒的火焰一樣,越來越擴大……這個充滿了整個外面的器世界(山河、大地),有情世界(內眾生),把器世界觀想成佛國淨土,或者觀想成五彩繽紛的佛國壇城,裡面旳男男女女甚至動物、蛆蟲、螞蟻等眾生全部都化為佛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