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是廣大的神通?


時間:2016/8/21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的科學家、哲學家們也在研究宇宙人生的實相真理,他們通過儀器或者通過一些邏輯進行研究,自認為很有學問和實力,在這個世界上宣揚自己。人們也都很崇拜他們,他們也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其實,他們所研究的都不是真正的實相真理。

佛宣講諸法的事實真理時,是以怎樣的語言、音聲,是以怎樣的廣大神通力。什麼是廣大的神通?有無漏智慧攝持,所以叫廣大神通。這不是一般的神通,是真正趣入一真法界的。現在的人都喜歡神通,也喜歡玩神通,這些都是小神通,是空游餓鬼和阿修羅道等一些鬼神眾生的把戲。在佛這裡,這些都不是神通。孫悟空神通廣大,到龍宮,到天堂,龍王和玉皇大帝也不得不服。但是為什麼到如來那裡就行不通了呢?在佛法裡,世間的神通都不是什麼。所以別總相信這些小神通,別總想玩這些小神通。我們是佛弟子,不能把草根當矛,起不到任何作用的。

廣大神通是超越三界的,是入不可思議解脫境界的。所以佛把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理看得特別透徹,講得特別圓滿。佛是從相和體兩個角度來闡述的。在現相上講的是因果和輪迴,在體相上講的是無我和空性。這二者是雙運的,是一體的。所謂「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前者是從體上講的,後者是從相上講的,二者雙運,空而不空,不空而空。這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理,這就是諸法的實相,現在就要相信這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