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淨法師:彌陀慈悲救度原理

時間:2016/8/21 作者:佛宣

佛教講慈悲,很少講愛。一般的愛是污染的,造罪的,導致痛苦的。愛和恨,猶如硬幣的兩面,愛得不到,就會產生怨恨。所以愛是煩惱、污染、造罪、痛苦的。慈悲是清淨、平等的,不執著的。所以佛教講慈悲,很少講愛。

佛教修行,很少講救度,一般要「勤修戒定慧,斷除貪瞋痴」,都是以自力修行來了脫生死輪迴。末法時代修行,其實更要強調救度。為什麼?經典上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意思是說:末法時代的眾生,即使有億億人修行,也難有一個能脫離輪迴;只有念佛,乘佛的願力,才能脫離生死輪迴,往生淨土。

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救度。就好像石頭,不管大小,一旦放在水面上,都會沉入水底;但是如果放在船上,不但不會沉入水底,而且會隨船到達彼岸。我們都是六道輪迴的罪惡生死凡夫,在六道的苦海里,沒辦法以自己的力量來脫離六道苦海;唯有靠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救度,靠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大願船,才能離開娑婆的此岸,到達極樂世界的彼岸。石頭能不能到彼岸,不在於石頭的大小和重量,關鍵在於有沒有靠船:如果有船,就不會沉入水底;沒有船,即使再小的石頭,也會沉入水底。眾生修行能不能解脫,不在於煩惱深淺、功德大小、會不會修行,關鍵在於有沒有靠阿彌陀佛的救度。

生生世世以來,我們殺過的人可以說無量無邊;曾經當過強盜、小偷;曾經欺騙人家,說人家的是非;也曾經侮辱別人,騙了別人的感情,毀了別人的清白……生生世世以來所累積的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的罪業無量無邊。

那怎么辦?就要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在佛前求懺悔。」可是剛剛在大殿里懺悔,離開大殿就和人爭吵,發脾氣,這是真懺悔嗎?這種強盛的貪瞋痴煩惱、剛強的脾氣,恐怕這輩子都降伏不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將來會受什麼果報? 「信施難消」「袈裟之下失人身,再得人身復幾時?」「一失人身,萬劫難復」,往往是指我們出家眾。

末法時代的眾生,往往是修行有心,但是用功無力,因此必須有外來的依靠。但羅漢不能依靠;菩薩不徹底;十方諸佛如果要救度眾生,有緣的能夠救度,無緣的就沒法救度,尤其是娑婆世界的眾生,更是難以救度。 《悲華經》說: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的眾生,專行惡業,剛強難化;這樣的眾生,諸佛世界不能容受,因此一千四佛離我們而去——等於說,娑婆世界的眾生,因為煩惱業障太過深重,被一千四佛所捨棄,沒辦法救度。

只有「南無阿彌陀佛」能夠救度我們,因為阿彌陀佛曾經為我們發四十八大願,經過兆載永劫,為我們積植菩薩無量德行。 《無量壽經》里介紹:在久遠無量無邊、無央數劫前,有一位國王,悲愍眾生生生世世輪迴六道不能解脫,所以發心出家,成為法藏比丘。在世自在王佛座下,法藏比丘觀察了二百一十億佛土,把二百一十億佛土之中最上、最妙、最精華的部分蒐集起來,作為祂發願的參考。法藏菩薩發四十八大願,光是思惟規劃四十八大願的藍圖,就用了五劫的時間;發了四十八大願之後,為了圓滿這四十八大願,法藏菩薩又經過兆載永劫的時間,積植菩薩無量德行。

「劫」是印度最高的數量單位,有小劫、中劫、大劫。一小劫是一千六百八十萬年,二十小劫是一中劫,四中劫是一大劫,一大劫大抵等於十三億四千四百萬年。

《法華經.壽量品》描述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時間,是用「五百塵點劫」來形容的。把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的三千大千世界磨成微塵,從西邊到東邊,每經過一個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的三千大千世界,就放下一粒,直到把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的微塵通通放完。釋迦牟尼佛就問弟子們:這些微塵多不多?可以計算嗎?弟子們說沒辦法計算。釋迦牟尼佛又進一步說,把下過微塵和沒下過微塵的三千大千世界,通通磨成微塵,一粒微塵代表一劫,這就是五百塵點劫。釋迦牟尼佛成佛以來已經超過這個時間。

而阿彌陀佛為了完成救度我們的功德,經歷了多少劫呢?經歷了「兆載永劫」。億上面就是「兆」,「兆劫」,就是一兆的劫;「載」是中國最高的數量單位。 「兆」和「載」還可以算出來,劫也可以算;但是「永劫」就沒辦法算,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永遠的劫數。

經典上說,阿彌陀佛累生累世以來,割肉餵鷹,捨身飼虎,求頭給頭,求眼給眼,做布施,修忍辱,持種種戒,都是為眾生所修所作,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一個地方不是阿彌陀佛為我們布施頭目、腦髓、骨肉和全身種種器官的地方,祂以這樣的布施來和十方世界的眾生結佛緣,結救度的緣。經過兆載永劫,阿彌陀佛終於完成四十八願,建成極樂世界。祂把所有的功德都容納在「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萬德洪名里,成為阿彌陀佛這一尊佛。

《阿彌陀經》里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表示阿彌陀佛在十劫以前就已經完成了極樂世界,也完成了救度我們的功德。我們要離開娑婆世界到達極樂世界的所有資糧和功德,阿彌陀佛都為我們完成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當中,這六字名號的功德,能夠償還我們的所有債務。

不管出家在家,只要有阿彌陀佛的救度,就通通能夠離開六道苦海。剛剛講過,大石頭、小石頭能不能到彼岸,關鍵不在於大小,而在於有沒有依靠船。能不能脫離三界六道輪迴,不在於出家在家、會不會修行、善人還是惡人,關鍵在於念佛,靠阿彌陀佛的救度。念佛,就能脫離三界六道輪迴。在家人如果念佛,願生極樂世界,他就會往生極樂世界;出家人如果沒念佛,就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就還要輪迴六道,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斷除貪瞋痴煩惱,償還生生世世殺盜淫妄的債務。換句話說,在家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就勝過出家人;出家人沒有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就輸給在家人。

佛教講慈悲,尤其是講佛的大慈大悲。沒有慈悲就沒有佛教。佛教所謂大慈大悲就是拔苦與樂——拔除眾生六道輪迴之苦,給予眾生快速成佛的安樂。佛教八萬四千法門,只有淨土法門能夠達到大慈大悲這個目的。大家得到人身,又能夠現出家相,很難得。出家修行,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就要自信教人信,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自己能夠解脫,並把淨土法門告訴我們的父母、兄弟姐妹和一切有緣眾生,使他們也能往生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