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學佛要轉自己的業,還要轉父母的業


時間:2016/8/22 作者:佛恩難報

父親得了癌症,過了三個月,自己也得了癌症,請問這是共業嗎?我們要如何做才能夠消這個共業,因為本身愛運動,吃的淡淡也得癌症,所以這個時候才接觸佛法。

海濤法師開示:

當然,父子一定有共業。像我父親腰不好,我媽媽腰不好,我家兄弟每一個都腰不好,有腰痛病的問題,那當然是共業了。我父親高血壓、心臟不好,我也被檢查過心律不正,不過現在好像比較正了,就是因為我出家了,就沒在繼續有世間想法的時候,就會慢慢恢復吧!我現在的腰也很少有問題,幾乎這兩年沒感覺痛過,以前是比較嚴重,那這兩年就好像沒感覺一樣,所以我想替身多瑪很好用,放生也很好,因為我們要轉業,不但是自己要轉自己的業,還要轉父母的業。

所以我想這個癌症會成為你修行的助緣。運動不見得說不會得癌症,消業才能夠不得癌症,這個業它是從內心裏面來的,所以一方面要淨化煩惱,二方面要懺悔。我們現在很努力的戒殺、放生、施食,事實上都是初級佛教而已,但是這樣可以減低眾生的一些業,但是也不能離開菩提心就對了。佛法無深淺。

現在世界大家都很關心不要得癌症,死後不要墮落三惡道,所以我們就盡力提倡,各位要有信心。

癌症有兩種,一種是積極樂觀面對,反正都已經得癌症了,就衝啊---努力修行,讓醫生來找你就好了;另一種是我得癌症了,怎麼辦?然後就很煩惱,煩惱完了,病加苦一下就發作了。所以各位你要知道:生命是無常的,既然已經得病了,那還有什麼好執著呢?感情、金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墮落,就一隻衝啊---努力精進的修行。

世間人實在不容易,我每次看到年青人都說:出家啊!既然那麼喜歡佛教,為什麼不出家呢?他們都有一點點執著,覺得說:談談戀愛很好,漂漂亮亮很好,去玩一玩很好,但是又喜歡佛教,但是又放不下。

我想人要下(發)一個願:我的生命要奉獻給眾生,就是這個願,奉獻給佛教,然後你要發這個願,至於要不要出家倒沒關係,你要能夠出家最好,不能夠出家這個願也要發,但是你不要放逸,放逸就是說我去追求這些世間的快樂,那就沒意思了。不分在家出家,大家都可以做菩薩的,這個是最有意義的,不要等到我們得癌症了再來沖,那時候很苦的,像我們台灣人說的你現在有手有腳很好作業的。

有些人說我想要好好做,但是個性很不好,個人有個人的個性脾氣,跟人家和不來啊!懶惰啊、、、那嘴巴講要這樣,但又做不好,所以就需要聽聽別人的勸告,而且要願意聽才有用,你不願意聽那也沒辦法。所以我想問題都出在自己,不能怪環境怪別人,佛教講的心圓滿世界圓滿,就像佛這麼圓滿誰不皈依他呢?他自然具足力量,還是自己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