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什麼是密法?


時間:2016/8/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密法有個最大的特點,必須經過傳承和灌頂,這是密法修持的前提。那么誰來灌頂、傳法呢?就是具德的金剛上師。

上師”用我們顯宗的話來講,也叫做法師。但是一講到金剛上師,在密法當中有個要求,必須是成就者;必須具有大慈悲心;必須具有修這個法的非常詳細的過程,就是修行者自己的修行的體驗。當你在修這個法的時候,產生的任何的覺受,任何的事情,他都能給你解答。他要有傳給你這個法的清淨的傳承,並且這個法他已經修行到了相當的證量。還有一個條件,就是他跟你有緣。

密法當中,也分理論和實修,密法理論跟顯宗的理論是一致的,但是無上密的實修跟顯宗是有差別的,我們門外漢,是不可能知道門裡的風光的,只能這樣講。當然密法當中有一部分實修也可以是共修的。實修的法是共修的,比如大悲咒,它是咒語。但是大悲咒長期以來,顯宗的人也在念,是一種共修的法門。還比如,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

嚴格地講,密法有清淨傳承的六字大明咒的讀涌和修法儀軌,有自成一體的傳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