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淨土法門之信


時間:2016/8/22 作者:宗聞

(一)信受彌陀救度

彌陀唯真,彌陀萬德,念佛能生。

我們淨土宗對「信」的定義是什麼呢?是「信受彌陀救度」。

因為彌陀的本身是「實」,是真實;彌陀的本身是「德」,具足萬行、萬德;彌陀的本身是「能」,能夠讓我們離開娑婆、往生淨土成佛。

所謂的真,以聖道門來講,是「苦集滅道」四聖諦,是十二因緣、六度萬行。到了淨土法門,就獨有彌陀才是真。也就是說「世間虛假,唯佛是真」。

淨土宗的「苦集滅道」

以「苦集滅道」來講,我們淨土宗說六道輪迴是苦,這就是「苦」;我們之所以輪迴六道,是因為有無明、有貪嗔痴煩惱,這就是「集」;而極樂世界是無為的涅槃境界,往生極樂則諸苦息滅,所以是「滅」;要往生極樂世界,就要「專稱彌陀佛名」,也就是「道」。因為這六字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八道船」。龍樹菩薩的《易行品》主要在解釋「易行道」,而以阿彌陀佛的救度法門作為易行道的本體,說:

乘彼八道船,能度難度海。

就是說,我們依靠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的「八正道」之船,就能夠度脫難以度脫的六道生死苦海。

所以,淨土宗的信,就是信受彌陀救度。信唯有彌陀是真實的;信唯有彌陀的六字洪名,真的是萬德萬行的結晶;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就能夠往生涅槃的彌陀淨土。這句六字洪名,是「依正一如」,依報的極樂世界、正報的阿彌陀佛本身,都不離這六字洪名,只要我們稱念,就能夠到達涅槃的極樂世界。

(二)信法藏成佛的事實

信——以法藏成佛事實為信之內容。

信必依他,非他不信,信已經存在的。

這個「信」,是以法藏成佛的事實,作為我們信心的內容。因為「信」不是我們內心自行產生的,必須要依靠外在,也就是以外在客觀的事實,作為我們內在的信心。

譬如說,象山小區有個「淨宗書院」,是因為淨宗書院是一個已經客觀存在的事實,所以自自然然就成為我們的信,我們不必假借任何的方法、任何的造作來產生這個信,我們如實地去領納、去肯定它,它就成為我們的信。

信心來源——「設我得佛」。以果地覺,為因地心。

如實肯定彌陀的成佛,這就是信,彌陀成佛就是我們信心的來源。也可以說,是阿彌陀佛發下了「設我得佛」的四十八大願,這四十八大願成就了,他所成就的,就成為我們的信,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以阿彌陀佛果地成就的功德,作為我們因地的信心。

(三)信稱名必生

信何事?即下:

「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必得往生」。

再來,我們信是信什麼呢?也就是底下所講的「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必生我國」。也就是相信「願生彌陀淨土,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必生彌陀淨土」。這是我們要信的對象、內涵。

(四)信極樂世界是我的

進一步講,我們信什麼?

《阿彌陀經》講: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

有世界名曰極樂。

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所以,我們是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

不過,這樣的信還不夠,還不是淨土法門的信,應該要進一步信極樂世界是我們的,也就是說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為我們完成的,極樂世界完成之後,它的「所有權」是誰的?是十方眾生的,而十方眾生是誰?是我本人,所以要「信極樂世界是我的」。

(五)信彌陀是我的救主

再進一步是信阿彌陀佛的存在,並不是高高在上、讓我們在這裡膜拜而已,而是信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救主,他的存在就是要救度我,可以說跟我們有絕對的關係,就如「你跟我,我跟你」——缺少了我,你不能存在;缺少了你,我也不能活著。這才是真正的「你跟我」。阿彌陀佛和我們的關係就是真正的「你跟我」。所以,進一步相信,阿彌陀佛的存在就是為了救度我,而且主動地、平等地、積極地救度我。

(六)信之得與疑之失

不信彌陀救度,是所有惡中之惡;

信受彌陀救度,是所有善中之善。

惡,有大惡,有小惡,可以說罪惡無邊。可是在所有罪惡當中,不相信彌陀的救度是最大的惡。

為什麼這麼講?我們信了彌陀的救度,就能夠離開輪迴、往生成佛,將來廣度眾生。由於不信彌陀救度,就繼續六道輪迴,一旦輪迴六道,不但自己將來墮落三惡道受苦,即使離開三惡道,到了人間,也會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無惡不作,無作不惡。那豈不是說,眾生之所以繼續輪迴、造惡無邊,是因為不信彌陀的救度。

信受彌陀救度,是所有善中之善。六度萬行之善,都不如信受彌陀救度之善,因為我們修六度萬行,由於根機不堪,所修的其實都是有為有漏的,所以,不能算為真正純淨的善;而信受彌陀救度,卻能夠往生成佛。

佛本身是福德智慧兩相具足的,所謂「兩足尊」,往生成佛的話,不但自己不會去造罪業、危害眾生,反而能夠廣泛救度眾生,使眾生離苦得樂。

所以,從這一點來講,「不信彌陀救度,是所有惡中之惡;信受彌陀救度,是所有善中之善!」

五逆十惡固然極惡,但信彌陀者終必得救;五戒十善固然大善,但疑彌陀者難免墮落。

五逆十惡可以說是惡中之惡,可是他最後能夠信受彌陀救度的話,他當下也能被救,不至於繼續墮落輪迴。

五戒十善固然是大善,可是懷疑彌陀救度的話,照樣會墮落輪迴。所以說「五逆十惡固然極惡,但信彌陀則得救;五戒十善固然大善,但疑彌陀則墮落」。

善莫大焉,惡不能障

無善能勝彌陀救度之善,

無罪能礙彌陀救度之罪。

我們再怎麼樣地行善積德,其實都是少善根少福德,跟阿彌陀佛的功德相比,猶如滄海之一滴,一點都不能比。所以,我們所修的善,沒有能夠勝過彌陀救度的善。

我們從出生到現在,甚至生生世世以來,都造了殺生的罪、偷盜的罪、邪淫的罪、妄語的罪,這些罪業,就像《華嚴經》所講的,如果有形體的話,盡虛空不能容納。儘管有盡虛空不能容納的這些罪業,但也不能障礙阿彌陀佛的救度。所以,從這幾點可以知道,阿彌陀佛救度的這個法門,是多麼的難能可貴,是多麼的殊勝稀有。

萬行妙體、功德結晶

六字萬德洪名,是六度萬行之妙體;

稱念彌陀名號,是恆沙功德的結晶。

我們說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既然是萬德的話,就表示八萬四千法門、三藏十二部恆沙的功德,通通在這六字名號裡面了,所以說「六字萬德洪名,是六度萬行的妙體」。

我們要去實踐六度萬行,是有心無力、做不到,可是只要我們稱念彌陀名號,就擁有了恆沙功德,因為這句彌陀名號就是恆沙功德的結晶。所以說「六字萬德洪名,是六度萬行之妙體;稱念彌陀名號,是恆沙功德的結晶」。

信者得救

念佛容易故,念佛殊勝故,順彌陀佛願故。

我們只要信受阿彌陀佛,就能夠當下被救度,因為念佛很容易,只怕不相信,一相信都可以稱念,名號功德就是我們的。如果它很困難,儘管我們怎樣相信,可是做不到,那還是得不到利益。

同時,它又很殊勝。雖然容易,可是不能離開六道、不能往生成佛,那再怎麼容易也沒有意義。但念佛本身既容易、又殊勝,為什麼?因為背後有彌陀的願力。

所以蓮池大師說:

千信即千生,萬信即萬生。

一千個人相信,一千個人往生;一萬個人相信,一萬個人往生。只要你相信,相信就是你的。只怕你不信,不怕你相信。

五、善導大師的解釋

(一)機法二種深信

現在以善導大師的一段法語,作為「信樂」的結論。

善導大師「機法二種深信」之文(《善導大師全集》第244頁):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這段文叫做「機法二種深信」之文,是出自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散善義」中。

一個信心,圓具舍自與歸他

雖言信機、信法,並非信心有兩種,是一個深信從機、法兩方面來說明。

信機即「舍自」,信法即「歸他」。

一個信心之中圓具舍自與歸他,此是淨土門他力之信相。

聖道門高談生佛一如,而欲自力取證,但難如登天;

淨土門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則易如反掌。

機法二種深信,第一種是信機,第二種是信法;雖有一者二者,但並不是說信心有兩種,只不過是從機、法兩方面來說明。「機」是指我們十方眾生,也就是信受彌陀救度的眾生,都稱為機;「法」就是指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救度。信機,就能夠舍掉自力;信法,就能夠完全歸順他力。所以,這個信心儼然具足「舍自力,歸他力」這兩種內涵,這也是淨土法門所謂「信」的內容、信的相貌,和聖道門不一樣。

聖道門所講的是「生佛一如」,凡夫跟佛,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凡夫本性都具有佛的內涵,所以他們是想以自己的力量,去證悟自己的佛性而成佛,但難如登天,所謂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

淨土法門完全不一樣,淨土法門曉得眾生雖有佛性,但以我們的力量證悟不到,所以完全依靠彌陀救度,則易如反掌,所謂萬修萬人去。

淨土宗是救度的法門

淨土宗是救度的法門,能救者彌陀,所救者眾生;彌陀是法,眾生是機;法者救機,機者信法;深信機無出離之緣,深信法救如此之機;法不離機,機不離法;機法一體,生佛不離。若無機深信,則無法深信;若無機法深信,則非真實信心,也非真佛弟子。

二種深信歸一向專稱

顯現機法深信是「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大師說:「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心有執著,不能與佛性相應

學佛的人都曉得,南北朝時代有一位梁武帝,梁武帝雖然身為皇帝,但是他的生活,卻有如出家人的生活,他發心蓋了四百八十座寺廟,所謂「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也度了很多人出家,甚至自己也曾三次到寺院出家,做佛的奴僕,可說功德是很大的。但是他遇到了達摩祖師,問達摩祖師說:「我發心建寺度僧,而且為佛教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業,像這樣做,得到的功德有多少?」

達摩祖師跟他講:「毫無功德!」

就像《金剛經》所講的:「所謂功德,即非功德,是名功德。」由於他只是以凡夫的分別觀念來說功德,如果還執著這種觀念,就不合乎無為的本性,所以只要執著功德,就不是真正的功德。

但是,眾生在貪嗔痴還沒有斷除、降伏的情況之下,永遠都是有執著的。心若有執著,要和沒有執著的佛性相應,那是完全不可能的。

所以,以自己的力量要達到成佛,那真的是比登天還難。但如果有外力——也就是佛的力量,讓我們作為階梯,那我們成佛就非常容易。

機法二種深信,正是這個說明。

(二)信機

「一者決定深信」:這個「決定」就是決定性,不是不定性或或然性。

「決定深信」:毫無懷疑地相信。

相信什麼?不是相信自己是善人、會修行,能夠以自己的智慧力量來脫離輪迴、來成佛,不是!而是相信自己根本沒有力量脫離輪迴,自己只有造罪造業的力量,沒有解脫的力量。

如善導大師所說:

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善導大師說他就是這樣一個眾生,同時也要我們體悟到,其實每個人都是跟他一樣的。

「現是罪惡生死凡夫」:這是指現在世而言。

「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這是指過去世而言。

「無有出離之緣」:這是指未來世而言。

世間法不能解脫,出世間法我們修不來,所以我們永在輪迴,常沒常流轉,永無出期。

所以,這三句話是指現在、過去、未來,都是罪惡生死凡夫,都一直在輪迴,永無出離的因緣。

無明煩惱未斷

「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的罪惡是什麼?我們都有無明,都有貪嗔痴。在無明、貪嗔痴沒有降伏之下,我們的起心動念,都是從貪嗔痴所延伸出來的。既然這樣的話,再怎麼行善積德,都還是有無明、有貪嗔痴摻雜在裡面。

尤其是我們這些出生在這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的眾生,貪嗔痴三毒很強盛,煩惱業障很深重,善心微微,而造惡卻如狂風暴雨那麼強烈。

學佛的人,首先要去惡行善。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它的標準是:能夠行五戒、行十善就是善;而犯五戒、犯十惡就是惡。

以五戒十善為標準來衡量我們的身口意時,就會發現:我們都是在犯五戒,都是在犯十惡業。從形象上來看,我們是學佛人,所說的都是一些佛法的言語,所做的也是佛門中事,可是我們內心的貪嗔痴,所謂「五蘊」很熾盛,在那裡翻滾,有意無意之中,都會爆發出貪慾心、嗔恨心,無明、計較、嫉妒之心。

所以,《地藏經》說:

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

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淨度菩薩經》上也說:

一人一日中,八億四千念,

念念之所為,無非三塗業。

用法鏡觀照自己

其實佛法就像一面鏡子——我們在鏡子面前才知道自己容貌的美醜。如果到了鏡子面前,沒有發現自己的美醜,就等於沒有照到鏡子。同樣的,我們通過學習佛法,才了解自己的本來面目。學佛而不了解自己原來是罪惡生死凡夫,那就是沒有以佛法印心,沒有用佛法這面鏡子來觀照自己。

無有出離之緣的悲痛

「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我們不只今生今世才是罪惡生死凡夫,在漫長的曠劫時間當中,我們也都是常沒常流轉的。「劫」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長的時間。「曠」作為劫的形容詞,就更加顯示「劫」的漫長。若將六道輪迴譬喻為大海的話,六道輪迴裡面的眾生,出生在天道、阿修羅道、人道這三善道,就是「出」,好像在大海里短暫地探出頭來;輪迴到地獄、餓鬼、畜生則叫「沒」,沉溺下去了。善導大師說「常沒」,就是說我們曠劫以來,常常在三惡道裡面輪迴,而不是在六道輪迴。因為六道輪迴就有可能是在人道、在天道,但是生於人道、天道都很難。釋迦牟尼佛說「人身難得」,得人身就好像「盲龜浮木」,既然如此,當然大部分時間都是在三惡道輪迴。最可悲的是「無有出離之緣」,如果過去沒有機會,現在也沒有機會,可是未來有機會的話,那還有一線希望;但如果都沒有出離之緣,豈不是永恆地、盡未來際、從始到終都要在三惡道輪轉了!

當我們深深地觸到「無有出離之緣」的悲和痛,那超越了世間任何的痛苦,即使匍匐在地上哀號,都沒法顯露那種無有出離之緣的悲痛,那種悲痛是無法形容的,是達到頂點的。

一個學佛者,如果無法體會到本身沒有出離之緣、沒有解脫希望的話,那麼他很難依靠彌陀救度的法門。

舍自力、歸佛力

無有出離之緣的眾生,才是彌陀發願所要救度的眾生,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讓無有出離之緣的眾生有了出離的增上緣、救度的增上緣。善導大師說: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

沒有出離之緣的眾生,只有信受彌陀的救度。所以,首先要深信自己是毫無力量脫離三界六道,甚至毫無力量出生為人,只能永遠在三惡道輪迴的這種卑劣的、卑賤的、可憐憫的眾生,從而舍掉自己妄自以為可以行善積德、精進修行,將來大概有機會得道證果,要完全舍掉這種觀念,也就是完全舍掉自力觀念,而徹底信受彌陀救度,這就是第二種深信。

(三)信法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

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阿彌陀佛發下的四十八大願,願願都是為了攝客群生。「攝受」,用白話來講就是救度,每一願每一願都是為了救度眾生而建立的。所以,阿彌陀佛是救度眾生的佛。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成佛的話,就表示他的願已經完成;願完成了——就是有力量滿足他的願,也就是滿足救度眾生的願。阿彌陀佛成佛了,他的願是金剛不變的,所以我們無疑無慮,隨順佛所說,不加懷疑;心中沒有懷疑,當然也就沒有種種「可能或不可能」的憂慮、顧慮,所謂「無疑無慮,乘彼願力」,依靠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尤其是第十八願,那就「定得往生」。

這是決定性的,不是或然率或不定性的,而是百分之百的。只要依靠阿彌陀佛的力量,十個人十個往生,百個人百個往生,不管出家眾、在家眾,善人、惡人,都能夠往生。

阿彌陀佛的願力,也就是四十八願當中第十八願的力量,顯現在哪裡?在「乃至十念」的念佛。第十八願說:「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已經取正覺,所以,只要是「乃至十念」的念佛眾生,就必定往生,因為他隨順了彌陀第十八願的力量。

(四)信「專稱彌陀佛名」

「乃至十念」即是「平生之機,上盡一形;臨終之機,下至十念」的念佛,因此,善導大師對第十八願「至心信樂」四個字,不作任何複雜玄奧的種種解釋,只直截了當地解釋為「稱我名號」四個字,並斷言「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因為「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大師這種解釋非常巧妙,直截根源,斬釘截鐵,簡明扼要,斷盡凡夫所有疑議。又對淨土宗乃至釋尊一代教法,下了一個石破天驚的總結論說:「雖說定散兩門(一代教法)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乃至十念』的念佛)。」因此,「專稱彌陀佛名」即是整個淨土宗的旗幟,以「專稱彌陀佛名」來「信受彌陀救度」而「往生彌陀淨土」;也以此顯示淨土宗信願行的內容,及淨土宗為易行道的原因。

「至心信樂」這個「信」,也就是善導大師所講的這兩種深信,以這兩種深信導歸「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至心

前面曾經提到,所謂的「至心」,就是真心,也就是誠心。世上凡事,若無真誠,這事就是虛假的,何況往生極樂世界這麼重要的事!若不真心信受彌陀救度、若不真心愿生彌陀淨土、若不真心專稱彌陀佛名,那怎麼能往生?所以「至心」擺在第一位。

而「至心」的內涵是什麼?就是真正地信受彌陀救度,真正地願生彌陀淨土,真正地專稱彌陀佛名,所以說「至心信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