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世少賢人,由於世少賢母,與賢妻也


時間:2016/8/22 作者:淨山

人生世間,善惡各須輔助,方克有成。雖天縱之聖,尚須賢母賢妻,以輔助其道德,況其下焉者乎。以故太任有胎教,致文王生有聖德。故詩讚其刑於寡妻,至於兄弟,以御於家邦。然此但約文王邊說。若論太姒之德,固亦可以輔助文王之道。如兩燈互照,愈見光明。兩手互洗,方得清淨。觀思齋太任,太姒嗣徽音之說,可以知矣。由是言之,世少賢人,由於世少賢母,與賢妻也。良以妻能陰相其夫,母能胎教子女。況初生數年,日在母側。親炙懿範,常承訓誨。其性情不知不覺為之轉變,有不期然而然者。余常謂教女為齊家治國之本,又常謂治國平天下之權,女人家操得一大半,蓋謂此也。以天姿高者,若有賢母以鈞陶之,賢妻以輔翼之。自可意誠心正,明明德,止至善。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即天姿平常者,亦堪循規蹈矩,作一守分良民。斷不至越理犯分,為非作奸,以忝所生,而為世害也。惜世人夢夢,不以盡倫守分教女,使日唯從事於妝飾,此外則一無所講。異日為人妻,為人母,不但不能相夫教子,以成善士,或反相之教之以成惡人。由是言之,教女一事,重於教子多多矣。而余所謂教女為齊家治國之本,及治國平天下之權,女人家操得一大半,乃真語實語也。

近世學風大開,女子入學,多被不知教本之教員所誤。從茲不以盡倫守分,宜室宜家,相夫教子為事。各各皆欲操政權,作長官。越分計慮,習為狂妄,亦可慨也。安得有長民者,極力提倡,令其在家庭中培植。俾修齊治平之效,出於不知不覺,了無形跡中,則何幸如之。以是之故,余於馮宜人事實,重有感焉。

宜人者,包培齋居士之德配也。生有異性,幼嫻姆訓。在家孝父母,已嫁孝舅姑。而且篤信佛法,修持唯謹。包君初尚不以為然,久之則與之俱化,而長齋念佛矣。以包君具聰明特達之資,又日與端莊靜默,守分盡倫之宜人相處。其至性感人,蓋有潛移密化於不知不覺中。包君固明哲君子,一清如水。宦遊時於有所入,不知來歷者,尚慮其或有錯因果處。必正色勸戒,詳問來歷,以期無負於心而後已。又每戒其子,勿入政界。猶恐或有難免,故又曰,政界中錢,唯日日辦事,應得薪俸,可以領受。否則悉屬非分,終須償還,不可不慎。其事親相夫,持家教子之芳蹤,與夫戒殺放生,周急濟困,力懺宿業,篤修淨土之種種懿行,皆堪風世。至其將終前三日,切戒厚葬,命用薄棺布衣。以為真者既去,何可為此幻軀,濫費金錢,暴殄天物乎。況絲綢之原,皆由殺起。用以送葬,是以罪業相加。於親愛之道,大相乖戾。臨終一二日,現諸痛苦,頗覺難堪。卒得見佛光明,結印而逝。蓋由宿根深厚,現行淳淑。又得包君深知要義,乃教家人悉為助念。絕不提及訣別等事,亦不略露哀痛情狀。又請通法女友,常為開導。比丘六人,相續助念。直至次日入殮,不動哭聲。故使神識不生愛戀,得遂往生之願。則包君成就宜人之淨業者,可謂至矣。《法華經》雲,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以化導,令得見佛。宜人固包君之善知識,包君亦宜人之善知識。所謂善與善遇,相得益彰。若宜人者,可為當世婦女之師。而包君於其臨終助念,及諸舉動,實足為修淨業者之家人,與其子若孫之軌範也。余故表而出之,以為愛親者勸。余詳事實中,此不備書。

印光大師:馮平齋宜人事實發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