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懇切念佛得受用


時間:2016/8/22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一尼眾:阿彌陀佛,師父,有個問題,就是你剛才所提到的種子識,是不是我們的第八識阿賴耶識?

答:我就知道種子識,管它第八、第六的。只要念頭不正確,管它種在哪裡都一樣。

一尼眾:那怎樣能把佛號種在種子識里呢?

答:就是懇懇切切,嚴持戒律,平時不妄語,慢慢就種到種子識里去了,不一定哪句就種進去了,哪怕種下一句,它就起作用了。平時我們念佛,說是在念佛,但他不用心念,眼睛到處看,腿也亂晃。「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究竟是阿彌陀佛啊,還是大米飯,咱也不知道。(眾笑)所以說,念的心早就跑了,那你永遠坐不住。就算你不打妄想,輕輕地念,就像擦著水皮似的就過去了,它不留下。只有你懇懇切切地念,就像見到多生的父母一樣,那悲心切切呀,「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生怕念了這一聲,就沒那一聲;念了這一聲,就減了一句;念這一聲,就和了脫生死連上了。如果不念,我的生死不能了。所以說念一句我就得一句,像占大便宜似的那麼念,所以慢慢地就能念進去。等別人都不念了,嗓子都啞了,你也念。有的人就是這樣。

我在五台山也跟著他們念佛,他們有時候一拐彎,順著殿堂一拐彎,到背後他就不念了,我就念。我心裡話:這機會還不念,越在背後,你的心越不真實的時候,最容易不真實的時候,越應該狠狠地念,正是對付你不真實的機會。有的人就不那樣,一看拐彎了,沒別人了,誰也沒看著,就不念了。「你們念去吧,你們累去吧,等有人我再念。」實際上他這種心理已經不正確了,越是沒人看見的地方我們越要好好修行,這就是我們的下手處。怎麼樣讓心真實,這才是對的。永遠真實,從不虛假,有人沒人,我都是這樣。

後來我給念得,那聲音,調兒也變了。不過敲木魚的倒是挺稱讚我的,使勁給我敲——他是壓我還是怎麼的,我不知道。(眾笑)我以為他鼓勵我呢,我就狠勁兒念,我不管那個,反正是誰念誰得——等你念完了,誰都不認識誰了。得了就得了,你認識又能咋的?你該不得還是不得。所以我知道什麼是便宜,什麼是吃虧,我可不吃那個虧。所以你們也別吃那個虧,就好好念佛,真實地念佛,別考慮嗓子,也別考慮別人對自己什麼看法。只要真實,我就去做,就完事了,很簡單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