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覺法師:做陰德和念佛要求回向有什麼區別嗎?


時間:2016/8/22 作者:淨覺法師

弟子紫亮:平時念佛號,沒有說點啥,張口就念,念完也沒說回向。這樣可以嗎?做陰德和要求回向有什麼區別

淨覺法師:其實這一句佛號裡面包括了請聖,包括了懺悔、包括了發願,也包括了回向,這一句佛號裡面其實什麼都包括了,你念阿彌陀佛是不是再請佛呢?念阿彌陀佛是不是誠心的懺悔呢?當然包括懺悔了,念阿彌陀佛包不包括發願了?發願就是成為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是不是回向呢?因為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念它本身就是回向,一念無所不包括,所以不要執著回向不回向,就好像我們回向的時候說:「做了功德要回向」,現在回向不要讓你有我們自己、不要有布施的金錢數量概念,不要有所布施的對象,這叫三輪體空的布施,功德福利最大。同樣,若心無掛礙的念佛,回向功德就最大。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心無掛礙的念佛就是清淨心,清淨心是無量無邊的,那他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你有多大的心就能得到多大的果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