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讓你收穫身心健康的八把鑰匙


時間:2016/8/23 作者:君合

收穫健康與幸福,或許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困難。只要重視這些生活細節,就如同掌握了開啟健康與幸福的鑰匙。

走路——身體動力的鑰匙

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美國研究發現,如果5分鐘走不了1/4英里(約400米),那麼3年內的死亡機率會驟增。步行要掌握好3個字:三、五、七。「三」指每天步行約3公里,30分鐘以上;「五」指每周運動5次;「七」指有氧運動強度以「運動後心率+年齡=170左右」為宜。比如,50歲的人運動後心率應達到120次/分鐘,即50+120=170。如果身體素質好,有運動基礎,可以再加20左右;身體差些的,可減20左右。

樂於助人——長壽的鑰匙

樂於從事志願工作的人更長壽。研究表示,給他人無私的幫助可以激發體內的「護理行為系統」,進而降低壓力激素。樂於助人實際上符合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心理養生,即保持良好心態,以適應急速變化的生活,保障機體功能的正常發揮,從而達到防病健身、延年益壽的目的。

少吃肉——防癌的鑰匙

一項為期10年、涉及54.5萬美國人的研究發現,每天吃4盎司(約113克)左右牛肉或豬肉的人,早亡危險高30%。肉里含有較多雌激素,會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肉消化後產生的食物殘渣較少,會使腸蠕動減弱,有害物質在腸道內停留時間更長,增加直腸癌的風險。

交流——幸福婚姻的鑰匙

研究發現,積極溝通是保持婚姻幸福的最好辦法。多溝通不僅是解決婚姻問題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更應該成為夫妻分享、表達自我觀念的一種習慣。兩人相處數十年,自認為很了解對方,忽略了交流,幸福感就會隨著這份沉默慢慢消失。因此,夫妻應該每天找時間聊聊工作或家庭瑣事,遇到問題,雙方共同想辦法解決。

淋浴——緩解焦慮的鑰匙

當你感到焦慮時,不妨去洗個澡。研究表明,洗澡可以幫助治療精神創傷。洗澡的動作能舒緩緊張的肌肉,在淋浴時唱歌,還可以消除緊張情緒。同時,洗澡時的談話療法也被證明是緩解焦慮的有效辦法。想像讓你產生焦慮的人就站在面前,然後對他說出你的想法,不要大喊大叫,全部說完後,心情會很快得到平復。可在晚飯後1小時或睡前1至2小時泡個澡,能加速血液循環,提高體內新陳代謝,讓人精力充沛。一般來說,用40℃的溫水洗澡消除疲憊效果最理想。每次淋浴15分鐘最佳。

笑——快樂的鑰匙

一個人在煩惱或憂傷時,人體機能就會失調,所以笑是最好的藥物。英國倫敦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即使你對談話內容不信,在聽到笑聲之後,人的大腦也會自動做出反應,幫助面部肌肉展現發自內心的笑容。另外,多項研究發現,微笑能讓人更顯年輕,年輕時擁有燦爛笑容的人,平均壽命比經常不笑的人要多出7歲;在完成艱難任務或面對尷尬局面時,笑還可以減輕壓力水平,保護心臟。

睡眠——年輕的鑰匙

睡眠是皮膚的修理廠。睡眠質量不好的人較易出現細紋、膚色不均、肌膚失去彈性等問題。另外,長期睡眠不足還會留下黑眼圈,因為眼周肌肉可在睡眠中眼球快速轉動時得到鍛鍊。因此,為了讓自己的皮膚保持年輕,除使用防曬霜和不吸菸外,最好的辦法就是每天晚上要保證7至9小時的睡眠。

社交——保持腦力的鑰匙

健康與長壽的秘訣之一是建立良好的社交網路,因為它能讓你的大腦更敏捷。多項研究證實,社交活躍的人,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會降低。朋友能夠提供情感支持,有助於人們應對壓力;感受到被關愛能促進大腦生成多巴胺和後葉催產素,從而有利於大腦生長並延緩衰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