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人有道德,鬼神自然尊重你、護持你


時間:2016/8/23 作者:佛恩難報

第二,開導。【善男子、善女人等,汝等既殷勤懇請,可爾,為汝等作八戒本師,所有語言,聽我開導。夫戒者,如來利益眾生之首務,賢聖修道之要階,三機平等實踐,在家、出家七眾通收,持戒就可以不墮落三惡道,乃至現世離三塗苦,而直趨人天,持戒就可以超越三界六道,有漏生死輪迴,而竟登覺岸。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的成佛之乘,五乘運載,戒為軸轄,萬善克備,戒為基本。】

各位於今天農曆二十一號,這個月叫佛陀示現神通,度外道及家鄉的小神通月,然後從農曆十五到二十二號,是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人間的國王、長者,祈請佛陀回人間說法,所以也叫佛陀答應就是在七天的時候,答應回人間說法的這七日,也是佛陀七天在天上轉法輪的加持日,然後到了農曆二十三號,也就是,我應該這麼講,明天是釋迦牟尼佛天降日,從忉利天,上帝、玉皇大帝的護持,人間的國王、阿羅漢迎請日,所以十億倍加十億倍加百萬兆倍,所以算不完的功德,所以我們也在佛陀天降日的前七天,以及佛陀天降日的後七天,這是最重要的,然後在這十五天之內,大家大做功德,當然在我們佛教裡面,辦的最大的法會就是由皇帝——梁武帝發起的水陸大法會《梁皇寶懺》.

所以就利用這一段時間,新店講堂昨天圓滿,今天八關齋戒,然後再來,我們台中今天開始八關齋戒,晚上召請,再來連續幾天的《梁皇》大法會,最後一天大蒙山,明天我們也在新竹普元佛道院大放生、放大蒙山,可喜的是我們傳喜大法師也來參加法會,所以我們傳喜法師二十六號,將到我們五方講堂來傳授八戒,而且更讓我們隨喜的,聽說二十五號,尊貴的索達吉堪布也要到台灣來大轉法輪,各位也可以注意網路,尊貴的堪布在哪裡弘法,能夠去參加,有如遇見大菩薩一樣的功德。今天也是地藏菩薩殊勝功德日的加持,所以有億萬倍不可思議的功德。當然更有億萬倍很可怕的惡業,所以絕對保持清淨的慈悲的念頭,絕對不要讓自己有不好的身、口、意,這個就是修行。

修行,一定要保持斷惡修善的狀態,所以就像黑石頭會讓我們下地獄,白石頭可以讓我們解脫成佛,所以不要讓黑石頭跑出來,就像不要讓癌細胞發作一樣,我們要永遠讓健康的細胞,能夠成長,這樣生命才能夠向上、向光明,所以以發起這樣的心,來受持八關齋戒,更重要的,為所有受苦的眾生而受持八關齋戒,所以每天都有各種的動物被砍、被殺。昨天我看了電腦上面的一個片子,他們傳給我看,冬天到了,人類為了喜歡穿鵝毛的衣服或棉被,然後就把白鵝抓過來,他們不是把牠殺掉再拔毛,他們那個工廠是不殺鵝的,白鵝很寶貴,所以請了幾十個工人,活活地抓著白鵝,慢慢地拔毛,拔毛。鵝當然一直叫,拔完以後就把牠丟在旁邊,再讓牠慢慢再長毛。而且牠們也認為第一次硬把它拔掉的,第二次會長得更長。然後更可憐的是兔子也這樣照辦,所以那些白色的兔子,把牠前腳、後腳,平板這樣硬把牠撐開以後,然後慢慢地這樣拔,兔子當然會叫。拔完以後,三個月牠還會長出更好的毛,所以那一種就是人間的動物地獄,但是為了人類的所謂經濟價值,所以有無量無邊的生命不斷地在被屠殺,甚至因為屠殺生命而墮落地獄苦的眾生更多。所以憶念著眾生苦,精進地以發菩提心,受八關齋戒,願功德回向給祂們,所以各位今天在這樣殊勝的日子。

第十二頁,來到台中五方講堂,【求受八戒者,先當曉了八戒名體,次方與汝等一一傳授之,然此八戒,名曰八關齋,關者禁閉之義,謂禁閉八事不犯故,齋者齊義,以過中午不食為齋體,八事助成清淨齋體故,由其八事齋體共相支持,又名八支齋法。須知齋亦名戒,佛所制定故,戒亦名齋,齊身、口、意三業故】,最重要了,修行不離開我們的身、口、意,所以【以身業清淨,則無殺、盜、淫、愛染種種穢惡業,口業清淨,則無妄語、惡口、兩舌、綺語種種過失,心業清淨則無貪、嗔、痴、我慢、懷疑、邪見種種煩惱造成生死輪迴痛苦諸漏業因】,所以必須一日一夜,或齋戒期間或《梁皇寶懺》期間,如果各位參加《梁皇寶懺》,願意天天受持八關齋戒,太殊勝了。但是你可能沒辦法像今天一樣過午不食,你願意為了要拜懺,為了要利益眾生而用晚膳,這個就是慈悲的藥石了。若以這樣來守大乘的八關齋戒亦可。

但是今天就要做到過午不食,所以【內以六念淨其志意,謂第一,念佛,慈悲導師】,每一個佛累劫的修行,甚至犧牲成就佛道,都是為了我們而來的,就像噶瑪巴說,我是為你們而來的,只要有一個對他有信心的弟子在輪迴,他就不會入涅槃。不斷地乘願再來,所以一切佛為我們而成佛,只要我們稱念、禮拜、供養諸佛菩薩,就能夠得到諸佛菩薩的功德。【第二,念法】,進一步我們也要成佛,乃至得到解脫。你就要進入佛陀的教法的聞、思、修,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第三,念僧】,很多的發菩提心的菩薩出家,乃至像觀音菩薩早就成佛,示現菩薩乃至凡夫的形象,來接近我們,來讓我們學習,來幫助我們。所以這些菩薩僧為人天福田。

【第四,念天】,除了精進三寶,念著來世,各位就像今天一樣,我們一日一夜不往外去追求欲望、放逸,精進地修行,這樣我們就能夠得到來世尊貴,來世不墮落三惡道,來世生天,來世往生淨土,未來成佛。所以修行人要深信因果,所以一定要持戒、布施,念著來世的長壽安樂,生天一樣,但是更重要的,以此功德回向淨土,各各能夠中品中生,乃至上品往生。【第五,要達到如此,要念戒律,對內要淨化自己】,所以一個修行人,各位注意隨時懂得反省自己,我這樣走路好看嗎?我這樣講話莊嚴嗎?我這樣穿衣服得體嗎?所以,台灣話說他不會不顧情勢蠻幹,他講話剛剛好,做事剛剛好,拿捏了分寸,絕對兼顧於周遭的人、事、物,絕對不會有傷害的,造成不快樂的,所以各位要守持戒律,要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不要有傷害,不要有欲望,進一步充滿了悲心、愛心。

【第六,還要想著外在的眾生】,修行不要自私,只為個人的快樂、解脫而修行,大乘的修行是為了眾生,所以眾生都是父母,所以如果有眾生在受苦,身體上的苦,乃至沒有食物,沒有水的苦,生病的苦,甚至輪迴的苦,這個人很有錢,這個人長得很漂亮,但是他不懂佛法,甚至他來拜佛,但是他不會修行,可憐。所以我們要對他布施:沒錢的,財布施;不懂佛法的,法布施;在危險、痛苦的,無畏施;

所以要【念施,普濟貧窮】,所以外在以八條戒律約束我們的身與口:第一,不殺害眾生;第二,齋戒期間,不偷盜他人財物;第三,有人曾經問我,他說:"師父,養蜜蜂的人,然後趁蜜蜂不在,把牠的蜂蜜偷走,或是養燕窩的時候,趁燕子不在,把牠的燕窩偷走,算不算偷盜?算不算?應該算,當然算。因為你沒有經過牠的同意,所以就犯偷盜了。但是如果你把牠安排得很好,或如何、如何,所以你要感恩牠,蜜蜂幫你產蜂蜜,雖然你不得不,但是你要對牠很好,減低一點偷盜的業障。第三,不淫慾;最重要了,全斷淫慾,如果一個人能夠沒有男女的情慾跟行為,多麼解脫、自在,現在年輕人看到漂亮的、英俊的、性感的,他心裡就動,不得不去看他,接觸他,那個就是一種苦,了解嗎?不自由。但是一般人認為說,這是快樂。

"我跟喜歡的人在一起,那是快樂。"那不是快樂,那是狗把牠綁著鏈子,你看牠哪裡快樂?要心甘情願被綁嗎?人都有一個,我有一個歸屬感就快樂了,所以一個人好淫慾,生生世世做女人身,所以各位要從內心裏面,而產生行為上斷除淫慾,釋迦牟尼佛要我們這樣練習,就像很多人一輩子修梵行,就不要結婚,不要有男女的性行為,甚至出家,解脫幢相,所以第四,不妄語;第五,不飲酒;第六,不要愛漂亮,香花瓔珞香油塗身;第七,不貪著享受;所以身體的、乃至唱歌、看電視、玩電動玩具等等,第八,不貪著嘴巴的欲望;【過午不食,離非時食,由是身、口、意,三業道清淨,誠為出離世間輪迴,往生淨土之正因。解脫生老病死,輪迴痛苦之根本】,所以各位【今則一一聞知己,果能如法稟受否?能如法受持】。

第十四頁,【善男子、善女人等,汝等今自言能如法受持者,理當先迎請三寶,降法筵而證盟,次請萬靈】,台灣是諸大神明,興旺,乃至接受供養,乃至庇佑著地方,所以很多人痛苦了,拜神,神保佑他,所以這是存在的。所以我們也希望這一些影響了廣大民心的諸大神明,皆能夠護持三寶,甚至護持我們受戒,所以德重鬼神欽,一個人有道德了,鬼神自然尊重你、護持你,連鬼神都有功德。所以【次請萬靈,鎮壇場而護戒】,各稱自己名,【隨我言音,作觀伸請】。

首先大家做十供養,上面都準備好了,供養五方佛、諸佛菩薩、祖師大德,來:

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嗡阿吽(三稱),不空摩尼:唵阿姆嘎波匝瑪那班美班匝(曰+阿)達塔嘎答波羅各帝三曼達札薩熱吽(三稱)

現在對祂們給與施食:嗡阿吽……

變食咒:南無薩嚩怛他誐哆嚩嚕枳帝唵三跋囉三跋囉吽(三稱)

甘露水真言:南無蘇嚕婆耶怛他誐哆耶怛姪他唵蘇嚕囌嚕缽囉囌嚕缽囉囌嚕娑婆訶(三稱)

普供養真言:唵誐誐曩三婆嚩伐日囉斛(三稱)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三稱)

藥師灌頂真言:南謨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缽喇婆喝囉闍也怛他揭哆耶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三稱)

當願祖先、眾生無病無苦、無飢無渴、身心自在、同來法會、同得懺悔、離苦得樂、同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