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怎麼克服念佛時打瞌睡?


時間:2016/8/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我整天瞌睡多,上早課都起不來,一天到晚看到床就困,這怎麼辦?

答:日嗑睡,睡覺多,昏沉大,然後看見床就想睡,哎呀,那是不是條件反射啊?我們是欲界的眾生,欲界眾生有三大欲望。第一種是飲食的欲望,人不吃飯不可以;第二種是昏沉的欲望,人不睡覺不可以;第三種是男女的欲望。昏沉、飲食、生理的欲望是人最基礎的需求。

我們修行的人怎樣去克服?善巧地克服,當你的功夫提高的話,這種欲望會慢慢地變弱。假如你的功夫沒有提高,昏沉又很嚴重,你可以避開一些犯緣,比如說儘量地別看床,這是第一點。第二點,當你昏沉的時候可以站著念佛,多念佛提起正念來,提高到一定程度後,,一念佛你就會產生一種法喜,產生一種暖融融的感覺。那種喜悅的心情和感覺,是非常好、非常舒服的。那種喜悅的心情會降服我們的一些妄念、一些貪慾、一些其他的習性。所以說,我們的修行還是不太夠,可以變著方法、變著方式去修行。念佛可以走動著念,磕著頭念,站著念,睜著眼念,看著佛像念,變換者用這些方式來降服瞌睡。若是很瞌睡,昏沉了,睡一會就睡一會吧。若昏沉嚴重也是一種障礙,多念佛,多念大悲咒,多祈求觀音害薩加持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