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如何看待福德與功德對現實生活和修行的意義


時間:2016/8/23 作者:如是

有人問我,如何看待福德與功德對現實生活和修行的意義?修行者應該如何追求福德和功德?

福德,福就是你要結緣,你要付出;德,功德,功德就是智慧。

《法華經》說“諸佛兩足尊”,兩足尊就是福慧雙修。修福,你就結緣,不怕吃苦,不怕吃虧;智慧,心裡永遠平衡,你沒有啥不平衡的。現代很多人做點兒好事就心裡不平衡,人家非得感謝他,給他鞠躬,給他到處去傳播,然後他就覺得這個好。這個不是一種交易嗎?這個不是功德。

我們在有福德的時候,更要具備功德,功德才是學佛。你沒有福德,你就根本沒有功德;但是你有功德,必須要有福德,所以這兩者之間是不能缺的。你有福報,但是不一定你能解脫自在。“不一定”也是個標準。

你是個好人,但不一定你有智慧,好人可能經常辦傻事,這也是一個現實的問題。因為你學佛,從善良開始,但你不能說你善良就是學佛。善良是學佛的基礎,但是你要沒智慧,你憑什麼會心甘情願做好事?但你發現時不我待,不能把生命都浪費,我去歷事練心。那好哇!那我就不怕吃虧。否則,你一算自己的賬,那就解脫不了,那就只有福報,沒有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