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耀行法師:每個人都是取經路上的玄奘


時間:2016/8/23 作者:如是

剛剛同幾十名同學把《大唐玄奘》的電影觀看完了。以往看紀錄片《玄奘大師》,我都會為玄奘取經的辛酸歷程而落淚,情緒激動。這次觀影后,我沒有流淚。內心深處更多的是一份坦然,如同清池裡盛開的白蓮一樣寧靜。

也許這就是信仰的力量。不禁的讚嘆,不愧是僧人參與拍攝的電影,從頭到尾,都是特級的畫面。雖然描述的是一個人艱辛的傳奇歷程,卻讓觀者如同走進一個淨土的美妙世界。那種構圖的美感是源自拍攝人內心的清淨。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僧人平時發的朋友圈裡,總是拍攝的生活中很美的照片。因為,生活的美源於我們內心的寧靜。

影片故事在敘述玄奘取經的歷程中,特別用心的插入了一些佛教基礎知識,能讓不懂佛教的人真正去了解佛教。可能因為我曾經的工作也是製作電影的原因吧,所以我是最後一個離場的人。堅持把落幕的人員名單全部看完,參與的人員特別特別多,足足看了五分鐘。

字幕的背景畫面也特別用心,是用微塵組成非常壯麗的孔雀羽毛圖案,星星點點如同宇宙的繁星。也在寓意,這部影片是眾緣和合而成。那些閃閃的微塵星系,不僅僅代表了參與製作的人,還包括每個觀看影片的人。我們都是《大唐玄奘》的眾緣之一。

耀行法師:每個人都是取經路上的玄奘

大唐玄奘

看著參與的人名單,我內心很是感恩。有這麼多的人,為了佛教,為了玄奘,為了同一部影片,同一個願望,在幕後默默的付出。

當我走出電影院,走在人群中時,身影顯得更加從容淡定,內心也多了份自豪。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玄奘,每個人都是取經路上的那個「玄奘」。尤其,作為一名現代的出家僧人。都像玄奘一樣,有著去取經帶回大唐的神聖任務。我們所要取的經就是真正的「自我」,去深入經藏,學習佛法,回歸自性。

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我們在堅持自己理想的同時,要經歷各種磨難和考驗,來不斷地去除自身的習氣毛病,去實踐和體悟佛法的真諦。並把自己所證悟到的佛法,帶回到當今這個「大唐」的社會,度化那些在社會裡煩惱的人們,都能因為佛法而得到自在解脫的法樂。

也許,這就是玄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精神,正所謂:「遠紹如來,近光遺法」。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