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病不是缺營養,而是缺道德


時間:2016/8/24 作者:妙音居士

現在科學雖然很發達,但人的病不見的減少。幾乎許多地方談養生,尤其是城市,但身體卻越來越差。這個不是營養的問題,而是我們道德出了問題,心出了問題。

有箇中醫講到,腎臟是倫理器官。為什麼身體內的一個臟腑,跟倫理道德有關係呢。他講到,人的許多腎臟的病,腎臟相對於五官中的耳朵病,比如耳聾耳鳴。甚至腎臟相對的骨頭病,容易骨折等。這個跟倫理有問題。腎臟對應的是人的禮,人守好不邪淫的戒。尤其是腦袋中,不要常有男女欲望念頭的欲。這些和腎臟有很大關係。

不僅腎臟是倫理器官,心肝脾肺一樣是倫理器官。內心沒有慈悲,喜好殺生,心中就有問題。不守信用,脾胃就有問題。不孝父母,頂撞長輩,肺部就有問題。愛發脾氣,肝臟就有問題。現在人的病,其實都不是身體的病,身體的病是最容易治療的。最不容易治療的,就是心病,我們心沒有慈悲,違背了道德,就容易生病。這個病要醫生怎么治療呢,只有靠佛陀,靠聖人。

所以我們看聖人,要講仁義禮智信。我們常把可見的物質當成一種營養,而忽略了不可見的物質對人體有巨大的作用。平常說的,人逢喜事精神爽。這個喜事也是一種營養。那仁義禮智信,這些美好的道德,難道不是營養嗎?

佛教講的,人這個色身,叫做報身。就是過去的善業和惡業聚集結果產生的身體。從色身就可以看一個人善惡業的程度。永嘉大師說的,幻化空身即法身。就是說,這個色身,就暴露了我們過去的修行。那修什麼,就是修好聖人所說的,五種性,仁義禮智信。或者佛教說的五戒。

現在西醫把人體看成物質。比如有個說法,人是由細胞組成的。這句話聽起來好像無懈可擊。但細胞能組成人嗎?中醫講的,人有可見的部分,包括五臟六腑等可見的,同時中醫還提到了魂魄神的問題。人要是沒有了魂,單有細胞也不起作用。那魂又是怎么回事呢。這個是中醫中有討論的。這個魂,有好比佛教講的神識。所以,人的養生,不是細胞吸收物質就叫做養生。

人的養生,應該是吸收仁義禮智信的能量。人具足這個能量後,身體自然好。比如說,不講信用,常常疑心很重,愛計較的人,身體就比較虛。因為脾胃是主信用的。沒有信,脾胃就不健康,脾乃後天之本,做人首先要守信用。好比說,一個人在男女關係上有些不合禮,那腎臟就往往有問題。

現在人講養生,都是補充物質叫養生。這個是最大的誤區。人應該培養好仁義禮智信,古人講的,仁者壽也。心要仁厚,就比較長壽。色身哪裡有問題,尤其是長期的,那就是業障,就是在仁義禮智信上有缺欠。應該懺悔業障,彌補過失。幾乎所有的病,都可以通過懺悔來治療。這個也是有依據的。

人其實是沒有病的,何其自性,本自具足。我們法身,具足一切。那色身圓滿後,也是沒有病的。有病都是證明我們有缺欠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