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明禪師:佛光普照的密意,實修方法機在目


時間:2016/8/24 作者:看破放下

(一)再再說"機在目":

(1)《每日背誦金剛經》Q群檔案這麼多了,實修方法也說了很多,這是非常難得的機遇啊!有些人整天追逐於外境,那麼你的煩惱自然很多。看看虛雲大師的法相,永遠是那樣半垂雙目,他老人家永遠是在定中!所謂的禪定即是外不隨境轉、內不隨心動,心念不是沒有,不是一團死水,而是無住,不住在相上,千相萬相不要去分別執著它了,當下運用"機在目",收回你那賊溜溜的目光,迴光返照,照在胃部人的靈魂那一處,或籠罩全身,功德大者可以籠罩一個地區、一個國家、一個地球、一個三千大千世界…這就是佛光普照的密義!這種光明初始如月光,湛然寂靜,慢慢如同耀眼強烈的日光,暖暖然、烘烘然。修行之人如果不知"機在目"的深義,絕對很難入道。人全身遍體屬陰,唯此兩目為陽,不懂此義,何能超凡入聖哉?!有緣道友啊,不要天天向我訴苦啊,收回你的目光,向內看,心就定了!佛光普照,如同置身於太陽耀眼的光芒下,是觀想又非觀想,本來如是,本來如是,佛性的光明本來就具足,只要你明白機在目、機在目、機在目!明白了機在目,各位才能做好目至心隨、心息相依的道理,如此這般你才能做好金剛經所說的"善護念",這樣來修行,最後才能明白金剛經所說的"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之深義!從"善護念"到最後的六如觀,這是一切修行的總骨,如此才能說安住當下,除此當下,別無解脫的機會了。

(2)這幾個月來,你天天誦讀那麼多部金剛經,為什麼還沒有背誦下來?因為你誦經的時候也是沒有有好好體會"機在目"的含義,雖名誦經,而心外逸,誦著誦著還不知誦的什麼,這都是你的目光沒有專注於經文上,經是經,你是你,無法將經文融入你的身心,請問如何能夠背誦下來?無始以來流浪生死,習氣、業力強大都不要緊,要緊的是你能否藉此誦經的機會,哪怕是收回目光、收回你那散亂的心而讓靈魂安息片刻?不明白"機在目",那你為什麼一看到美女美食美境卻呆呆傻傻?修行不需要法多咒語多,甚至經咒都不必要了,只要你明白"機在目"的含義足矣!一切法對付你的一切心,無此一切心何用一切法?誦經暫時做不到完美不要緊啊,反覆磨練,一門深入,長期熏修,一經一咒足夠了,何況是一經四咒?

(3)有的道友背誦一部分或者全部了,當邊禪坐邊閉目持誦的時候,為何誦著誦著的時候或顛倒次序、或不知誦了什麼?也是因為你在誦經的當下將目光遺失了。背誦下來之後再用目光照在胃部靈魂那一處或全身,這個光明要先作意從第三隻眼那裡透出,如同透明透亮耀眼的金字塔形的光明籠罩住你,無論誦經持咒該當內振金剛誦,如果昏沉了,檢查你的坐姿是否正確,或改為出聲誦抗擊昏魔,須知度人是度你自己內在的眾生,鬼神們均有他心通,並不需要你出聲誦,你的出聲誦只是為了調整你的眼根與耳根,用意在振奮氣機而抗昏沉掉舉。愈是功德大者愈不能出聲,否則引起法界地震,初學者適當多用出聲誦沒有關係,你不會引起鬼神恐慌。誦經持咒都是這個道理,經咒是靠內振得加持,內振的氣機是通過"機在目"而開啟的。不明"機在目",心則渙散,雖終日持誦,喊破喉嚨亦是枉然。你就是修淨土法門一心念佛也得如此,"機在目"。

(4)"善護念"的竅門是"機在目",日常生活工作也是要善護念,不是僅僅早晚那一點時間修行要用,為人處事如果處處都見人過,就是沒有返照自身,沒有將目光往內照。你所見所聞、所有已經經歷、正在經歷、將來經歷的一切都是你所感召來的,所以說一切的錯誤都要歸責於你自己。返觀內心,"機在目"才能做好生活工作中的"善護念"。

(二)"善付囑":

(1)能有緣加入網路道場《每日背誦金剛經》Q群共修一經四咒都是有甚深的緣份。芸芸眾生,一千人中有一個學佛就不錯了;一千個學佛人有一人在此後五百年,誦持般若法門非常難得;一百個誦金剛經的,有一人入群專修一經四咒更稀有難得。為什麼這樣?因為末法時代的人他她們多是從三惡道轉世過來的,難調難教,前世為人的非常稀有了。

(2)網路道場裡,有的道友我執還是那麼重,群里稍有不如意處就埋怨指責,對面不相識,生個什麼氣啊?尤其在網路道場公開誹謗的、造業的,罪業非常之重。反過來說,也非常容易積累無量的功德。如何在此網路道場自利而利他?"善護念"是自利,"善付囑"是利他。發心利用QQ空間、微信空間轉發金剛經群檔案,發心接引你的親朋好友,在這方面群里的真如六姐妹、無名、紅蓮、如願、菩提心、吉祥等等都做得很好!有利他之心者才能成就菩提之道,僅僅一個人享受"善護念"的成就僅僅最高得個阿羅漢果位而已呀。後五百年能夠讓有緣加入背誦並實修一經四咒的隊伍中來,功德無量無邊。我這個光明雖然修行很差又受盡誹謗蔑視,但我能夠發心無私利他,人生有此"善付囑"利他之心也足矣!君不見金剛經持驗錄里贈人經書、僅僅聽聞經題亦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哉?所以我輩更當在自己"善護念"的同時,發廣大的"善付囑"利他之心,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成佛中必定有你一份!藏地有個公案,一位喇嘛想自己閉關就自己挖掘山洞,他辛苦挖成的山洞剛剛完成,正準備修法,有人來乞求他讓出山洞好閉關修煉,喇嘛答應了,於是放下經書又開始挖掘閉關山洞,剛修好又有人來乞求他讓出山洞閉關修煉,喇嘛又答應了,如此這般重複大約有九十多個閉關山洞,他一點修法的時間也沒有,反而最後最先成就虹光身的是他!

(3)"善付囑"之三:各位道友,當你觀想自己的上師、師父時候最好不要觀上師、師父的肉身像,這個肉身僅僅是個軀殼而已,應當觀想根本上師釋迦牟尼佛像、或代理佛像、或你專修的本尊像。這樣觀想容易生起功德而不退道心。當年佛陀的侍者善星比丘不明此理而處處見佛陀肉身的過失,從而墮落地獄受苦無量。

(4)"善付囑"之四:所有參加共修的道友,你們要抽出時間把誦經心得體會寫出分享下來,第一是為了檢查你們修行的程度如何,有哪些問題需要調整,第二是為了互相鼓舞促進,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