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隨順自己的妄想執著,怎麼會成功?


時間:2016/8/24 作者:心源

我們凡夫多數人業障習氣太重,起心動念都是煩惱作主,我見在作祟,我的想法,我的看法,這個事情就痲煩了。隨順自己的妄想執著,怎麼會成功?要知道這個事情的嚴重性。我們同學們每一個人都是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曾經學佛,都曾經修學過這個法門,無量劫搞到今天還是這個樣子,毛病到底出在哪裡?出在是「我」的念頭太強了。我們這一生還是犯這個毛病,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當中,還是我作主、我當家,從來沒有把我放下,這是個大障礙。正念現前的人,只有彌陀,沒有我,天天念阿彌陀,把我換成彌陀,這個人就成功了。我見破了,我執淡了,才會感應道交。

念佛人心地慈悲,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隨分隨力,沒有力量的時候,歡喜讚嘆就是結法緣,有能力的時候要隨分隨力,成人之美。人家做一樁好事,這個好事利益社會、利益眾生,我們有錢,用財物幫助他;沒有錢,我們有時間,我們去做義工,以勞力幫助他;年歲大了,做義工做不動了,歡喜讚嘆,用善念幫助他、讚美他、鼓勵他。這都是行善,這都是做好事,與大眾結法緣。為什麼要這樣做?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來迎接的時候,你會看到很多佛、很多菩薩、很多聲聞,為什麼會這麼多?你結緣結來的。你要不肯給人結緣,臨終的時候只看到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來的人不多,幾個人,不是很多很多。所以平常不跟別人結善緣,怎麼行?結緣這一樁事情,從前李炳南老居士常常囑咐學生、叮嚀學生,他的法緣很殊勝。他常常教導我們,廣結善緣,時時刻刻別忘記。

大乘無量壽經(第七十集)1999/11/20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07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