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十方眾生


時間:2016/8/25 作者:hzgws

悲於苦者,

偏愍念常沒眾生。

「十方眾生」乃彌陀救度的對象,魏譯三願同言十方眾生,而言同意別。

第十八願之「十方眾生」,總稱棲息於十方世界無數生類之十方眾生,亦即總括人類、天眾、禽獸、蟲魚等。故漢吳兩譯言「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可知六道眾生皆包含在內,不但人天,亦攝惡趣。

善導大師「第十八願取意文」云:「一切善惡凡夫」,又雲「五乘齊入」,可知九界眾生,上至等覺、下至阿鼻,亦皆包含在內。

又云:「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可知「本為凡夫,兼為聖人」之義,而以「苦機為急」,故宋譯言「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彌陀悲願超世,普救十方一切眾生,故十九、二十兩願亦皆有「十方眾生」之誓;然究其立願精神,十九願僅限於堪能修諸功德而至心發願欲生之人,故漢吳兩譯言「有作菩薩道者」;二十願亦限於堪能植諸德本而至心回向欲生之人,故漢吳兩譯言「他方佛國人民」。然十方眾生中堪能修諸功德、植諸德本者稀,故被漏之眾生甚多;而第十八願所誓之十方眾生,不問智愚善惡,不論修行堪否,彌陀一概平等救度,無一眾生被漏,故第十八願之十方眾生,其意甚廣,無一被漏故;而十九、二十所言「十方眾生」,其意甚狹,而漏甚多故。

「至心信樂欲生」六字,可從就機、就法兩方面來解釋。

就機:至心:至者極,極於心底,顯示信樂之真實相。信樂者:於佛之救度無疑心。欲生者:願生彼國之決定心。故至心信樂欲生,以信樂為主。至心顯示信樂之真實,而欲生是信樂之別義。

就法:至心是彌陀救度眾生之真實心,信樂是彌陀能夠容易救度眾生之信心,欲生我國是彌陀之回向心,對眾生呼喚欲生我國之敕命,而回向大功德於眾生之心。

以上是就教理上的解釋,然而一切願生者非必知此繁瑣的宗學不可,但知「眾生稱念,必得往生」,自然具足這些道理。是故天親菩薩自督而言「我一心歸命」。鴝鵒、鸚鵡等飛禽,但隨人音聲,依樣畫葫蘆地稱念,亦得殊勝莊嚴的往生。非此飛禽的功德、工夫,乃彌陀誓願之力的自然運作。所謂「誓願之力」,即善導大師所言「眾生稱念,必得往生」,佛之不可思議,正在於此。

至於第十九之「至心」,是自力的真實心,其所至心的對象,不是直接向於佛,乃向於自己之修諸功德,將此回向於佛。此與第十八願之至心相比,不啻天淵之別。

願生極樂,於彌陀之救度不疑,不論如何,臨終皆百分之百往生。

願生極樂,一向專稱彌陀佛名,臨終自有彌陀守護攝取,亦百分之百往生。

平生無信願,亦不稱念,若臨終稱念,亦必往生;以臨終之人,前陰將謝,後陰將生,必見彌陀顯現,亦見自身放光。

又,臨終昏迷,或舌根已硬,其心依然靈明不昧,若在旁邊開導、念佛,令其接受心念,亦必百分之百往生。

易行之至,殊勝之極,即是淨土法門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