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空性不離緣起之智


時間:2016/8/25 作者:妙音居士

有居士抄《金剛經》來請我開示,我就說:悟空性不離緣起之智慧。在觀察緣起的時候產生智慧,通過智慧觀照發現一切於緣起中無自性,但究竟什麼東西在起作用呢?

色是什麼?《心經》里說:色即是空。這個桃子是空嗎?桃子是空這句話還太籠統,桃子是一個緣起法的顯現。所有一切因緣和合的裡面沒有一個名字叫桃子的,只有一合相,但這個一合相總體當中沒有一個是桃子。這一合相里拿出一個去解剖的時候,它那個名字都不是真的。比如說桃子裡面它也有地水火風,但是這個地水火風,你拿出來去檢查,這個“地”又有很多因緣合成的,這種因緣里沒有一個叫“地”的。

這桃子非桃子,是名桃子。那這是什麼在起作用?這是智慧法身生起來了,照見這樣子的一個因緣。反之,能照見自己五蘊皆空的話,自我的執著就小了,自我的執著一小,就能度一切苦厄。

苦厄是從執著中生起的。因為你執著,你的生命就只局限在你的個體上面,就認為有我,其實除了這個狹隘的你之外,還有一個廣博的你。藉由對空性智慧的認知,你從剎那生滅的凡夫這樣一個低級的生命階段,升華到高級的生命階段。

不管你世間法上如何圓滿,若苦的本性還沒有拔掉,只會注定痛苦,但是智慧升華之後,我們就可以跳出這個狹隘的空間。

佛法講緣起,既要認識到它的空性,又要徹底認識到它的緣起。

摘自傳喜法師2008年9月28日大連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