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妄想無根自生滅(4)


時間:2016/8/25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問:念佛的時候怎樣能不打妄想?

答:好,這個居士提出來,念佛的時候怎樣能不打妄想?在念佛的時候,如果真念佛它不會打妄想的,因為打妄想的時候肯定沒有念佛。

我們怎樣用念佛來控制妄想,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妄想很多,要想成佛道,首先就要去掉妄想。要想去掉妄想,首先你要知道妄想的來源,究竟這個妄想從哪兒來的?它是不是有一條根子?說是“有一條根子”,貪嗔痴是它的根子。

雖然是有貪嗔痴作為妄想的根子,但是誰又是貪嗔痴的根子呢?就是我們的分別心。我們如果有了分別心,就有了貪嗔痴;有了貪嗔痴,就有了妄想。妄想的生成分幾個階段:有堅固妄想、粗妄想、細妄想、微細妄想、還有幽隱妄想……妄想就分了五層的妄想,要細分有無量無邊。所以說有這么多的妄想,主要就是我們的分別心所造成的,主要是分別心。如果我們不明白這個,永遠也控制不了妄想。因為我們念佛的目的,就是通過念佛的這個聖號來控制妄想——利用這個拐棍來走路,這個佛號就是拐棍。

所以說我們要想念佛的時候不打妄想,首先就要不分別。你要不分別,馬上妄想就滅掉。雖然妄想有貪嗔痴做它的根子,有分別來做它的根子,但是你應該知道,妄想從根本來講它沒有根子,它是虛幻的。有根子就不叫妄想了,是不是?要不然怎么能叫妄想呢?叫妄想它就是虛幻。虛幻的東西沒有根子,沒有真實的存在。你要不知道這個,就會被妄想所騙。你越認為妄想是真的,妄想越不斷地生起,不斷地滅掉,它沒完沒了。如果你認為它是假的,你知道是假的,它即使生起來也很快就滅掉了,逐漸逐漸它就會不再生起來了。這是個關鍵的問題。所以說想不打妄想,首先認識什麼是妄想?把妄想認識清楚了,我們才會著手去處理妄想。

處理妄想用什麼辦法最好呢?不管念佛也好、誦咒也好、打坐也好、持戒也好,各種的方法,但主要,要像六祖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應無所住本身就是去掉妄想最好的一個辦法。

就是妄想來了,我也不歡迎,不管你怎么來,打什麼再好的妄想,我也不去隨著你轉。說明天如何如何,來個師父,我也是這樣,平平淡淡;說明天佛來了,我也平平淡淡;說魔來了我也那么平平淡淡,你說誰來了我都那么平平淡淡的。妄想來了,我沒有歡迎的意思,你走了呢,我也不送你。即使說佛走了,我不能追著求說“阿彌陀佛你別走,你等一等,我要跟你上西方極樂世界”。你有這一樣,你就成為魔了,就“阿彌陀佛”也得成魔,是不是?如果說那個魔走了,你不歡迎也不送他,那“魔”就得成佛。

魔、佛的區別,在於我們是否分別。我們不分別,一切都是佛;如果分別了,一切都是魔,所以關鍵在這塊兒。所以處理妄想就要應無所住,一句話,就是“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不管誰來了,我都不隨著你轉,這就叫應無所住,不起分別心。如果你不起分別心,就會生其心,那個心就生起來了,那個心才是真佛。所以說我們去掉妄想應該是這么去。

一居士:……(大意問妄想多怎么辦?)

在我們沒有成佛道之前,定力不足的時候打妄想是很正常的。另外呢,你別叫妄想騙了,妄想就是妄想,妄想不是事實。這個妄想怎么收回來?就是妄想如果生起來了,你別排斥它,也別追求它。你要攆它走,拿佛號去壓它,你也攆不走,越攆它越來。比如說妄想來了“我要吃大米飯”,你就拿著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使勁壓它。你不知道“吃大米飯”沒了,最後就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不知道那“阿彌陀佛”也是妄想,“大米飯”已經變成“阿彌陀佛”了。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妄想它本來就是個生滅,你不壓它,它也得走。它是不斷地起來,不斷地滅掉。認為它起來我們就被它騙了,我們以為它不走呢,所以拿佛號去壓它。實際你不壓它,它也走,你別管它。但你還不能順著它走,你不管它,它說“大米飯”,一會兒又變成“饅頭”了,是不是?那還不行,所以還不能順著它走。但是呢,就是別理它。

你念佛——念不念佛?念佛,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就聽你念的“阿彌陀佛”,別管那個妄想,它走沒走你都不要管它。因為什麼不要管它?它肯定要走的,它必然要生滅,因為它是生滅法,它是站不住的。就像水裡那個泡兒,你說下了雨,你叫它“站住”,它就站住了?它肯定不等你去給它壓滅,它自己就滅掉了。滅掉了以後,它從那塊兒又起來了,所以你別管它就完事了。

但自然的,如果你功夫做熟了,你念你的“阿彌陀佛”,你集中精力去聽你的“阿彌陀佛”,逐漸地你的六根——特別你的耳根,和眼根、意根……各方面慢慢就收回來了。你收回六根,精力全部集中在佛號里,妄想它沒有這些分散的根去觸,就不會再起來了,就完事了。

這個並不複雜,複雜的是什麼呢?是我們的功夫老做不熟,做一會兒心裡就煩了,“哎,這怎么還有妄想呢?”你別這樣生氣,就是別管它。功夫慢慢做熟了,你要這么慢慢做,掌握了其中的竅門,到時候它就一個大翻個兒。一翻個兒,就證到了佛的真實意義那塊兒去了。就這么簡單,關鍵是我們功夫會做不會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