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多財炫富者的下場


時間:2016/8/25 作者:清心

【虞氏者,梁之富人也,家充殷盛,錢帛無量,財貨無訾。登高樓,臨大路,設樂陳酒,擊博樓上。】

「虞氏者,梁之富人也」,這個虞姓,在春秋戰國也是個小國家,後來我們中國人有許多姓氏都是以國家為姓,譬如宋國之後就姓宋。這個虞家的人,是梁國的客人,梁國就是河南洛陽一帶,孟子見梁惠王,就是河南一帶。後來梁、衛地名不同,這個區域就在河南、洛陽、開封那一帶,古代稱為中原。這箇中原的富人虞氏,「家充殷盛」,家裡什麼都有,「錢帛無量」,帛是布匹,古代的布匹是物資,也同錢財一樣。等於現在有土地就是財產,那個時候有布匹也是財產。「財貨無訾(zī)」,所以他的財貨講不出來數字多少。因為這一家太富有就蓋個高樓,那個時候高樓最高也不過兩三層,他蓋的不曉得多高。當然有錢都向都市裡走,「臨大路」,在交通要道。家裡太富有了,「設樂陳酒」,自己有歌舞廳,有音樂廳,也有酒樓,「擊博樓上」,書上小字有註解,古代那個博就是賭博,現在就是說投骰子、打彈子、玩電動玩具啊,這一些都屬於博,賭錢的,賭著玩。

過去我們在大陸很多朋友家裡很闊氣,有錢的,每天家裡都招待客人,痲將七八桌、十來桌不算什麼,朋友打牌,主人家就把錢統統發了,叫每個人拿錢去玩,所有的錢主人家都付掉,這一種做法以前很普通。現在當然沒有了,現在如果有人這樣做,會認為是傻子。那個時候這個樣子認為是當然,到某人家裡做客,就是這樣招待,吃完飯,開桌子打牌,贏了錢拿走,輸了錢,走吧!主人付了。

【俠客相隨而行,樓上博者射,明瓊張中,反兩㩉魚而笑。飛鳶適墜其腐鼠而中之。】

「俠客相隨而行」,所謂俠客,遊俠之士,這個名稱,春秋戰國的時候就有,就是遊手好閒,好勇鬥狠之人。司馬遷的《史記》寫俠客「任俠尚氣」四個字,就是好打抱不平,喜歡把人家的棺材抬到自己家來哭的,這一類任俠的個性。但是尚氣,氣大,一句話不對,就是我們現在青年一樣,身上的什麼扁鑽啊,圓棍啊,就拿出來了,好賭一口氣,什麼都可以受,就不能受氣。俠客這些人,古今中外都有,你說這種人有那麼大的力氣,好好去做工嘛,不乾,他們打架力氣大得很,做起工來他是文武全才,做事他是文的,打架、吃東西、喝酒是武的。就是這一類的人,叫俠客,他們就跟在後面,也到虞家樓上去玩了。

「樓上博者射」,博者是賭錢,古代有一種賭法,水裡頭放骰子,兩邊有魚,手上拿標槍射魚,以射的魚多少來賭錢,後來把魚做成木頭的,有各種賭法。如果研究賭博史,從春秋戰國開始就有賭博了。大概文化太久了,賭術的發明也就太久了。「明瓊張中」,射的那個標槍打中了很多,「反兩㩉魚而笑」,兩排的魚都翻起來,於是高興得哈哈大笑,大家歡樂,就像是同樂會。

你注意啊,這一戶人家那麼有錢,正在與朋友們同樂的時候,「飛鳶適墜其腐鼠而中之」,空中的飛鳥,這種鳥叫鳶,肩膀很寬,同老鷹一樣,喜歡吃死的小動物。此刻飛鳶銜著一個快要爛的死老鼠,剛剛飛到這個樓頂,死老鼠恰巧掉下來半隻,落到那些俠客的酒里。

【俠客相與言曰:「虞氏富樂之日久矣,而常有輕易人之志。吾不侵犯之,而乃辱我以腐鼠。此而不報,無以立慬於天下。請與若等戮力一志,率徒屬必滅其家為。」等倫皆許諾。至期日之夜,聚眾積兵以攻虞氏,大滅其家。】

「俠客相與言曰」,大家就講,這個可惡,「虞氏富樂之日久矣」,他們說這家人又有錢,好日子過得太久了,「而常有輕易人之志」,這個注意啊,我們有地位、有錢的人家,或者一個世家子弟,家庭出身好一點,富有一久,就會產生一種看不起人、不尊重別人的心理,這是很糟糕的,一定失敗。尤其現在的家庭,都是家富小兒嬌,孩子們都很嬌慣,就把天下事、天下人都看成輕易的。

這些俠客們誤會了,「吾不侵犯之,而乃侮我以腐鼠」,他們說我們對他很客氣呀,我們也保護他,沒有侵犯他,結果他拿個死老鼠掉下來侮辱我們。「此而不報,無以立慬於天下」,「慬(qín)」與「勇」字相同,表示我們這個面子掛不住,太難堪了。古今中外都是這樣,做俠客的人「任俠尚氣」,所以睚眥必報。我們不是經常看到報紙,晚上在麵攤上多看人家兩眼,那個人眼睛一斜就來殺你,那個是睚呲(yázī)必報。

「請與若等戮力一志,率徒屬必滅其家為」,俠客們給統領的人說好,大家一起,同心協力,「一志」,就是後來用的成語「有志一同」。「等倫皆許諾」,這個俠客一說,大家都答應。「至期日之夜」,約定好日期的那天晚上,「聚眾積兵,以攻虞氏,大滅其家」,大家集合起來,拿武器到虞氏家裡,把他全家殺光。

這個多冤枉!我們看到這個故事,有錢人家請人吃,請人玩,招待得樣樣都好,結果如此不幸。四川的袍哥們,就是哥老會,也是如此,同門弟兄們講話,「你哥子,我兄弟,你不吃,我有氣」。要你喝酒就要喝,寧可醉死也要喝,不醉的話他就生氣,要揍你了。到邊疆地帶也一樣,我們做客的很痲煩,假牙齒就不行了,吃肉的時候,那個主人刀抽出來割一塊肉,往你嘴裡一送,你嘴張開就要咬住,咬得咔啦咔啦的滿嘴油膩,你只要咬慢一點,就是看不起他,第二刀就向你喉嚨里過來了。大家就是這樣蹲在那裡那麼吃,然後吐口水什麼都沒有關係,只要你吃得痛快。這是我們當年經過的日子,自己吃不下還要吃。

到貴州、雲南一帶,有人坐在那裡專門添飯,飯吃完了,高高的一碗給你蓋下來,到最後說我不要了,搞得沒有辦法,趕快把碗放在地上,實在吃不下了,這是很誠意的請客。還把蚱蜢、蜜蜂都用油炸給你吃,只好當花生米一樣,抓起來往嘴裡送就是了,表示他待客很誠意,我也吃得很痛快。如果你皺起眉頭吃,主人不高興了,說你這個客人不誠意。這些境界,你們年輕人在很少碰到了,那個味道真不好受,尤其像我一杯都不會喝的,那個大杯送過來,真沒辦法。如果你說不會喝酒,絕對不會喝,不喝酒?那什麼意思啊?我這個主人不夠誠懇啊?所以逼得你要死的。中國這樣,外國也一樣,你們到美國去留學啊,有人什麼都沒有學到,結果留學到黑社會裡去了,所以也是這個味道。

你說人難做吧!虞氏招待那麼好,結果被誤會了,惹來殺身之禍,家破人亡。這個死老鼠雖不是他丟的,不過這裡有個重點,就是這一般俠客們講的,「虞氏富樂之日久矣,而常有輕易人之志」。所以人生做人做事很難,地位越高,越有財富,越要謙虛,越要表示比人低下。我們看社會上發生的事,很多人稍稍覺得自己了不起,就註定慢慢變成「起不了」,這就是社會的百態,都是事實。你不要看《列子》所引用的這個故事好像是古人發生的事,不是!人類的社會,中外都一樣,都有這種事。所以我們要懂得如何做人做事,重點在這裡。我們要曉得一個道理,只要地位高了的,都很容易犯這個毛病,「有輕易人之志」,因而就遭殺身之禍。

這一段是因財富、因待客而遭遇的不幸,一般年輕人出來都是這個氣概,少年待客江湖上,像漢朝的孔融,他是孔子的後代,家中「座上客常滿,樽中酒不空」,一天到晚有客人,所以他別號北海,好客是出名的。孔融當時學問也好,是世家,財多,名氣又大,後來天下變亂,孔融在山東一帶出了事情,當時劉備還沒有起來,孔融還提出來說,這個事情叫劉備來還可以乾。劉備聽了很高興,被人家提到名字就很興奮,你看一個人的名氣到了那個程度,連劉備這麼一個人都覺得發了光了,真是光榮。孔北海還說得我劉備啊!好,你的事情我幫忙,馬上帶領關公、張飛就去打仗了。當然孔融的做法也了不起,不過最後遭殺身之禍,被曹操殺掉,所以名氣大在亂世當中也是問題。《列子》這一篇告訴我們人生太多的道理。

————《列子臆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