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什麼是感恩?


時間:2016/8/26 作者:善光

今天的社會很缺乏感恩。什麼是感?我是一棵樹,往我這棵樹上澆一點水我就有感,我就有反應;陽光一照,葉子就綠。我所有的反應就叫感。恩是什麼?是對我們有好處、有益處。我們要知道有感恩、知道有回報。太陽照我就有綠色,我就更茁壯地成長;水給我,我就回報給水;土壤讓我在這個地方生長,它這個地方越肥沃,我長得就越壯大。這個都叫感。我們現在,別人對我們有好處,根本沒感覺。也就是說,你把這個給斷了。再比方,我站在外面,太陽照我,我熱身體自然就出汗,這個就叫感。

那么大家想一想,別人有恩於我們,有好處給我們,我們一定要像自然萬物一樣,像身體所告訴給我們的一樣,要感恩,要有回應。這是自自然然的。如果這個人說,陽光照我,我就是不出汗,所有的毛孔全都閉得死死的,這個人就死了。所以,不能夠知恩圖報的人,必然有災禍,因為你違背了自然規律了,就這么簡單。自自然然感恩是人的天性。我們現在這些該出汗的毛孔全部都被錢、欲望、被自私自利堵塞,就是不感,所以生病、災禍、夭折。現在你救了他,他還要罵你,他不但不感恩,還恩將仇報,所以大家都很冷漠。

我們要感什麼恩?作為中國人,感我們老祖宗的恩,感國家的恩,感各位領導支持的恩,感人民大眾支持的恩、鼓勵的恩,感恩自然萬物。從一口水、一頓飯開始。如果我們所作所為違背了感恩的自然原則,災禍就全來了,就有報應。我們要做感恩的人,還是不知道感恩的人,由我們自己選擇。現在傳統文化的教育太少了,如果我們在大學裡,在國小里,在中學裡,大力加強教育,就像這樣的論壇,堅持辦一段時期,我們的孩子,我們企業的員工,就都不是這個樣子,我們的社會也不是這樣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