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即使是學佛人,墮惡道的也不少


時間:2016/8/26 作者:君合

學過因果的人都知道,持守五戒,不犯謗法、謗僧等重罪,才能得人身、生善趣;不持戒,多造惡,則墮落有份。生逢法弱魔強的末法時期,起心向善,殊為不易,下墮因緣卻數不勝數。世間人,少有主動斷惡行善的,自然前路就堪憂。

即便是學佛人,如果不知因不識果,不謹慎守護身口意,三惡道之門,也照樣敞開。已走進光明得,復會再墮入黑暗深淵,可說是悲哀之中的悲哀!

此類老生常談,我們或許已聽聞過很多次了,聞慧是有了,當時也有所感觸,不過很多人,因為未曾深入思維和修持,思慧修慧不足,過不了多久,也就拋諸腦後了。

出家師傅們,講了一件事,說明現代人下一世,不容樂觀的現實:大約在2010年,一位出家師傅,請藏地的瑜伽士觀察一下,他家鄉的學佛人,已死亡了的,後世的情況如何?

瑜伽士觀察後說:大多數都在三惡道,只有一人得人身,得人身的是當地居士林的林長,長期不接觸外界,而精勤念佛,已轉生到了青海,並出家當了喇嘛。另一位老太太往生時有瑞相,已升到了天界!

學佛人尚且如此,現在不信佛的人後世的現狀,的確讓人悲觀。其實多觀察一下,各種人臨終時的狀況,就可以看得出來了。

五明佛學院裡,活佛堪布、修行有成的人眾多,具神通的數不勝數,但是出家人,一般不會隨便顯現神通。院長晉美彭措法王,只開許了嘉秋瑜伽士和瑪依瑪空行母等,可以用神通的方式利益眾生。

瑜伽士所述的學佛人墮落的例子,有如下的時代背景:

1、中國佛教是在80年代左右,開始慢慢復甦的。講經說法、宏化一方的大法師比較稀缺。由於因果教育的不足,尤其是對謗法、謗僧的因果不太強調,或許是就學佛人,墮落的一大因素。

2、多數學佛人,不明因果,傳播是非、流傳邪見等,導致相牽墮落,居士林林長等人老實念佛,未受沾染,得生善道。

3、各地因緣不同,有善知識駐錫的,也有惡友遍地的。這些年來,佛法進一步弘揚,大眾的學佛熱情高漲。但不管怎么說,這個案例,還是給我們帶來了不小的震動。

以上這些案例,信不信由你。除此之外,我們也沒法知道,眾生的去處,沒什麼科學儀器,可以進行有效勘察。

提起這些,並不是要製造什麼恐怖氣氛,只是希望能給人,加深一個印象:佛經當中處處可見的“人身難得”的警語,這不是方便設教,而絕對是我們學佛人,不容忽視的真實處境。也就是說,神通或許還有講錯的時候,你信也好,不信也罷,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佛陀說的我們不能不信啊!

學佛之後是升還是墮,完全取決於我們,對因果的取捨。為了法身慧命著想,學習因果,謹言慎行,才是我們的本分。

尤其是謗法、謗僧的罪業,一定不能沾染,否則單單念佛,是難以消除這些極大重罪的。僅僅因為沒管好自己的嘴,就往生無份,錯失人身,長劫沉淪,受無量苦,多么可怕!

淨空法師也反覆強調過這個問題,再三提醒我們:不要說法門和僧眾的是非。少數人為什麼能往生?就是不謗法!心裡排斥、牴觸就是謗法了,不得往生!《遍攝一切研磨經》上說:曼殊室利,毀謗正法,業障細微。曼殊室利:若於如來所說聖語,於其一類,起善妙想,於其一類,起惡劣想,是為謗法。

所以說,謗法罪就是這么微細的,太容易造罪了。那我們對暫時還不太理解的法門,怎么看待呢?在不誹謗、不起邪見的基礎上,發願將來通達那個法門的深義,這是一個修行人,最理智的態度。

收束好自己的身心,是最主要的,同時,對於那些大的染緣,也一定要特別警惕。比如謗法論壇,攤上那裡的謗法共業,那是能拽我們下地獄的。你不去謗法謗僧,卻為人家去擔因果掉地獄,多冤枉啊!

現代人造業因緣那么多,煩惱又特重,每個人無量劫來造的罪業,如須彌山是非常可觀的。所以,常修一個懺悔法門,是十分有必要的。學佛,本來就是改過遷善的一個過程,懺悔是修行的本義,也是學佛人的本分。

我們知道,謗法、謗僧,是極容易造下罪業,談笑風生間,就可能造罪,誰能保證自己,從沒觸犯呢?而且,不加及時懺悔的話,謗法等種種罪業,就會越積越重,越來越難清淨,到最後可能真的回天乏術,因為,不加懺悔的罪業,會瘋狂增長。

也就是說,很多人的往生道路上,其實都有一座罪業大山。如果不加重視,及早懺悔的話,誰能保證自己不墮三途呢?所以,為保險起見,最好都能專修,一段時間的懺悔法門,爭取修出淨罪驗相,之後也要把懺悔,當做自己的日課,時時懺悔,不讓罪業任意滋長。

罪障一旦清淨之後,念佛誦經持咒,都容易相應,念一個月的效果,可能要好過以前念一年的。這樣一來,往生障礙得到清除,修行的力量,又大幅增長,往生把握大大提高。也有人說,念佛本身也有淨罪力量,所以,不必另修懺悔。

《阿彌陀經》中講到:往生淨土,需要遠離的兩個違緣:第一是五無間罪;第二是謗法、舍法罪。除了這兩種罪業以外,其他如殺、盜、淫、妄等等所有罪業,都不會障礙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罪業雖然也很嚴重,但由於我們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和對極樂世界的嚮往之心,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功德,以此功德就能消除這些罪障;而上面所說的兩個違緣,卻是極其嚴重的罪業,必須通過其他方法,才能懺悔清淨。

修過懺悔法門的同修,應該都會有體會,單純念佛的消業力量,跟專修常修懺悔法門比起來,還是很有差距的。因為念佛求往生和懺悔消業障,基本是兩種不同的心理運作、不同的用功方法,各有各的功德。單單念佛,是難以消謗法和無間罪等重罪的。如果念佛的過程中,自然而然能消除,佛又有何必單提這兩條罪呢?這個道理我們要清楚。如果大家都能斷除染緣,真正老實念佛,那么也不是非兼修懺悔不可。可現實情況是:整個社會謗法、謗僧風氣盛行,共業所感,眾多學佛人,或多或少都沾染了這類大惡業,有學佛之前的毀謗的,也有學佛之後毀謗的,今生沒有犯的,並不代表前生沒有犯。

有些修行人,對懺悔法門是不太重視的,單純念佛的多,可是結果我們也看到了,墮落的也不少。淨土行者之所以不容易往生,就是因為相續染污得太厲害、罪業深重,乃至臨終仍然現粗大的煩惱,對往生產生嚴重障礙。如果平時多念修金剛薩埵等懺悔法門,罪業得以減輕乃至清淨,臨終時就不會起很大的煩惱,現行而對往生作障礙,自然能面見諸佛、徑趨極樂。罪業輕了,障礙少了,不但往生有了保證,往生的品位也會更高啊,所以,這兩個法門應該結合起來,念佛的人,最好能兼修懺悔法門,將念佛和懺悔持咒的功德,都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有時間的師兄,也可以考慮兼修一個懺悔法門了,或拜懺或念咒等,常常懺悔,天天懺悔,這是大有必要的。沒有餘力的同修,如有些老人家,只能學一個,學多了就亂,那也沒有辦法,自然另當別論。有能力的同修,最好還是修一下懺悔。

佛說: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在五濁惡世中,要繞開各種陷阱,順利抵達淨土,的確不是那么容易的!前車可鑑,誰都不想再跌落險坑了。願所有修行者都能謹慎言行,遠離染緣,重視因果,勤修懺悔,真正地從光明走向更大的光明!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