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明禪師:想今生往生極樂須經過一番寒霜苦,覺悟之路要一步步走


時間:2016/8/26 作者:看破放下

(1)理悟:《每日背誦金剛經》Q群里如此豐富的聞思修資料幾乎都是經過嚴格挑選而刊登出來的,而幾乎有大半以上的道友從來沒有好好看過,包括一位要發心出家的小女生也坦言說她基本都不看。要想真正有所成就必須從理悟、行悟、證悟、覺悟一步一步走。現今學法知識非常方便,古時候的大德帶弟子沒有這樣的,多是叫弟子老老實實從背經入手,背經背經背經,很簡單明了。現在的你背經也不好好背,聞思資料也不好好閱讀體會,不如此先從理悟上入手,很易人云亦云,或入歪門邪道,或時進時退。傳說中的智悲雙運是這樣的:大約七年左右智慧聞思,這是智;又大約七年左右的世間菩薩行,這是悲。想今生今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經過一番寒霜苦,哪裡會那麼容易?又背經又結合基礎聞思資料學習,這是最快捷的理悟道路了,並不需要你精通六部大論拿個學位什麼的。蓮師也特別為末法授記說:閉關房慢慢變成了寺廟,寺廟慢慢改成了佛學院。為什麼?說理多,實修少。道理個個都懂,真正運用到日常生活的所作所為幾乎多不得力。像我當年修五加行,誦十萬百字明、叩十萬大頭等都是為了完成數量,為了快快拿到修行的竅訣,也是一聽說哪裡有傳法灌頂,也是一窩蜂般跑去,求這個上師活佛灌頂,求那個活佛上師加持,最後還是糊塗得很。反省自己所走過的路,修行為何不得力?根基不足,難建大廈。古時成就的大德哪裡會這樣啊?古賢一門深入,一經通經經通,老老實實尊師重教;現今的人心態浮躁,求愈多,心愈亂,又不好好從基本入手,不好好體會人生難得、輪迴痛苦、壽命無常、因果不虛的深義,貪高貪深,追枝逐葉,適得其反!其實根源在於沒有好好聽從代理佛的教言,忘失了地藏經咒是學佛的根本!人生八苦如何除?明明白白地藏王菩薩為代理佛,專除人道八苦,卻罕有人好好修持地藏經咒,豈不怪哉?!如果不是上師空行夢中殷勤囑咐,哪裡會有一經四咒的法緣啊!。

(2)行悟:何為行?一步一步走也,理悟的同時要結合日常生活的起居動念所作所為。修行是多麼平常樸實,金剛經的開始,偉大的佛陀已經給予我們作了示範。真修者皆無相,若把所謂的早晚誦經持咒與生活工作分開了,你必定會修成一個神經質,同時讓很多不入佛門的人對佛法造成詆毀與蔑視。理要頓悟,行要漸行,不是佛法不好不得力,是你學佛修行的心態不對啊。用行為規範自己,同時還有晝夢行為的考驗,考驗不及格不要緊,哪裡跌倒了就哪裡爬起來,懺悔反省努力去改正,五戒十善不好好做到,沒有規矩何成方圓?修行修行是修正行為,絕沒有一帆風順的。理、行結合起來才能做到證悟的階段了。

(3)證悟:證者證得宇宙實相,即是般若深義。內不動心,外不分別,坦坦蕩蕩,自自然然,我常想起四祖的話: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心若不分別,妄念從何起?妄念既不起,真心任遍知!又非常感恩上師的心法教言:一切都在修行中,一切眾生都在修行中,一切時一切處都在修行中!既然一切都在修行中,哪裡會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分別執著?既然一切時一切處都在修行中,又哪裡會有法執的分別高高低低?同時更感恩上師空行賜予的一經四咒的法緣,修行者要占高地步,自然忙上前人,同時也會有許多有緣人於此一經四咒中真正得到受益!。

(4)覺悟:覺者自覺而覺他。一切證悟的聖者無一不是感嘆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起,證悟者的身心靈是與宇宙一起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同時化身千百億接引有緣眾生。證悟的聖者他自然而然會承擔教化眾生的重任,而絕不會陷入名聞利養得失之中。這些偉大的聖者們因為有廣大的菩提心愿力隨緣化現,普度眾生!我們一切善行之後的發願回向都應當向聖者們學習吶,多多發願今生為最後一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來生踏蓮花而來普度眾生!願力不可思議啊!。

(5)緣起:今天又囉嗦的緣起全部是因為那個美國的小女生,她想發心出家真實修行,發心出家的功德不可思議。佛教的傳承還是要出家二眾接引下去,很多人現在只皈依佛法二寶,不皈依僧寶,輕視僧人,造惡無邊。沒有僧寶教言加持,怎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雖然現在表面看到某些寺廟僧人不如法,如不如法怎能輕易詆毀?何況有一人出家,九祖升天,若不升天,諸佛妄言之說;又有: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滅極重罪之言,發心出家等同羅漢,雖然暫時顯現凡僧相一時不能斷除五欲六塵,但僅僅憑那一身珍貴的袈裟也是我們要恭敬頂禮的對象!在家居士莫造惡業,父母親友更莫阻礙出家者的發心,出家修行功德無量!人身難得,莫陷五欲六塵中如同動物一樣生活,今世為人身就是來好好用佛法洗滌自己的靈魂,趁此難得的人身好好發心修行才不枉此生!並在此讚嘆感恩一切出家師父們,感恩群里的活佛法師們,感恩三寶,感恩一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