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無論怎么說法,要放下


時間:2016/8/26 作者:心慧

1《開經偈》裡頭,“願解如來真實義”,如來真實義是不二法。你要懂得如來所說一切法都是不二法,你就真正懂得如來真實義;如來所說的,你還要去分別,還要去執著,還在裡頭打妄想,你是凡夫,你不解如來真實義。

2我常常講,佛經沒有意思,你想什麼意思,那是你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你想錯了,佛哪有意思?你要真正懂得如來真實義,你要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如來真實義就在面前,你才真正能懂,所以不可以落在意識裡頭。

3世間法學容易,佛法難,難在哪裡?難在你放不下。你真能放下,不難;不能放下,真難。能真放下的,你才懂得如來真實義;你不能放下的,你就是讀遍《大藏經》,你也不解如來真實義,你所解的那個意思,都是你的胡思亂想,絕對不是佛的意思。

4我在以前教學的時候常說,佛經字字句句沒有意思,可是字字句句又有無量義。你要認為這個佛經有意思,錯了,那是你自己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到什麼時候你才能看到佛的意思?自己完全沒有意思,你就看到佛的意思。

5佛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自性裡面的般若智慧,隨著你功夫的淺深,你功夫深你看得深,字字句句看得深、看得廣;你功夫淺你看得淺,這個道理,懂的人確實不多,為什麼?沒有入境界。

6佛法是不二法,佛法沒有對立、沒有矛盾,佛法是清淨的、是平等的,佛法是一如的,你必須把自己內心裏面的對立和矛盾消除,你才能解如來真實義,為什麼?對立是二法,矛盾是二法。但是無論怎么說法,要放下,不能不放下!放下多少,各人不一樣,總而言之,你多放一點,對你自己決定有好處。

7我在講席裡頭常常勸勉同學,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放下貪嗔痴慢,為什麼?無量無邊的罪業,都是這個東西造成的。如果不肯放下,沒救了,誰都幫不上忙。

8你愈是能放下,你的心就愈清淨,愈接近性德。明心見性沒有別的,就是放下。如來的心是清淨的,我們自己心清淨了,才能體會到如來真實義。自己心不清淨,怎么可能懂得如來真實義?那不可能的事情。由此可知,清淨心是多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