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只要允許空性,一切都可以允許


時間:2016/8/26 作者:學佛娃娃

「我於一念見三世,所有一切人師子」:「人師子」指佛。發願在一念當中,能面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亦常入佛境界中」:時間上是一念中,也即一剎那,沒有再短的時間了。在一念當中可以面見一切如來,甚至能進入一切佛的境界中。這是超越的境界,也是不可思議的。想達到這個境界,需要有禪定的功夫,尤其是有出世間的禪定功夫。

「如幻解脫及威力」:這是出世間的禪定。「如幻如夢」是以夢境、幻相為喻,說明一切顯現如幻如夢。為什麼呢?因為輪涅一切法都是如幻如夢的,也可以說是染淨一切法如幻如夢,「染」就是輪迴,「淨」就是涅槃。佛法里經常用幻相和夢境做比喻,這些法都是虛妄的、虛假的,是不存在的、不可靠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這些虛妄的法,說沒有也有,說虛假也不虛假,要這樣理解。

一說沒有,就認為徹底沒有了;一說虛假,就覺得一切都是假的。其實是沒有而有,假而不假。從諸法的體上講,都是假的;若是在相上、在作用上講,還是有的,也不是假的。以幻相、夢境來說明諸法顯而無自性,講的是空性。可以這樣說,一切法都是如幻如夢的、虛假的,都是沒有的。但不是徹底虛假,不是徹底沒有。這個「假」和「不假」不矛盾,這個「沒有」和「有」不矛盾。這是以此來說明諸法顯而無自性,說明緣起真空的道理。

一講如幻如夢,有的人就認為一切都是不存在的,都是假的,所以對生活沒有興趣,對一切也失去信心了。這是錯誤的理解。為什麼這裡講的是「如幻解脫及威力」呢?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大乘行者最終的解脫都是如幻如夢的。它是顯而無自性的,就是大空性。

只要允許空性,一切都可以允許。因為是空性,所以在一念中可以現一切劫,在一個極微塵中可以顯現一切極微塵數的剎土。一個極微塵里可以顯現出一切清淨與不清淨的剎土,一切清淨不清淨的剎土都可以納入在一個微塵裡面。在時間上,一剎那中可以顯現出一切劫,一切劫可以歸回到一個剎那當中。因為是空性,因為是緣起,所以就是這樣的。這裡講的是緣起真空的道理。

都是如幻如夢的,菩薩的最終解脫和成就就是證悟了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為什麼以夢境來做比喻呢?比如,我們晚上做夢,雖然睡在一個很小的屋子裡,但是夢境裡有山有水,有城市人群,還有很多大象、馬等動物。若夢境裡所顯現的一切都真實存在,這屋子裡根本裝不下。屋子這麼小,但是夢境這麼大,若說不存在,這些卻顯現著;若是存在,在這個小屋裡卻找不到這些境相。以此來比喻諸法是顯而無自性的,即使通過觀察也找不到這樣一個真實的本體。若說不存在,卻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都有不停生滅的輪迴,都是不停生滅的一個顯現。若說存在,無論是通過入根本慧定觀察,還是通過觀察量觀察,根本找不到它的自性與本體。所以,這些說沒有也有,說有也沒有。為什麼以幻相來做比喻呢?就像我們看電影,在一個小小的螢幕上,可以顯現山河、城市人群等,顯現千百年的歷史。若是說沒有也有,因為它確實可以如是地顯現。若說有也沒有,在螢幕的里里外外都找不到這些。

之所以用這些比喻,是說明諸法是空性的,是顯而無自性的。在那麼一個小小的屋子裡做夢,或者通過那麼一個小小的螢幕看電影,都可以顯現那麼多不可思議的境相。因為是空性,所以都可以這樣顯現。

在一個剎那中,可以顯現未來的一切劫;在一個微塵中,可以顯現整個極微塵數的剎土。拿幻相和夢境來作比喻,說明諸法的實相、真理,說明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如果你真正能證入這樣的境界,真正能安住於這樣的境界中,「威德力」等就全都具足了,什麼都可以了。我們看密勒日巴所示現的,自己沒有變小,牛角沒有變大,他也可以鑽到牛角裡面去。只有真正進入了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才能做到「一念中可以見一切如來,一念中可以入一切佛的境界」。否則,是不可能做到的。

為什麼說「如幻解脫及威力」?幻相、夢境是比喻,是以此來說明諸法顯而無自性,講的是大空性。大乘行者、大乘菩薩進入解脫的境界時,就是如幻如夢的境界,這個時候才能做到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之前做不到。以這樣的威力、神通力,讓自己證入這樣一個如幻如夢般的解脫的境界。這樣的威力、神通力是能入;一切佛的境界是所入。靠這個能入,也許就達到了「一念當中見一切如來,一念當中入一切如來的境界。」也許你懷疑自己:不用說過去佛、未來佛,自己連現在佛的境界都很難深入。其實,如果你有這個能力,不分過去佛、現在佛還是未來佛,在一剎那就能入一切如來的境界。

這裡沒有講別的,就是要有證悟空性的智慧,即真正能現量見到諸法的實相。前面講了,「入」是證悟,就是智慧。現量見到了諸法究竟的實相——一真法界,這叫證悟空性。證悟空性也有相似的證悟空性,但是這裡講的是真正的證悟空性。不是比量見,而是現量見。

我們發願在一念中能見一切如來,能入一切如來的境界。而更為重要的是具有「如幻解脫及威力」,即要證悟諸法的實相,證悟空性。如果有這個能力和這樣的境界,自自然然就能在一念中見一切如來,自自然然就能在一念中深入一切如來的境界。其實,若是能活在當下,一切都在其中,一切都圓滿了。活在當下,也就是返本還源,還到原本的狀態、當初的狀態。若是還源了,就活在當下了。若能活在當下,一切都OK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