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使我等往生是阿彌陀佛誓願的決對救度還是憑我們念佛的功夫?


時間:2016/8/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使我等往生是阿彌陀佛誓願的決對救度還是憑我們念佛的功夫?

答:我們整天在擔心自己念佛功夫不好,天天都在求念佛的功夫。把這個求念佛的功夫放下,你高高興興安安心心念佛。是佛號的願力救度讓你往生的,功夫在阿彌陀佛那裡。阿彌陀佛救你的功夫不得了,你怎麼念,他就怎麼救你;你怎麼死,他就怎麼接你。這時候要跟阿彌陀佛讚嘆一番!

當然你天天精進的念佛,念佛的功夫一定比較好,沒錯,很值得讚嘆。精進念佛比懈怠念佛好,念佛功夫精深的人,就是佛號念的很多,當然我們要跟他讚嘆。師父要強調的就是,不是因為你功夫念的很好讓你往生的,不是!念佛的功夫很好,阿彌陀佛當然接你;念佛的功夫不好,阿彌陀佛更要接你,因為阿彌陀佛不讓你墮入三途地獄。

阿彌陀佛發願,「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乃至」是不定之詞,念多也是在乃至十念當中,念少也是在乃至十念當中,所以「乃至十念」就包括稱念多跟稱念少,

那你聽到師父這麼一講,「師父!那我不用打佛七了,我每天就念三聲就好了,我幹嘛還那麼認真念呢?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今天功課做完了。」如果你懂得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反而懈怠的念佛,一天只念三聲,阿彌陀佛就會很感嘆,三聲無奈:「唉!這個孩子,怎麼那麼不懂我的心。」

所以一個體會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絕對救度的人,會越精進念佛還是越懈怠念佛?精進念佛!一個懂得父母心的孩子,他會孝順父母還是忤逆父母?孝順。

當你從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了解阿彌陀佛的慈悲愛心,你會更精進念佛;當你懂得阿彌陀佛絕對救度的道理,你精進真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很欣慰了:「哎!這個孩子終於懂得我的心了。」阿彌陀佛天天加持你,你要不要?所以精進念佛。懈怠念佛也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精進念佛也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但是阿彌陀佛的心,喜歡我們精進念佛還是喜歡我們懈怠念佛?精進念佛嘛!

了解道理之後,師父要請問大家,十方諸佛如來都告訴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定往生極樂世界,請問大家:你要不要擔心不能往生?你要懷疑自己不能往生嗎?不要懷疑、不要擔心、不要顧慮了。底下念佛的公案,從中體悟到念佛往生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